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刚刚,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又出炉了

www.creaders.net | 2017-12-20 23:31:0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又出炉了

  为期3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闭幕,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又对未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提出八大要求,当中在民生方向重点着墨,首次关注到往年经济工作会议较少提及的教育、医疗甚至性别歧视、网上诈骗等民生问题。

  确认未来3年打"三大攻坚战"

  据央视画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分别发言,中央政治局其余成员全数出席,上届政治局成员则包括现任副总理张高丽、马凯、刘延东,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而自十九大后"隐身"至今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再度缺席。与往年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过去1年、部署未来1年不同,今年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即过去5年的工作,包括经济年均增长7.1%,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更"引导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除部署未来1年工作外,亦再度确认了未来3年重点要打"三大攻坚战"(防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目标。

  学者:考虑如何调控国际经济

  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等概念亦囊括其中,并称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济思想",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整个国际经济体系中,中国从过去被动的跟随者转变为要做国际规则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所以新的理论也比过去单纯强调"与国际接轨"要更高一层,"如果说原来中国是世界经济波动、外部冲击的被动承受者,现在的中国经济能力要求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经济管理者要考虑到怎么能调控国际经济的环境,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同。"

  推"高质量发展"八项重点

  此外,会议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会议重提十九大时的判断,即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因应这一变化,必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与之相应的制度环境。同时提出"高质量发展"8项重点,当中在民生保障方面,罕有将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公共服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纳入到经济工作会议的考量中。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亦有较多政治要求,即使去年10月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提出"习核心",当年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没有提及。今年的会议则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经济工作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