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网传“10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7-12-11 21:29:39  哒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传“10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人

  说起“垃圾食品”,我们脑子里总会蹦出汉堡薯条大辣翅,炸鸡可乐大辣条,烤肠披萨方便面。

  老爸老妈总会拿着网上流传的各种“十大垃圾食品”名单来“为难”我们,这些年我们因外界的“阻挠”痛失了不知多少顿金拱门。

  殊不知,“垃圾食品”这个定义一点也不科学。  

  “垃圾食品”是一个伪概念

  垃圾食品(Junk Food),一般是指含有糖和脂肪的较高热量,却缺少纤维、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营养元素的食物。

  生活中,我们就常常听到“垃圾食品”这样的说法。

  从小学开始,就时常接触到“珍爱生命,远离垃圾食品”,“拒绝垃圾食品,健康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

  英语书上Junk Food这个单词上方,就画着可乐和薯条;报纸电视上,也总有关于各种快餐小吃的负面新闻。

  每每经过麦当劳,无论我们的目光有多么炽热,爸妈都会把死赖着不走的我们拉走。

  因为在大多数中国父母的脑海中,麦当劳肯德基就是“垃圾食品”的典范。

  早在2003年,就有一份名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在国内广为流传。

  流传多年的“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名单

  这份名单包含的食品几乎涵盖了人们日常接触的所有食品!

  这些“垃圾食品”大多是由于含有过高的糖分、盐分、热量或是致癌物质而“荣誉上榜”。

  十几年来,这份号称WHO发布却一直只有中文版的名单人气只增不减。

  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权威网站和机构都对这份名单进行过转载。

  更有不少地方政府或教育部门据此对市民发出警示,让大家远离十大垃圾食品。

网传“10大垃圾食品”误导了多少中国人

  直到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从未发布过垃圾食品的名单”。

  但十几年间这份虚假名单早已深入民心。  

  “垃圾食品”从来就不是一个科学概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称:“‘垃圾食品’这个词并没有严格的量化定义,而是民间一种约定俗成的讲法”。

  另外“垃圾食品”还表示那些提供了超过人体需要的营养素,让营养素变成多余成分的食物。

  因此,他认为,“垃圾食品”这个概念其实是相对的,对于饥肠辘辘、缺乏能量供给的人来说,所谓的“垃圾食品”就是雪中送炭了。

  因此将整类的食品归入“垃圾食品”的行列,这是“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不合理现象。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秘书长邵云龙认为,罐头并非“垃圾食品”,罐头食品的加工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

  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家费里克·范恩也表示,硝酸盐并不全是有毒且致癌的,它对维持体内营养元素平衡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北京烤鸭比汉堡要“垃圾”

  致癌、高血压、胃炎、肥胖……“垃圾食品”能够带来的负面影响早就在人们脑子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中,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常常被认为是青少年肥胖的罪魁祸首之一。

  但是,美国一个大胖子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科罗拉多州的一位高中科学老师曾对自己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半年时间里,他每一天都只吃麦当劳。

  但是,他每天都吃2000卡路里,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和脂肪的摄入量。

  同时他每天配合适量的运动,在半年的时间内,他的体重减少了56磅。

  不仅如此,他体内的胆固醇下降了,血压和钠含量也变得正常。

  通过吃半年的麦当劳,这个男人获得了更轻盈和更健康的身体。

  但科学家还是表明,“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长期吃快餐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不太可行,大部分人并不会时刻控制食物中各种营养元素的搭配。

  的确,不安全不恰当的食品制作方式和过量或是不均衡的进食方式,能够不同程度地使这些食品成为了影响健康的“垃圾”。

  但食物本就没有“健康”与“垃圾”之分。科学营养界一惯的说法是: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

  被爸妈贴上封条的垃圾食品,通过科学的搭配方式进食,一点都不垃圾。

  那究竟为什么“汉堡”等洋快餐成了人们口中的Junk Food呢?

