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是李克强总理的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17-12-18 23:11:4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是李克强总理的接班人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是否会把胡春华“贬”为国家副主席》中引述了在一家境外网站上读到的“吉哥的博客”文章。这篇题目为《王歧山必然全祼,胡春华将再入常》的文章中说:说:十九大结果看,王岐山不仅没连任常委,也没留任政治局,更连中央委员都没保留。在此条件下,说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显然是自欺欺人而已。无论如何,王岐山一丝不挂,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关于胡春华的“接班人地位被废”的谣传,分析认为概率偏低。既然“主席制”、“军委多人副主席制”被阻止,既然“七上八下”规则得以维持,那接班人制度就理应存在,否则理念上构成自相矛盾。当然,也不排除是长期搁置此议题。但这种概率偏低,毕竟这是个大事。媒体以胡春华没进入常委,就判断其失去了接班人地位,这并不切实。除了邓小平指定的胡锦涛外,接班人没提前进入常委的先例,习近平、李克强都是如此。以胡春华的年龄看,是可以执掌二十大、二十一大的。

该文作者认为:胡春华估计将接掌国家副主席,这个位置曾庆红、习近平曾经担任。国家副主席是接班人的概率较大,但也不是一定,如李源潮就是例子。但无论如何,占到这么高的位置,基本是拿了免死金牌,很难再被反贪动摇。胡春华的情况和李源潮有较大不同,李源潮深度卷入令计划案,且其下属普遍涉嫌贪腐。而孙政才案草草了结,估计不会弄多大,即使胡春华被牵涉也微乎其微,而且胡春华的下属情况也比李源潮要好很多。而胡春华虽然年轻,但资历甚至比李源潮还深厚,且和胡锦涛有更密切的关系。如果胡春华担任国家副主席,同时兼任第二副总理,而不似李源潮那样被投置闲散,则可以确信其接班人地位并未实质动摇。这概率是很大的,但有待观察验证。

对此,笔者的观点是,关于胡春华有可能接任国家副主席的传闻和接任副总理的分析大概是各占一半,但国家副主席兼任副总理的可能性绝对是百分之零。所以一旦胡春华被安排成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接班人,那么等于是被堵死了上升空间。二零二二年在二十大上很可能不会再连任政治局委员,然后在二零二三年春季正式卸任国家副主席职务的同时再被安排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就如同当年的乌兰夫一样。

而如果习近平开恩赐给胡春华一届国务院副总理位置的话,那么未来五年只要能够通过习近平的继续考验,上升空间是肯定存在的。

十九大闭幕后,因为习近平没有给自己安排接班后事,所以外界媒体似乎全部都对李克强的接班人,也就是下届国务院总理会花落谁家失去猜测和分析兴趣。

笔者十九大前即已经在《领袖地位一经确立习近平二十大断无退位可能》一文中即已经贯例外界评论具体分析过:如无重大变故势必将在二零二二年秋季召开二十大之后的习近平如果和李克强一起留任不是没有可能。首先党章对于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没有任期限制,所以习近平的连任没有法理障碍。至于届时如何安排李克强的位置,并非难事,除了人大政协,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位置也可让给李克强。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只能连任两届,如果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二十大上一起留任,两个职务都必须易人。由于国家主席只是虚衔,习近平要继续连任需大动干戈进行修宪,因此没有保留的必要。

说到李克强任满两届之后的去留问题,令笔者想起过去在国务院总理位置上坐满两个整届外加一个小半届之后,又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继续在政治局常委位置上再赖五年的李鹏,所以李鹏说起来是中共所谓“第三代领导集体”建立以来,唯一一个连任过三个满届政治局常委者。江泽民只是连任两个满届外加十三至十四大之间的半届。

本文所要分析的是,李克强未来在二十大上无论退休与否,政治局常委连任三届的可能性存在,但总理职务连任三届的可能性应该没有。道理就在于习近平即使下令将宪法中的国家主席任期改成三届、四届甚至无限的可能性也许存在,但这更能说明国务院和人大系统的领导人任期不会在目前最多两届的基础上改变,习近平通过十九大修改党章奠定自己终身领袖的地位无疑是为了保证他本人的无任期限制甚至是终身执政,但他的这个恢复“终身制”只是局限在“领袖”个人,整个共产党政权在邓小平时代的所谓“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的规定仍然还会继续执行的。也就是说,五年之后的中共二十大上一定会安排一个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进入该届政治局常委会。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次日,多家境外网媒均转载了星岛日报的《杨洁篪刘鹤胡春华 中国新任副总理呼之欲出》一文。文中说:中共十九大闭幕,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常委意外透露出下一届国务院班子的雏形。李克强连任总理、国务院人事安排要待明年3月的"两会"上揭晓。目前的四位副总理,汪洋因入常而离任,张高丽、刘延东、马凯三人届龄退休。新常委会韩正排名第七,按惯例将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国务委员杨洁篪首次跻身政治局委员,意味他可能重复已故"外交教父"钱其琛的模式,担任副总理,这也显示中共新领导班子将全力推动大国外交;另一政治局新贵、有"财金国师"之称的刘鹤,也有望晋身副总理。没有入常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是副总理的热门人选。

有知情人士透露,第四位副总理的空缺可能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填补。他的两名前任张德江和汪洋,在连任政治局之后都是进京担任副总理。

与此同时,外界媒体在分析到连任政治局委员的唯一女性孙春兰时,也大都认为她会接替刘延东的国务院副总理位置。如此说来,国务院副总理岂不是变成了五个?

孙春兰在明年三月的十三届人大上会被宣布为什么职务的可能性更大,下篇文章里会有详细分析。即使他孙春半真是接替了刘延东的副总理职务,那么她和可能成为副总理的杨洁篪百分之百不会成为下届总理接班人选。所以在此我们只需要分析刘鹤、韩正和胡春华三人谁会接班李克强?

日前有报刊发表 《韩正的新职务是啥?常委身份首秀已释放重要信号》一文,文中说:韩正晋身政治局常委、卸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十二月五日首次以常委身份单独出席活动。外界此前猜测将接棒常务副总理的他,首秀却意外参与民主党派台盟的活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前日在北京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已卸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到场致贺词。这也是他首次以常委身份单独亮相,因此,从中或可窥探他未来在政治局常委会中的分工。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排序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依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及以往惯例,排名第四者往往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排名第七者则是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常务副总理。因此外界一度认为汪洋将接掌全国政协,韩正将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但现在从多个迹象反映,两人未来的分工职务可能互换。

该文章提出如此分析的另一个依据是: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了新一届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新入常的汪洋、王沪宁出席了会议,韩正则未露面,这意味着韩正没进入中共十九届深改组。十八届中共中央深改组的高层配备为一正三副,组长是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分任副组长。其中,习、李留任,王沪宁取代刘云山接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而张高丽也将在明年3月两会后退休,因此汪洋也参加了这场会议,被认为是将取代张高丽、任常务副总理的征兆。

依笔者之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座次已经排定,应该没有中途变卦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