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准备打一仗?习近平督军4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7-12-15 21:59: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准备打一仗?习近平督军4大信号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中国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解放军第71集团军视察,这也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首次对解放军作战部队进行视察(11月3日习近平曾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其中透露颇多信号。 

其一,第71集团军是2017年4月18日解放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之一,隶属于东部战区。2017年4月25日,整编后的集团军番号由71至83,合计共13个;番号之所以始于71,是因为解放军历史上有70个军,现在予以延续,从71开始,也被认为代表习近平开始解放军崭新历史的决心。 这也表明,71军是现行解放军战斗序列中排在第一的军队。十九大是一个节点,不只是对于中共这个政党,对于中国军队也是如此。习近平将十九大后首次视察军队放在71军,信号意味浓厚。  

其二,这次军级单位调整组建中,中国陆军71集团军是以原陆军第12集团军为基础,而翻看71军军史,这只部队堪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军队,“最能战的军队”。 71军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11月在鄂豫皖苏区重新组建的红25军74师一部,后又同抗日战争中成立的八路军123师东进纵队一部、123师三八六旅七七一团一部、以及河北抗日义勇军冀察游击队一部,共同组建国共第二次内战时期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 

解放战争期间,该部参加过“挺进中原”、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重庆、成都战役。 1950年朝鲜战争期间,当时的第12军进入朝鲜战场,随即投入第五次战役,有过被美军重兵包围成建制突围归队的战绩。后曾参加上甘岭战役,战绩辉煌,在国共内战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第十二军共歼敌约50万人。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悠久的军史和战功,71军才能够成为军改之后的序列第一军。而习近平也必然是熟知这支军队的军史,才将十九大后的首次“督军”之行放到了这只部队。 

其三,在此次视察中,习近平对71军的官兵着重强调了两点,第一是“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二是“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 如此表述并非空穴来风,过去5年,中国军队进行的所有改革,其实核心命题只有两个“破除郭徐遗毒”和“随时练兵备战”。2014年11月召开的新古田会议,就是强调中国的军队,是要在军委主席的领导下,而非“军委副主席”,中国的军人,要清楚“为什么打仗”、“为谁打仗”的命题。 

至于提高战斗力,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提出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口号绝非纸上谈兵。在《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中,曾公布习近平“神秘”内部讲话称,2013年12月27日,在纪念完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后一天,习近平主持了“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名称至今未公布),并发表讲话。讲话中习近平会透露,军改宗旨事关国防与军队改革,事关打仗。习近平在会议中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会上,习近平辛酸地言及中国曾经的落后挨打,并要求军队要以“中流击水”的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中国军队的宿命。“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此外,在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如习近平所说,“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其四,从2012年以来,伴随中国外交政策从“韬光养晦”向“积极有为”过渡,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摩擦日益增加,例如中日钓鱼岛争端,中印洞朗危机,南海风波等等。从中国民间到海外舆论,一直有讨论在近10年中,中国会否有一战?若有,会是中日战争,中印战争还是台海战争? 

从中国的战略来看,北线毗邻俄罗斯,近年中俄关系快速回暖,是1949年后两国关系最为密切的一段时期,因此北线基本无忧。 

东线与日本的争端中,尽管摩擦不断,但是很清楚的一点是,中日作为有着密切经济沟通的两大强国,“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与之相同,南线的南海局势,西南一线的中印矛盾,也只是停留在“吵吵架”的级别,不会发生国与国之间的热兵器对抗,这一点在过去两年的世界局势中已经清晰显露。 

唯一的不稳定因素是朝鲜局势,但是很难想象,今天朝鲜发生战争,中国会再像1950年那样进行一次“抗美援朝”。 

而西线,因为没有大国与中国西线接壤,而且有地形的依靠和巨大的缓冲地带,中国在西线的重心仍然是“反恐”而非“战备”。 对于中国而言,核心利益仍然是保证中国的领土完整,习近平的“六个决不”表述已经清晰表明了这一点,因此,如果中国将来真的有一场战争,发生在东南一线的台海可能性最大。 而东部战区直接应对的就是东南海防,71军驻扎徐州,72军驻扎湖州,73军驻扎厦门。习近平如此安排军队序列,其中信号,已经不言自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