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邻国纷纷退出中国项目 一带一路大受挫

www.creaders.net | 2017-12-04 17:33: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邻国纷纷退出中国项目  一带一路大受挫

 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短短的几周时间里,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已经确认取消或搁置了中国企业计划的三大水电项目。这三个价值近200亿美元的项目遭到拒绝,使中国雄心勃勃的贸易联系项目“一带一路”(BRI)受到严重冲击。

巴基斯坦称中国强硬的融资条件是其取消140亿美元迪阿莫-巴沙大坝建设项目的理由。

尼泊尔副总理最近宣布决定取消一个水电项目的25亿美元合同,指称中国公司财务违规。缅甸三年前曾停止中国支持的一个36亿美元大坝项目。缅甸上个月宣布不再对大型水电项目感兴趣。

中国几个邻国的决定可能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形象严重受损,这一计划包括在全球建设基础设施,包括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这三项决定背后也有不同的地方政治和经济原因,但较贫穷的国家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提出的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计划代价极高。

在被问及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这些决定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不知情。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媒体吹风会上说,“我不知道这个消息。”他说,“中尼两国关系良好,双边合作涉及广泛领域。”

“违反我们的利益”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WAPDA)主席穆扎米尔•侯赛因(Muzammil Hussain)向议会的公共账目委员会(PAC)表示,参与该项目的中国公司提出了非常严苛的融资条件,其中包括将新建的大坝和一个现有大坝作为贷款担保。

侯赛因说:“中国为建造迪阿莫-巴沙大坝提出的融资条件不可行,也违反我们的利益。”

位于新德里的非政府组织南亚水坝河流及民众保护组织协调员希曼苏.塔卡(Himanshu Thakkar)说:“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他们最大的盟友是中国。他们不会在没有和中方协商的情况下取消这个项目。”

的确,中巴经常把他们的关系描述为“全天候”和“铁哥们”。

印度政策选择中心研究员辛格博士(Zorawar Daulet Singh)说:“就巴基斯坦而言,他们确实希望得到这个项目的资金。”辛格表示,他不会以巴基斯坦的官方声明来判断事实。他指出,伊斯兰堡已经向世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寻求资金,但遭到拒绝。

他说,是中国不愿意在面对印度抗议的时候继续这个项目。印度一直反对中国在敏感的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建设项目,声称对克什米尔地区拥有主权。中国帮助巴基斯坦等于支持伊斯兰堡对克什米尔的主权声索。

辛格补充说:“他们可能想把这件事先放一放,我认为在北京的政府内部有一些政策争论,如何修改反馈意见,使其更加可以被次大陆的其他国家,特别是印度接受。“

他说,中国甚至试图为巴基斯坦保留面子。

辛格说:“他们(中国人)给了巴基斯坦人一些面子,就是说‘好吧,我们让你撤回这个东西,但实际上我们现在不想卷入这件事。”

来自喜马拉雅的托词

在尼泊尔,副总理卡迈勒·塔帕(Kamal Thapa)最近在推特上宣布:“由于中国公司吉卓瓦集团在建设布希甘达基水电站项目的违规,与中国的协议在议会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被废除。”

塔帕说,该协议是在“非法和不负责任”的情况下与中国公司签署的。

协议签署和废除在尼泊尔都引起了政治争议。协议是在马上举行选举之际取消的,选举还需要两个星期才能完成。

尼泊尔的政治分析人士吉米力(Yubaraj Ghimire)说:“大约六个月前,一个由毛派和尼泊尔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了一个建设1200兆瓦大坝项目的合同,但是这种合作方式不够透明。”

吉米力说,“关于透明度有些问题,你知道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交易,那是在六个月前,然后一个议会委员会建议取消这个协议,但什么也没有发生。”

吉米力在谈到取消合同的最新决定时说:“现在引起争议的是,到了选举时期,政府一般不会做出重大决定。这引起了辩论和批评。”

尼泊尔的一位政治领导人和总理候选人甚至表示,如果他执政,他会扭转这个决定。

中国的原因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方面也有一些反思,赞成取消这个投资回报不佳的项目。中国自从试图向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邻国推销“一带一路”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现在是把目光放到欧洲和美洲的大部分地区作为潜在的市场。

中国也热衷于向全球各地出口与水电有关的机械和建筑服务。但是对于陷入政治冲突的邻国项目有了不同看法,转而将注意力集中到拉美和非洲等其他市场。

非政府组织南亚水坝河流及民众保护组织的塔卡说,“他们(中国人)正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寻找市场,那里的邻国概念不太强,他们正在寻找工业和机械(出口)市场。”

巧的是,中国的葛洲坝水电(集团)有限公司(CGGC)也是在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的建设项目里中标,而后又被这些国家拒绝的公司。

塔卡说,“我不确定这是这家公司的问题。他们更多是出于投资和政治考虑。”

塔卡表示,最近这些项目被取消也表明,越来越多的政府意识到水电项目的单位电力成本远高于其他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

就缅甸而言,该国建筑部部长上个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大型水电项目已不再是解决电力短缺问题的重中之重。

相反,这位建设部长表示,缅甸正在寻求液化天然气和更小的水坝作为替代解决方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