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发招 建新锦衣卫 竟被群起而攻之

www.creaders.net | 2017-11-30 09:32:46  TheNewYork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发招 建新锦衣卫 竟被群起而攻之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在推动一个新的反腐败机构的成立,该机构将拥有大范围的权力,可以绕开法院将任何从政府领工资的人拘留好几个月,让他们无法与律师接触。这个计划出人意料地遭到中国一些著名法律学者直言不讳的反对。

  即使按中国共产党的标准来衡量,这个计划也很大胆。虽然中国共产党有依靠秘密拘留的恶名,但也宣称依法治国对现代经济至关重要。数十名中国律师和来自中国主流学术界的法学教授冒着遭受报复的风险,公开反对这一计划,这是对习近平第二任期议程的首次重大公开挑战。

  习近平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内发动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反腐败运动,用这场运动把竞争对手送进监狱,让党内领导层人心惶惶,并把自己塑造成了这个国家几十年来最强大的领导人。根据本月公布的法律草案,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让习近平反腐运动的范围扩大到包括在大学和国有企业任职的数百万更多的人。

  中国目前的反腐败监督机构是共产党的一个部门,这个部门虽然权力广泛,但只对8900万名党员有管辖权。习近平的新委员会是一个负责监督所有政府出资的企事业单位的国家级机构,政府的企事业单位有多达6200万名员工,其中许多人不是党员。

  反对者说,新的《国家监察法》违反了中国宪法,该法让新的监察委员会在中国法律、尤其是那些旨在防止任意逮捕的法律之外全权操作。

  最近,在北京一个有约40名志趣相投的法律学者参加的会议上,来自上海的法学教授童之伟表示,“监察法草案在人权保障方面有些地方明显有所倒退;监察机关权力太大,且缺乏来自官方的权力制约。”

  通过反对这个新的委员会,童之伟和其他人对中国法律体系的强大程度和独立性,以及是否能制约党的领导人的权力提出了更广泛的问题,后者常常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

  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看来已加强了习近平的权威,开启了中国的铁腕统治新时代,展示了一个党无所不包地控制社会的前景。反对这个新监察委员会的人所呼吁的,是一个与之相反的理想:任何人,包括习近平在内,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

  “共产党说自己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事,但现在共产党又说它领导一切,”北京的历史学者洪振快说。“如果你要领导一切、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话,你怎么能遵守法律呢?这是这个监察委员会的核心问题所在。”

  在中国恶劣的政治环境下,站出来反对新的监察委员会是需要勇气的,中国很少容忍人们批评党的重大举措。在习近平担任中国领导人的头五年里,许多直言不讳的维权律师被监禁,有的被拉到电视台上坦白认罪,习近平也对宪政等自由主义理念表示了谴责。

  批评拟议中的监察委员会的人当中,有许多是在北京和上海的著名大学执教的法学教授,他们一直避免参与维权案件。在最近几周站出来批评新委员会时,他们一直努力把自己表现为忠诚的反对者。

  这些律师和法律专家们小心谨慎,他们不是在挑战共产党的统治,而是要求共产党履行自己对法治的承诺。

  自1990年代的江泽民起,中国领导人都曾发誓要维护法治,都把法治作为让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化发达国家的一部分。就连习近平也在口头上承诺尊重法律和宪法,但他也宣称“党领导一切”。

  监察委员会的批评者不是通过街头抗议,而是通过在法律专业人士会议上的发言、以及网上发表的联合声明和法律评论,来表达他们的反对意见。尽管如此,他们的批评仍相当尖锐。

  他们说,新的监察机构将会违反宪法,因为这个建立在没有充足法律依据之上的新机构将拥有的权力非常模糊,其权力将等同于、甚至超过中国法院和立法机构的权力。

  “这是对法治精神的严重打击,”北京的律师程海说,他在一份批评监察法草案的公开信上签了名。“原则上,每个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也应该受到保护。”

  一些批评该法律草案的人士与网络审查员玩起了猫鼠游戏。他们在中国流行的社交媒体微信上发文,严厉批评监察委员会,他们的文章被迅速删除。

  “如果批评没有自由,那么征求意见毫无意义,”一条网上评论这样说。这条评论也被审查员删除了。

  在一定程度上,法律专业人士的反对意见反映出一种他们被背叛了的感觉。中国政府去年首次推出这个监察体制的建议时,一些律师曾希望,它将会给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建立更牢固、更公平的法律基础。

  “最初,我们对监察委员会感到很兴奋,”香港大学的法学教授付华岭说。

  中国已经有一个由共产党运行的反腐败机构。其名称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对嫌疑人在没有上诉权、不能与律师接触的情况下进行秘密拘留之后,将他们送交检察机关。

  习近平在2012年担任中共总书记后,任命了自己的盟友王岐山负责党的反腐败机构,该机构采取了声势浩大的行动,拿下了数十名最高层的党政官员。反腐败运动帮助加强了习近平的牢固控制,但也引发了滥用和刑讯逼供的指控。

  纪检委上周宣布,中国互联网最高监管机构盛气凌人的前负责人鲁炜正在接受调查,并宣布,鲁炜的倒台表明了习近平的反腐败行动没有停止。

  新的监察委员会将接管党内监督机构的职能,但也将扩大调查范围。党内监督机构的工作重点仅限于党员,但监察委员会将有权调查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任何人,包括数百万不是党员的政府雇员。

  新的监察委员会将“进一步以法治形式加强党的领导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政治学研究人员樊鹏在一篇最近发表在网上的评论文章中写道。

  这个新委员会也将有对人进行三个月秘密拘留的权力,还可能将秘密拘留的时间再延长三个月。这将让监察委员会拥有目前党内检查机构只用于党员的同样严厉的拘留权。

  “这就摘下了国家有别于党的这块遮羞布,”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研究中国法律与政治的教授明克胜(Carl Minzner)在谈到该法律草案时说。“与其说是朝着强加更多法律约束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我认为,这可以说是党的机构把法律体系吸纳进来的表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对设立监察委员会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12月6日。不过全国人大的代表席位都被效忠于共产党的官员占据着,这些人不太可能推迟或修改这项草案。这项法律很可能在明年3月全国人大举行的下次年度会议上通过。

  虽然大多数反对者看不到推迟新委员会成立的希望,但他们说,仍然希望能减少那些他们称之为监察法最危险的缺点。

  “最终的决定取决于党中央领导,”上海法律学者童之伟说。“作为法律专家、作为公民,我们只是在尽我们的所能来履行我们的责任,那就是把我们的意见提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