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剑指 WTO 台湾躺着中枪

www.creaders.net | 2017-12-10 17:46:5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11届WTO部长会议(MC11)本周召开,学者指出,国际关注议题包括电子商务、服务业发照程序透明化及投资审查简化等,但因美国川普政府反WTO的立场明显,美国之前已放话要大家不要对这次会议有所期待,使得这次会议弥漫悲观气氛,预期此次会议不会有具体进展,且未来1、2年WTO运作都不太乐观,这样的情势发展对台湾不利。

美国不要多边谈判

阻挠WTO运作

元大宝华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表示,川普政府认为美国经济够强、具订价能力,所以不需要在多边场合谈判,对美国最有利的是双边谈判,因为可以透过实力取得优势。川普政府反WTO的事证不少,今年一月欧巴马政府向WTO提告中国政府补贴铝业,但川普政府却不想在WTO机制下继续推进案件;此外,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法院法官出缺,川普政府根本不想补缺。

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也指出,川普上任快一年了,美国国会还没完成驻WTO大使的任命,且美国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干扰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法院法官的任命,加上各国的提案美国都没有什么兴趣;种种迹象反映美国对WTO的态度:第一,美国对双边以外的经贸活动没有兴趣,WTO是美国最没有兴趣的,虽然目前美国没有退出的意思,但也不会积极参与;第二,美国不仅不会积极参与,甚至想要改变WTO运作方式来符合其利益。

MC11难有具体进展

仅宣示性决议

李淳表示,争端解决机制类似WTO的司法权,川普认为过度扩张功能,各国没有承诺或答应的事项,也会被解释成答应开放,不符合WTO司法权的原始目的,特别是不符合美国利益,这个他要改革的;川普也想要改革WTO透明化机制,美国三月公布贸易政策重点提到,有些国家政策可归责性不明确,大家都知道在讲中国,中国有很多看似民间行为,事实上是政府在背后煽风点火,譬如中客或限韩问题,这就是政府行为无法归责,因为WTO只规范政府行为,即便中国这些行为违反WTO规定,WTO也治不了。

"我们都知道美国想要干嘛,但其他国家答应的机率很低。"李淳说,既然如此,美国会更消极参与WTO,甚至用报复性或抗拒性作法阻碍WTO运作,陷入更严重的僵局;因此,MC11大概不会有具体进展,最后通过的决议可能宣示性比较强,缺乏具体的未来工作的指示,未来1、2年WTO的运作都比较悲观。

聚焦3议题

有机会设电子商务小组

中经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员颜慧欣也认为,MC11应不会有实质进展,因为若要产生拘束性政策,美国会杯葛,宣示性的决议美国则可接受。她指出,这次会员国希望努力达成的议题,一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工作小组的成立可能有机会,但工作小组的任务美国会有意见;二是服务业发照程序透明化,因为可能形成规则,美国抗拒增加新规则,加上未获中低度开发国家支持,想要通过比较困难;三是投资审查简化,目前各国的共通性满高的,但美国尚未表态,可能还有变数。

对于WTO谈判难有具体进展,梁国源表示,对美国影响不是那么大,中国说不定会受一点伤,但也不至于是很大的伤,因为中美经济规模够大;但对中小型国家影响就比较大,尤其台湾有外交上的困难,需要在多边机制解决争端。

台湾要找其他伙伴

争取加入CPTPP

李淳也表示,对台湾的影响还满严重的,台湾要加入区域整合很困难,目前两岸情况下,北京的封锁力道一定更大,WTO等于是台湾的最后防线,过去二十年,我们难以跟其他国家签FTA,就是以WTO机制做为基础,受惠于资讯科技协定(ITA)等,让我们无法加入区域整合的影响小一点。他强调,台湾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受限,经济实力比下有余但比上不足,需要规则来做保护,但近年来美中都是凭实力、不是凭规则,若全球经贸格局被美中牵着走,对台湾就很不利。

颜慧欣建议,多边协定是我们的依靠,台湾要继续支持多边,但采取不一样的方式,以往我们比较靠向美国,未来可能要找其他伙伴,以集团式的力量来给美国压力。她说,集团式的力量不一定只有WTO,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也要争取,没有美国的TPP,台湾要加入会更困难,但中国影响力愈来愈大,我们还是要努力找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