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货船撞断九江大桥 牵出疑似豆腐渣工程

www.creaders.net | 2017-12-13 22:57:1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货船撞断九江大桥 牵出疑似豆腐渣工程

  广东九江大桥2007年被货船撞断,大桥倒塌4车坠桥,酿成8人死亡。肇事船船长石桂德被判囚六年,但大桥部分桥墩承台为空心,外界怀疑大桥为豆腐渣工程,一度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货船撞断九江大桥 牵出疑似豆腐渣工程

  然而,相关资料一直未获公开,船长石桂德今年7月出狱后,自费调查坍塌事故,并向多个政府部门举报,指大桥南主桥桥墩承台施工"空心"、涉嫌严重偷工减料。

  九江大桥1988年通车,2007年6月15日清晨,石桂德在大雾中驾船经过大桥,撞中桥墩,导致8人死亡,空心桥墩也原形毕露。2011年11月,石桂德被判囚6年。

  桥墩原本的设计是空心还是实心,这正是问题所在。《华夏时报》记者查询了多份大桥材料,均未提及桥墩承台空心问题,其中所有图片、模型均为实心结构。若是官方偷工减料在先,撞桥导致的影响之责任或由官方与石桂德按比例分担,石桂德所获的刑罚很可能比原先的六年徒刑少。

  问题在于,大桥原设计图一直被官方刻意隐藏起来。石桂德多年来一直申请有关部门出示大桥原设计图,包括庭审时要求法院调取,均无结果。广东省安监局和内地交通部安委会组织专家出具的两份事故调查报告,也不曾在庭上出现。

  《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了多个有关政府部门和多位专家,包括参与大桥设计、施工、事故调查或大桥修复等多个环节的当事部门和当事人。可是,他们均对"空心桥墩"一事闭口不谈,或是含煳其词表示"多年前的事都忘了"。广东省交通厅及作为大桥养护部门的佛山市交通局都以"可能危害公共安全",而拒绝出示原设计图。

  虽然大桥的原设计图未能公诸于世,但现有材料显示,其余桥墩的设计防撞能力仅有40吨。曾担任大桥设计顾问的一位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40吨的防撞能力设计,"合法不合理"。他解释称,该数据符合交通部有关规定,但对大桥安全"没有实际保障"。

  《华夏时报》报道,石桂德的举报材料指出,大桥南主桥桥墩实际施工情况与竣工图严重不符,在桥墩承台中心有50多立方米空洞。石桂德发现,多个空心桥墩近年也被重新填补,桥墩承台的空心被人重新填上,新旧材料间存在明显的分界线和高低差,同时只有承台上层被填上,下层仍是空心。

货船撞断九江大桥 牵出疑似豆腐渣工程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了多份大桥相关材料,当中均未提及桥墩承台为"空心设计",所有图片、模型均为实心结构。《华夏时报》指出,上述的相关材料来自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出具的大桥设计简介、大桥23#墩防撞分析报告等多份正式文件。

  最终,记者找到一份未署名签章的《国道325九江大桥拆除方案》(下称《方案》),该文件载明,"23#至25#墩柱采用整体式承台,26#至33#墩柱采用挖空承台",文件同时附上空心承台的构造图。(石桂德当时驾船撞击非通航通道的23#桥墩,导致23#、24#和25#桥墩倒塌,22#至26#桥墩间的桥面坍塌)

  然而《方案》只能印证大桥在拆除前的桥体情况,大桥原设计图一日未公诸大众眼前,都以判断大桥施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石桂德的控指还有待釐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