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冻死了”中国着手建供暖用的核反应堆

www.creaders.net | 2017-12-11 18:15:11  朝鲜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减少雾霾而大举拆除燃煤供暖设施后,在北方地区引发了供暖混乱。中国政府推出了用供暖用核反应堆突破危机的计划。

11日,据中国网等媒体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中核集团)上月28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宣布“正在研发能替代燃煤供暖的水槽式低温供暖核反应堆‘燕龙’。”不同于目前以电力生产为主要目的的核反应堆,燕龙是只为供暖而建造的首个核反应堆。中核集团方面透露:“该反应堆可为200万平方米的面积、20万户家庭供暖,每年可替代32万吨煤炭,减少3200吨煤烟和粉尘的排放。”

中核集团3年前起就使用该核反应堆,为其下属研究所和公共机关供暖。中核集团透露,由此确认了在供暖稳定和安全性方面不存在问题。燕龙的优点在于所需的放射性物质仅为现有核电站的2%,可以原封不动地使用现有供暖管网。

美国CNBC报道说:“使用核电进行电气锅炉供暖,已经在海外普及,但在中国还是陌生的概念。”在煤炭资源丰富的中国,只有远离内陆煤炭产地的沿海地区集中了核电站,内陆地区一直使用煤炭进行发电和供暖的主要燃料。中国内陆缺乏冷却水,居民们非常担心核泄漏,因此没有建设核电站。

但北方28个城市强制推行了大举拆除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的行动后,今年冬天这些地区由于燃气供给不足,发生了供暖混乱,因此供暖用核反应堆再次受到了关注。

供气混乱严重打击了因雾霾而臭名远扬的中国北方地区,这里密布着煤炭产地和污染性工厂。当地的学校供暖中断,学生们只能离开冰冷的教室,来到有阳光照耀的操场上学习;大型医院的住院患者出现不能正常接收治疗的情况。普通家庭也被限制用气,居民在冰窟般的夜晚彻夜难眠。

发生这种事态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去煤炭政策的准备。中国政府根据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2013-2017年),指示地方政府全面改造小型燃煤锅炉。

如果想在中国内陆地区实现核电供暖,难题是说服中国北方的5-6亿人口认可核反应堆的安全性。其经济可行性也尚未完全得到验证。有分析称,每建一个供暖用核反应堆,就需要经过环评等众多程序,因此即便马上开工建设,5年后才能完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