  有一种说法是,早期美式汉堡里使用的肉都是屠宰之后剩下的碎肉,因此被称为“垃圾肉”(Junk Meat),以此做成的汉堡自然也被称作Junk Food。

  一般情况下,汉堡由仅含碳水化合物的精白面粉制成的汉堡坯、沙拉酱、肉饼和太过少量蔬菜组成。

     汉堡胚具有很高的升糖指数,升塘指数高的食物在人体内很容易消化吸收,吃完之后血糖峰值会升高。

  但其实,我们中国人日常吃的白米饭和面条也同样含有非常高的升糖指数。

  总的来说,汉堡不能说没有营养,只不过营养素的比例不合理而已。  

  这些快餐之所以被称作垃圾食品,很大原因在于诱惑性的搭配,就是使本不太垃圾的食品垃圾地组合在了一起。

  你想吃汉堡,可以,但是你可能还要同时吃下一份沾着酱的大薯条,一杯大可乐和加一元送的甜筒。

  要知道,香脆油炸食物含有更高的热量,一份香辣鸡腿堡比板烧鸡腿堡多含一百多卡的热量,薯条就更不用说了。

  久而久之你就是一个圆润的胖子了,所以,要怪就怪这些难以抗拒的套餐组合吧。

  “垃圾食品”名单有很多版本,汉堡、薯条、炸鸡、可乐等食品之所以能一直“荣誉登榜”,当然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

  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看,它们所含的能量/脂肪高,而维生素、矿物质等其它营养元素很少。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判定“垃圾食品”的话,那么北京烤鸭可比汉堡要“垃圾”多了。

  根据2004年《中国食物成分表》,北京烤鸭、烤羊肉串这些很受大家欢迎的食品,它们的能量和脂肪含量甚至是汉堡的两倍。

  据美国农业部测算,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的热量是257千卡/100克,中餐馆常见的糖醋里嵴的热量是270千卡/100克。

  这么看来,巨无霸的热量也就是一道中餐硬菜。

  照此判定的话,那么多得是中国菜肴可以登上榜单了。

  因此我们需要深思一下,一个人吃的是否营养健康,关键在于食物搭配是否合理。

  所以说,“垃圾食品”的说法实在有些笼统,这样的说法可以提醒人们要控制对它的口腹之欲,但并非完全不能碰。  

  “快餐谣言”救了中国垃圾餐饮

  长久以来,不少新闻都倾向于报道洋快餐店的负面甚至虚假新闻。2012年一则火极一时的新闻提到,肯德基的鸡有六个翅膀。

  但这则新闻随后被证实为谣言,KFC也起诉了10个造谣账号,并要求索赔350万元。

  类似的新闻依旧层出不穷,即使后来澄清证实了,快餐巨头仍然在众多中国父母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冰块比马桶水还脏,鸡肉都是激素催熟的,一只鸡四个翅膀六条腿……  

  事实上,比起规模成熟的肯德基、麦当劳,国内许多苍蝇馆子、中式快餐店有更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环境卫生更令人担忧。

  与麦当劳一同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整条高水平的供应链,而大多数的普通中餐店都无法确保稳定安全的供应商。

  与其拿高热量、高脂肪作为判定“垃圾食品”的标准,那还不如以不卫生、不安全作为衡量食品是否是“垃圾”的维度。

  实际上中餐里多盐多油、大鱼大肉、缺乏蔬菜等的重口味餐饮,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了人们的餐桌上。

  绝大部分中国父母将麦当劳肯德基拒之门外的同时,也极有可能不自觉地把孩子带入了“垃圾得多”的中式餐馆中。

  怎样才能吃得不垃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到,我们应以谷物为主,多吃蔬果,优先选择鱼和禽,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当然,我们总不会拿着尺子或是称来衡量自己今天吃下了些什么。

  只不过,相对合理的饮食习惯会使我们有一个更为健康的身体。

  中国营养学会认定,一个10-50岁的中轻体力劳动者日摄取标准是1650-2850千卡。

  “垃圾食品”只要在安全卫生上无害,在合理的搭配下,完全可以作为我们日常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所以不要因为片面或是刻板的认识,总把令人生活愉快的诱人食物拒之门外。

  做个聪明又健康的快乐吃货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