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一带一路 冲击国际地缘政治格局

www.creaders.net | 2017-11-24 18:10:0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有关鲁炜的报道之外,世界报社论作者Alain Frachon周四针对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发表长篇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发展规划将是打破当今战略格局的一大重要策略。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崛起的象征,代表中国已经同世界强国并列,正如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美国一样,一带一路将奠定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基础。 

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拥有自己的融资途径,受到全球六十多个国家的支持,中国在海陆两路设有路标,中国官方声称与沿途国家的合作是本着互赢互利的原则。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然而 世界报指出,这条和平之路并不会是永久的和平。 

文章举例说,从中国通往伊朗的铁路途经阿富汗,中国将如何与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打交道?同样,中国西部新疆的喀什通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蔓延三千公里的铁路如何保障避免受到恐怖组织的攻击?

一带一路计划必将导致中国的外交对他国的更多的干预。虽然中国官方声称一带一路是中国的经济扩张但并没有政治目标。同美国二战之后的势力扩张不可同日而语。

世界报评论说,确实,中国一带一路上的大工程一般都遵守市场原则,并且谨慎地尊重所在国的法律规定,一带一路无疑是对美国政府内部那些有意遏制中国的势力的一个响亮的回答。至于一带一路在扩大中国影响的同时又能够使其周边国家获益,类似的想法是否有些痴人说梦?

一带一路与中国梦已经被被中共十九大纳入中共党章,习近平成为全球自由经济贸易的代言人,本月中旬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习近平再度重申自由经贸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2050年,一带一路将把中国与欧洲相连接,届时,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中国都将成为全球第一。

文章最后感叹说,过去的中国,是一个在独守在长城之内高傲地对周边的蛮人不屑一顾的国家,而今天的中国,尽管自身危机重重,却一定要走向世界。毫无疑问,一带一路规划将这对当今地缘政治格局带来巨大的冲击。

世界报探究鲁炜下台的真正原因

中国网络沙皇鲁炜的倒台引发法国世界报的高度关注,世界报网站在11月22日刊登该报北京特约记者的Harold Thibault哈罗德·蒂博的文章,探究鲁炜下台的真正原因。

世界报指出,从中国官方公布的指控来看,无从得知鲁炜的失宠究竟是由于过于张扬还是由于十九大前夕的权利斗争。

文章分析指出,鲁炜似乎曾经对习近平十分有用,鲁炜提出中国网络主权的概念,使北京不再因实行网络封锁而在国外抬不起头,2014年,鲁炜发动在中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球最主要的网络巨头,他们都期待能够或者进入中国市场或者能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大家都记得,脸书的创始人祖克伯克曾经笑嘻嘻地要求习近平与鲁炜为他的女儿起名。

去年六月,中国官媒宣布鲁炜将离开网信办的消息时,外界曾经猜测鲁炜或者已经失宠或者另有高就,或许十九大之后就很可能会升官。然而,十九大结束之后,却多日毫无动静。鲁炜最后一次在媒体亮相是10月24日,当时他在延安同地方官员一同学习十九大精神。而在这之前,他曾经前往浙江,但是,他的浙江期间没有受到任何重要的地方官员的接见。

周五的法国各大早报普遍以法国国内的政治,社会新闻开篇,左翼解放报关注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目前的重组状况,猜测前政府的女教育部长,曾经深受奥朗德总统欣赏的贝尔卡塞姆女士或将东山再起。

右翼费加罗报聚焦法国政府提出的地方税务制度改革。天主教十字架借巴黎大区犹太人委员会大选的之际对巴黎大区的犹太人社群的投票意向做出了专门调查。法共人道报则高声呐喊呼吁立即对法国社会妇女受到性侵以及其他形式的暴力迫害现象采取实际的行动。

财经报纸回声报介绍的是法国保险行业提高住房以及汽车保险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