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正在稳步侵害香港,而且速度不算慢

www.creaders.net | 2017-11-27 09:36:4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在稳步侵害香港,而且速度不算慢

  过去一年左右,它着手驱逐香港立法机关中亲民主的立法委员;在这个城市选举最高领导人时,它令一个受民众欢迎的候选人出局,将职位交给了一个经证明立场强硬的人物;它还让当地高中向学生宣讲中共意识形态拥护者关于中共本届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如今,它又要求香港立法机构——立法会——通过一项法律,仿效内地法律,强制人们尊重中国国歌。

  更糟糕的是,在一个看似无害的火车项目掩盖之下,中国政府正试图在香港中心地带行使一种治外法权,这显然是在为最终通过限制香港政治自由的安全法进行热身。

  从2018年底开始,高铁将把香港同内地的大城市广州连接起来,目前有计划在香港站点之内设置一个移民和海关检查站,其中有中国安全人员执行中国的法律,具有搜查和逮捕的权力。这个计划在中文里被称为“一地两检”,让人想起被认为保护香港自治权的“一国两制”原则,而且充满不祥之感。

  一地两检方案的一些支持者将它同美国政府在加拿大几个机场建立的海关预先清关程序等同起来,看上去仿佛很有道理。他们还赞扬这项新安排的效率,声称至少在一些目前需要两小时的路线中,它可以为旅客节省一个小时乃至更多的时间。

  但一地两检危及香港的正式自治权。它明显违背了被称为“基本法”的香港小宪法,在英国于1997年将香港交还给中国后,这个小宪法保证了该城市的高度自治。例如,基本法第十八条规定:除涉及外交和国防的法律之外,全国性法律不得在香港适用,除非有紧急情况发生。

  然而,自七月以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似乎迫不及待地要让立法会通过这项一地两检法案,特别是现在立法会已经基本都是政府的支持者。她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违反基本法,在表面上又显得没有违反基本法。

  几年来,香港政府的支持者一直努力表明一地两检是合法的,比如他们声称香港没有地下产权,所以应该允许中国控制所有地铁站点,但是这样的努力并不成功。

  最近,香港律政司司长和其他香港官员开始宣传另一个奇怪的说法:如果实施一地两检所需的权力超出了香港政府目前拥有的权力,那么根据基本法第20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享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权力”,北京只需给予香港实施一地两检的权力即可。

  有分析人士称这是蛮不讲理。有人说,这就好像“要求北京赋予香港权力,使北京有能力做北京目前无权在香港做的事情”。另一位评论家称这种安排是“一个自我阉割的俄狄浦斯计划。”

  一地两检的依据非常薄弱,然而围绕它的讨论却涉及重大厉害关系:香港当局似乎希望通过实施一地两检,一举打破本地民主人士的决心,为将来中国实行更多政治干涉铺平道路——其中大多数干涉都是依据臭名昭著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进行的。

  该条款允许香港“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为,或以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为由镇压香港的异见人士或当地的分离主义运动(2014年雨伞革命的一个分支)。就在几天前,一位前行政长官的好友张志刚(Cheung Chi-kong)在香港报纸《明报》中写道,一地两检只是为最终执行第二十三条做准备的“虚招”。

  对一地两检的一切法律挑战似乎都陷入了绝境,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林郑月娥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动用不同寻常的强硬手段让项目获得通过。

  11月15日,在立法会亲政府的大多数成员的帮助下,她强行推动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获得通过。该动议确认了一地两检的概念。几天后,她与邻近的广东省省长签署协议,以便共同推进该项目。这是她大力宣传的一地两检“三步走”计划中的第一步。如果不是相当确定会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她不会如此大肆地宣传该计划。

  林郑月娥的下一步,将是获得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该协议的批准。那将是个走过场的程序,预计会在下月进行。然后,林郑月娥需要让立法会批准实施该法。这一步最快可能在明年2月实现。

  尽管22名议员(总共70名议员)已经发誓要对一切有关一地两检的议案进行拉布,但反对的一方看上去多半无力阻拦。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态后,香港可能不会再有法院认真考虑对一地两检的任何法律挑战。当地的司法机构已经变得顺从:在当选议员的就职宣誓引发的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议中,高等法院支持北京的观点,取消了反对党成员的任职资格。

  因此,要阻止一地两检可能为时已晚。那就这样吧。毕竟真正的较量还是在第二十三条上。

  要让所有安全立法在立法会获得通过,政府只需要得到简单多数的支持。这它已经得到了——由此可以知道,它尚未着手施行第二十三条这一点,是很说明问题的。

  此前的2003年,香港政府也试图这么做。但在50万港人涌上街头抗议后,政府放弃了该议案。之后的行政长官似乎都唯恐再次引发这种示威游行,林郑月娥也不例外。

  香港民主派应该为这种不愿引发示威抗议的心态感到振奋,无论它多么短暂:这是反对派,尤其是受雨伞革命鼓舞的年轻一代重新团结起来,以及民众准备再次为捍卫香港的自由而团结起来的一个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