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纪委时过境未迁,老王曲终人不散

www.creaders.net | 2017-11-23 16:28:12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委时过境未迁,老王曲终人不散

  国家网信办原主任鲁炜成为十九大后第一虎,对外宣示反腐不停手的信号。在十九大召开前,外界对人事的关注焦点之一就在于王岐山能否打破“七上八下”惯例,留任政治局常委。随着十九大闭幕,赵乐际接棒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隐退,各种猜测暂时平息。

  但现今的中纪委,仍是打上了深深老王烙印的强力机构。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占了超过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堪称是对过去五年成绩的肯定。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重拳打虎,铁腕反腐,近三百位中管干部被拿下,数量创历史纪录。在中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各方面,王岐山立下了一整套体制框架。对于王岐山的继任者,这既是宝贵的遗产,又是沉重的担子。一方面有现实的路可走,有现成的章可循;但如果一味“王规赵随”,难免束手束脚,并被拿来品头论足。

  从新一届中纪委的人事班底来看,更是充满了鲜明的王氏色彩。大批王岐山的老部下,在过往五年被网罗进中纪委系统,出掌要津,并在十九大当选为中纪委委员。其来源最主要是两大部分,首要是其担任北京市长期间的旧部,其次是担任副总理时期分管领域的官员,而前者尤为突出。

  十九届中纪委有八位副书记,其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七位的杨晓超、肖培,都是老王一手提携的爱将。肖培长期在北京市宣传系统工作,担任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文化局局长等要职,十八大后即被王岐山网罗入中办,担任中办调研室五组组长,实际就是王办主任,之后又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监察部副部长。杨晓超历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副市长、市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副部仅两年便晋升中纪委历史上第一位正部级秘书长,升迁之速创造官场奇迹。

  其馀新科中纪委委员的“老北京”还有:监察部副部长崔鹏,曾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是王岐山从北京带到中纪委的秘书,也是目前政坛屈指可数的几位“七○后”部级高官之一;中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荣军,曾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另外还有两员女将,一是陕西省纪委书记贺荣,二是反贪总局局长卢希,两人分别出身北京市法院和检察院,后相继调入最高法、最高检,跻身副部级,又转入反腐领域。未来的监察改革中,反贪总局将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王岐山在二○○八年至一三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商务、对外经贸、金融、海关、工商、质检等工作。这些领域在过去五年同样向纪检系统输送了大批高官,如新任监察部副部长凌激,曾任商务部欧亚司司长;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刘海泉、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张骥,此前均担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青海省纪委书记滕佳材、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分别出身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许罗德来自金融系统,曾任中国银联总裁、中银副行长等职。

  虽然老王已卸任中纪委,但若说人事布局已尘埃落定,恐怕言之尚早。过去五年,王岐山身为政治局常委,竟然一次都未曾出访。须知道,以前的吴官正、贺国强虽然只有党职没有国家职务,但都以国家领导人身份出访过。唯老王专心打贪,留在国内苦练“内功”,其在国际方面的经验与人脉竟鲜有展示。焉知未来不会以适当方式,让老王发挥馀热,一展“外力”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