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什么危机才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命门?

www.creaders.net | 2017-12-02 13:49: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危机才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命门?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发表卡内基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的文章说,长期以来,经济学家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一致认为,中国需要改革。“世界银行”的《中国2030》报告认为,中国领导人应当加强市场作用,宽松法律,强化金融及其他机构控制经济的作用。他们的行动清单——开放贸易及投资、开放人民币汇率、放松资本管制,现在实际上成了信条。

这种改革对解决中国最大的问题——债务至关重要。目前中国的债务已经从2008年占GDP的162%,猛增到占GDP的260%。债务增长的速度和信贷扩张的规模,引发通常谨言慎行的人物,如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对金融危机的担忧。他们希望改革将促进生产,使中国在危机来临之前,足以摆脱债务负担。但这个逻辑有两方面的缺陷。

第一,中国不太可能遭遇经济危机,因为政府完全有能力随意重组银行业的债务。真正的威胁是,太沉重的债务将动摇未来的偿债能力,使债务本身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这个过程即大家熟知的“财务危机”,在金融理论中很容易理解,但许多经济学家仍然不太熟悉。

但不幸这是过去两个世纪中,数十个过度负债国家已经证实的历史。这些国家的决策者承诺实施自由化改革,企图使国家卸下债务包袱,但无一成功。任何过度负债国家,除非强制把部分债务指派给一个或另一个经济部门,都不可能摆脱债务。

有许多途径可以做到这点。1919年后,德国的债务膨胀,将债务成本转嫁给退休金领取者和其他固定收入者。1990年代,墨西哥以折扣方式重组了债务,将债务成本转嫁给债权人。十年前,中国通过实际负利率,把债务成本转嫁给家庭存户。

中国经济如果想重新获得可持续的增长,必须减债。唯一稳健的方法是,第一,迫使地方政府清理资产,将部分收益用来偿债;第二,让中国摆脱对过度投资的依赖,将财富从地方政府转移给千家万户,使他们有更大的消费能力。

不论哪种减债方法,都是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必要条件。即使那些避过了金融危机的国家,也不得不以“失去的十年”的低增长形式减债。最著名的例子像1967年后“失去”二十年的苏联;1990年代后“失去”二十年的日本。他们的GDP占全球的份额,在“失去”的年代萎缩了60-70%。这当然不是应对危机的可取之选。

第二,正统的改革含蓄地假定,由于行业和投资者企图把资源投入高生产率领域,他们受到低储蓄率和制度扭曲的制约。如果情况确实如此,那么开放金融,加强资本流动,开放市场,的确会提高生产率。

但在极度失衡的经济体和无力偿债的金融体系中,这种假设并不成立。中国的金融业受投机性投资和资本逃亡左右,同时严重的国家干预扭曲了公司的管理,并使无力偿债的僵尸企业得以生存。

在这种情况下,开放金融业只会进一步助长扭曲,使投资配置更形恶化。如前所述,中国之所以恰好避过了一场金融危机,是由于其银行体系是封闭的,规管者可以随意重组债务。解除对资本流的控制,无异于剥夺了政府对抗金融危机所需的武器。

北京领导人与其撤除保护中国免遭金融危机的控制手段,不如正面对抗债务危机,并设法开始减债。只有来自最高层的有力行动,才能克服强大利益集团的阻碍,重新分配地方政府的财富。理论上,有更多自由的中国或许令人期望。但如果饱受控制的中国不能解决债务问题,是不可能获得自由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