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孟亮 耶鲁毕业香港身份

www.creaders.net | 2017-11-24 09:46: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孟亮 耶鲁毕业香港身份

  北京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涉虐待、猥亵儿童事件引舆论广泛关注,当地警方及各官方教育部门亦已介入事件。

  据知,红黄蓝幼儿园隶属于内地学前教育集团"红蓝黄教育",集团今年9月在美国上市,市值曾一度高达约7亿美元,而事件发生后的11月24日,最新美股盘前曾经一度重挫47%。不过除了本次事件,集团近年已曝出多宗丑闻。

  而据调查,其神秘大股东在香港担任10间公司董事,幼儿园创办人亦于今年在香港成立新公司。

  11月24日,红黄蓝教育盘前股价狂泻。

  涉事幼儿园母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股价急挫,最新盘前暴跌12.15美元或45.49%,报14.56美元。

  翻查资料,RYB Education于今年9月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8.5美元,最高曾升至31.8美元,但受最近怀疑虐儿事件影响,股价今日已跌穿招股价,创上市后新低。

  根据招股书,在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教育在开曼群岛註册,在内地的业务主体为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是曹赤民,总裁是史燕来,两人是集团的创办人。

  据了解,曹赤民早前经营电子公司,后来将"翻斗乐"游乐项目引入北京,并建立了内地第一家"翻斗乐"大型室内游乐场,为他带来可观收益。1998年,曹赤民在游乐场开辟出两间教室做亲子园,这成为"红黄蓝"的起步期。此后在2000年,红黄蓝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0至6岁亲子教育办学许可证;2003年,首家红黄蓝幼儿园在北京成立。公开资料亦显示,史燕来和曹赤民两人在引进"翻斗乐"项目时,已经开始合作,而"亲子园"这个概念亦是她的团队提出来的,后来更到商标局註册。

  有报道指,史燕来曾公开谈及教育工作,称自己觉得"情怀"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学前教育来说。"情怀和热爱是必须的。你爱不爱孩子?如果每天看到孩子都觉得很烦闹,工作怎么能做得好呢?在红黄蓝的发展中,我做每一个决定都有一个原则——做符合孩子发展的、科学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只是为了做一个赚钱的产品,红黄蓝也走不到今天。"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孟亮 耶鲁毕业香港身份

  上达资本是红黄蓝的最大股东,其创始合伙人孟亮,是红黄蓝的董事。孟亮1997年在耶鲁大学毕业。(耶鲁大学网站)

  大股东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不过,红黄蓝的第一大股东并非曹赤民和史燕来。根据招股书,Ascendent Rainbow是红黄蓝教育(NYSE:RYB)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1%。Ascendent Rainbow隶属于私募投资机构上达资本。根据官网介绍,上达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主要来自全球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退休基金,基金会等,其投资项目除了红黄蓝,还有大众点评、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等。

  上达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孟亮(MENG Liang),目前为红黄蓝董事。关于投资红黄蓝的契机,孟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初是管理层找过来寻求专业建议,他们想实现管理层收购,从而更好地把控发展方向。据悉孟亮履历光鲜,毕业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2011年创立上达资本之前,孟亮为对冲基金之一德劭集团的全球董事总经理,另外孟亮还曾任摩根大通(亚太)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中国区联席主管,并担任摩根大通的亚太区并购委员会和中国业务发展委员会成员。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孟亮 耶鲁毕业香港身份

  北京红黄蓝新天地幼稚园涉虐待、猥亵儿童风波。多名家长在孩子身上发现针眼。(网上图片 / 新京报)

  根据本港公司註册处资料,孟亮在香港担任10间公司董事,除了上达资本同系的公司,还有永鼎医疗、腾达资本等。他报住西贡清水湾豪宅独立屋,早年曾与名为周海容的人共同买卖物业,相信周为孟的妻子。二人英文名均为普通话拼音,拥有香港身份证。

  周海容曾在本港担任鸿毅管理和中原亚太有限公司董事,但两间公司均已撤销註册。

  至于红黄蓝幼儿园的创办人曹赤民和史燕来,二人今年8月在香港成立"Precious Companion Limited",二人以中国护照及北京住址登记,公司则以秘书公司地址註册,未有实际营运资料。

起底红黄蓝大股东孟亮 耶鲁毕业香港身份

红黄蓝教育集团持股状况。(招股书)

  业务遍及全国多个省市 近年丑闻不断

  据了解,以学前教育集团而言,红黄蓝的规模实在不小。根据招股书,红黄蓝自称是中国最大的幼儿教育服务提供商,截至2017年6月30日,业务已经遍及中国超过30个省份,包括开办幼儿园、亲子中心以及提供家庭教育产品,同时,红黄蓝也在开发教育课程,并提供幼儿园运营解决方案。

  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黄蓝直接开设80家幼儿园,学生人数约2万人,红黄蓝还授权开设175家幼儿园,覆盖130个城市。红黄蓝会对加盟幼儿园收取一次性的授权费用,这些加盟幼儿园每年还会支付红黄蓝品牌、学习内容的使用费。亲子中心的数量从2014年底的511家增长至2017年6月30日的863家。

  不过,该集团近来多次发生虐童丑闻。今年4月,位于北京大红门附近的红黄蓝幼儿园被曝老师虐待学生,当时在网络广泛流传的一段网络影片显示,一名老师用脚踢正坐在板凳上的孩子;2015年11月,十多名在吉林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就读孩子身上发现大量疑似被针扎的伤痕,这些孩童的家长先后向警方报案,涉案的4名幼儿园教师后来分别被判刑。此外,从2010年起,红黄蓝分别在河南郑州、山东潍坊、四川宜宾以及天津的分园都有被曝负责人联系不上,或者在未告知会员及总部的情况下就关门的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