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员和官媒为何接连对台湾发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7-12-13 09:31:07  英国广播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员和官媒为何接连对台湾发威胁?

  中国驻美公使和《环球时报》最近接连对台湾表示强硬言论,引起台湾内部不同反响,但是普遍认为"无助两岸关系"。

  虽然说台湾内部各个政党对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的"美国军舰停靠高雄之时,也就是启动"反分裂法"之时"以及《环球时报》把台湾形容为"1949年的北平",是已经被"完全包围"的背后动机有不同的解读,但是共同的一点是普遍表示"不以为然"。

  让中国发出如此强硬威胁的起因是美国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允许美军军舰停靠台湾的港口,只待美国总统签字就会成为法律,可以付诸实施。如果成为事实,这将是1979年年美台断交,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对台政策上最大改变。

  中美之间

  从李克新的讲话来看,地点是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一场与中共十九大相关的座谈会,面对的是经过挑选的来宾,发言时用的是中文,他当时是"转述"向美国官员所传达的讯息,因此有台湾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外交部的"出口转内销"。

  不过,台湾的官员判断,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是相当不满,甚至愤怒的,所以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关,也就是总统签字之前挡下,所以必须表现极为强硬的态度,同时也起到警告台湾的作用。

  但是李克新的讲话,显然在台湾引起了不满的反应,不但是民进党的立法委员指责他的讲话,在野的国民党也说这是"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总统府方面形容李克新的讲话是"不负责任的言论"而且"破坏区域稳定,国际社会不乐见",台湾的网民在各个平台的发言则是更加激烈。

中国官员和官媒为何接连对台湾发威胁?

  而美国与台湾来往代表机构——美国在台协会的主席莫健则是在访台拜会立法院的时候形容李克新的发言是"不是很恰当",而美国国务院的反应则是"呼吁两岸对话";如果李克新的讲话是想要"事先划红线",美国的态度则是似乎给了台湾一颗定心丸。

  防空能力

  《环球时报》在解放军空军军机再次"绕台"之后的评论,也是在台湾激起了愤怒的反应,该报的所谓共机飞越台湾的话,"台军敢开火吗?"则是被评论人士形容是"外行话",多位台湾的军事专家在不同的媒体和节目上指出,解放军的飞机是在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之外飞行,按照国际法是只能监控,最多就是伴飞。

  他们指出,即便是解放军的飞机进入防空识别区,按照国际法最多也只能予以驱离,但是如果进入12海里的领空,那就不一样了,台湾方面"不可能"没有反应,势必"被迫"开火击落,甚至有部分的评论人士认为,台湾应该试射防空导弹,展示台湾“世界数一数二的防空能力”。

中国官员和官媒为何接连对台湾发威胁?

  不过根据台湾国防部统计,解放军军机今年沿着台湾防空识别区,以不同的机型,路线,方向进行了17次演训,比前几年大幅增加,因此不排除中国方面计划以此向美国展现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是其涵盖范围,吓阻美国军力前进台湾。

  缺乏信任

  对中国的所谓"文攻武吓",台湾并不陌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通常都是收到反效果,这次《环球时报》的强硬评论和共军飞机的"绕台"也可以说是典型的"文攻武吓",在台湾这个自称"多元言论"的社会,目前来看并没有得到多少正面评论或支持。

  对台湾而言,蔡英文政府的路线相对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的路线,似乎是比较偏重于和美国的关系。但是就现实来看,台湾不太可能相信中国所做的承诺,即便是蔡英文政府一直强调"不会挑衅",但是北京担心的是民进党执政之后,会逐渐把台湾带上独立的道路。

  在美中关系正常化,废除与蒋介石政府签署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之后,台湾仰赖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所提供的军事协助来保障台湾的安全,对美国开放军舰停靠台湾港口,不论是蓝营或者绿营都会表示欢迎,但是这也是因为台湾很难对美国"说不"。

  美国现在意图重返太平洋加上朝鲜半岛的情势,也许北京担心的是美国是否打算重施1960年代的围堵政策,而台湾在第一岛链就会扮演重要的角色,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但也是从美中关系正常化建交以来,美国的态度就很明确,就是希望两岸"维持现状",因为这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做法,但是这和中国的立场有所违背,也是美中之间的重大矛盾之一。美中之间在南海,朝核,东海等等问题上也有矛盾,因此国民党背景的名嘴,台北市议员钟小平就说台湾就会被美国"拿来做筹码" "如何在美中角力之下找到最符合台湾利益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