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虐童门暗潮涌动!谣言指向意味深长

www.creaders.net | 2017-11-28 14:55:58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虐童门暗潮涌动!谣言指向意味深长

  在中共正全力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事件袭击,使整个贯彻过程失焦。北京红黄蓝教育机构下属的一家幼儿园因虐童案被推上风口浪尖,与此同时谣言四起,当中裹胁了对当局强烈不满的情绪,这也折射出官方的意识形态工作远远不到位。

  这家幼儿园的教师日前被爆出给幼童喂食安眠药和打针,消息迅速引爆网络,之后又传出号称“老虎团”的北京卫戍区警卫部队人员集体猥亵幼儿,以及该幼儿园第一大股东是某前领导人的儿子,这两个传闻迅速将事件推向高潮,给解放军和某前领导人的形象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当局的处置带来巨大困扰。

  事后查明,所谓“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以及某前领导人的儿子涉事均是谣言,然而伤害已经形成。中国网民数量超过七亿,是全球网民数量最大、社会参与度最高、网络舆情最错综复杂的国家之一,往往一件公共事件引爆网络,那就会形成滔天之势。如果有人精心设局,设置议题,情感推动,强化偏见,推波助澜,必然广为传播,尤其是这宗虐童案,包涵了人性、军队、高官等敏感元素,一经点燃,便迅速引爆。

  值得注意的是,这宗谣言的指向意味深长。众所周知,北京卫戍区负责首都的警备工作,其所属的“老虎团”是精锐部队,担负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造谣者将“老虎团”纳入其中,激发民众对北京卫戍区及“老虎团”的愤怒,从而间接否定了军事改革的成效。解放军早前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等一大批腐败将军,并进行大规模体制性改革,现在正是政治重建、士气重建、形象重建的敏感时刻,却突然被谣言卷入这场风波,一些人甚至上纲上线,显然是别有用心。

  另外,造谣者将目标锁定某前领导人,也是颇有文章。该前领导人虽已退休,却是过去反腐整风的主力,得罪了一批既得利益集团,为一些幕后势力所忌恨。今次造谣者将虐童门与该前领导人联系在一起,除了是对他个人的攻击,更是要证明过去的反腐整风是“以黑反腐,以腐反腐”,从根本上否定当局过去五年的政绩。这种声音不时闪现,反映出社会上暗潮涌动。

  中共十九大之后,虽然各地拥戴之声不绝,但是党内的反对势力与社会上的自由派依然口不服心不服,利用各种机会与事件,借助舆论与网络给当局制造各种麻烦。这也说明中国社会的左右之争并没有平息,在利益多元化、思维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当局意识形态的工作还没有跟上时代与形势发展。作为主管意识形态与舆论管理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及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任重而道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