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有意入股沙特阿美 美日竟睡不好觉

www.creaders.net | 2017-12-14 14:52:5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意入股沙特阿美 美日竟睡不好觉

  知情人士称,美国和日本已敦促沙特推进该国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简称:沙特阿美)的国际上市计划,这两国担心,如果沙特阿美部分股份被售予中国,中国将对中东地区拥有过大影响力。

  沙特阿美计划明年在国内和国际上市,届时将成为迄今全球最大一桩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知情人士称,近期沙特曾考虑向一个由国有实体组成的中资财团定向配售部分股份。

  目前正值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沙特及其盟国正在和伊朗对峙,沙特国内政局也动荡不安。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担忧的是,如果中国入股沙特阿美,中国作为沙特石油主要进口国的地位料将得到巩固,中国与美国长期盟友沙特之间的关系将因此变得紧密。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之际,中国一直在寻求确保稳定的石油供给。沙特阿美拥有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的大约16%,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商之一。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在日本看来,任何可能让中国优先获得沙特石油的举动都值得警惕,因为日本逾三分之一的石油供给依赖沙特。

  咨询公司ESAI Energy LLC驻波士顿主管Sarah Emerson表示,如果沙特阿美向中国出售股份的交易得以推进,中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力会略微增大。

  中国外交部表示,沙特阿美寻找合作伙伴是一项正常的商业活动。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几年,中国和沙特的关系得到迅速发展,中方希望加深两国在能源和其它领域的务实合作,并保障国际能源市场稳定。

  沙特国内的政治因素破坏了沙特阿美的计划。知情人士称,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努力巩固权力之际,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已经搁置。

  自10月中旬有关沙特考虑与中国达成交易的消息出现以来,美国政府近月已经表达了担忧。知情人士表示,自那以后,日本经济产业省与沙特官员举行了多次会议。

  沙特阿美计划将其5%左右的股份上市,这些股份的价值可能高达750亿美元。香港、伦敦和纽约三地的证券交易所都在争夺沙特阿美这桩国际IPO。

  11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推文称,将非常欢迎沙特阿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对美国来说很重要。

  参与沙特阿美未来计划的人士透露,他们将上述推文看作是特朗普对沙特与中国谈判一事的置评。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长Amin Nasser在11月份表示,对于在国内Tadawul交易所之外再选择何地上市,该公司将很快作出决定。

  沙特能源部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沙特阿美的消息进一步显示出,美国对于中国可能会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加主动的角色感到不安。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放松有关阻止中东和非洲盟友购买美国最先进无人机的相关规定;之前包括伊拉克、埃及和沙特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始从中国购买无人机,这给美国政府带来了战略和商业难题。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本周表示,如果沙特阿美能在美国上市,将是美国与沙特能源关系发展和深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知情人士称,即使沙特阿美推进国际上市计划,那么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也可能会向中国出售部分股权。在大规模IPO交易中,企业通常向基础投资者出售大量股份,以确保有足够的需求。知情人士曾表示,由于沙特阿美的上市交易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该公司可能需要一个或多个基础投资者,并且希望其中之一是中国主权基金。

  一位知情人士称,沙特与中国的谈判处在初期阶段,可能需要包括两国领导人在内的双方最高层官员的参与,才能得以推进。

  作为伊朗石油的一个重要买家,中国已转向沙特购买石油,从而使其能源来源多样化。伊朗是沙特在中东地区的竞争对手。中国政府也在寻求对中东地区施加政治和外交影响,以摆脱数十年来的旁观者角色。中国已谨慎地介入沙特与伊朗的中东代理人之争,为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向叙利亚提供重建援助。

  与此同时,沙特可能会利用沙特阿美来向中国示好。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驻纽约的能源和环境高级研究员Amy Myers Jaffe称,毫无疑问,沙特试图用石油作为工具使中国远离伊朗。

  在沙特削减产量以遵守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提振油价的努力之际,该国一直设法维持在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

  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今年3月访问了中国,当时双方官员就沙特投资中国炼油和石化业务进行了商讨,这是为沙特原油争取中国买家的一个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