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也要对“政二代”下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17-11-23 15:48:56  海峡新干线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父母一向很有“奉献精神”,恨不得掏尽所有,奉献给孩子,因此才会有那么多传说中的“政二代”、“富二代”、“拆二代”。

  比如国民党,经历百年后,国民党内出现了很多政治世家,而“老子做完儿子做”,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比如今年9月国民党举行的中央委员选举,虽然出现了很多的青年委员,但仔细看看他们的身份,却不难发现,他们大多都是政二代或者政三代,当然最有名的就要属连战的儿子连胜文和蒋经国的孙子蒋万安。

国民党也要对“政二代”下手了?

  但普通老百姓却并不这样认为,社会阶层的日益固化,让他们愈加痛恨这种世代的承袭。台湾的年轻人为什么会讨厌国民党?不仅因为他的垂垂老矣,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给年轻人机会。

  再反观民进党,民进党之所以那么受台湾青年世代的追捧,就因为“草根”二字。出身街头的他们,因为没有政治底蕴,也就没有了政治包袱,因此也给了没有家世背景的年轻人成功的希望。

  然而30年过去了,那些曾经“喋血街头”的民进党人的孩子也一个个长大了,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开始追随父辈进入政坛,形成了“天王子女多从政、公子名媛忙争先”的局面。

  但是,民进党在表面上还是做出了很高的姿态,今年9月,民进党通过了“政二代排除条款”,针对首次参选的新人,初选民调可以加权10%,若是35岁以下或者是新住民代表,民调可再加权10%。但是如果“政二代”们要出来选,而且选的区域刚好是父辈执政的地方,就无法享受10%的民调加权。

  据说这个“政二代排除条款”一开始也遭到了党内的激烈反对,最后在蔡英文的强力坚持下动用表决才顺利通过。虽然大家都知道,“政二代”能享有的资源是一个“政治素人”所不能想象的,区区10%的民调加权根本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参选。但是岛内广大吃瓜青年,的确会因为蔡英文力推这个条款,而对蔡心怀感激,再度支持蔡英文。

  因此,也有国民党的有识之士也开始在国民党内推动“青年条款”,要在初选时给予首次参选的新人民调加权,以期吸引青年参政。但对于“青年条款”是否排除“政二代”,国民党内看法分歧。

  比如蒋万安就认为,不需特别排除“政二代”,但可以针对没有政治背景的年轻素人给予更多加权保障。

  持支持态度的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则认为,如果民进党能排除“政二代”,为何国民党不能呢?如果我们批评民进党也在走政治家族化,那国民党呢?有没有家族资源奥援,造成选举竞争不公平,这点无须自欺欺人。

  这场“青年条款”是否要排除“政二代”的争议在国民党内从10月持续到11月,直到22日终于尘埃落定。

  22日下午,国民党召开中常会,通过《“六都”议员提名特别办法》,增订鼓励新人与青年参政条款,从未参选过的新人在初选民调可以加权10%,40岁以下可以增加10%、35岁以下再增加5%,并将“政二代”排除在新人之列。换言之,35岁以下的新人可获得25%的加权。

  至于“政二代”条款,根据办法,现任民代、“六都”市长、县市长、“六都”议员、县市议员三等亲戚与配偶,其参选选区与与现任公职有重迭者,将会排除在新人之列。

  在此标准之下,几个正处于交棒阶段的政治世家,前台北市议员李新儿子李柏毅因为李新的去世可获得10%的新人加权,但市议员厉耿桂芳侄女耿葳,就无法获得新人加权。

  我们都知道,“政二代”们要人脉有人脉,要金脉有金脉,其实并不在乎这25%的民调加权,但是国民党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问题,向民进党学习了,也算是可喜可贺。

  只不过,这次企图拉回年轻人的“青年条款”,是能让国民党置死地而后生,还是仅仅沦为东施效颦,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