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演讲遭扔鞋 气得其母双目失明

www.creaders.net | 2017-12-21 17:34: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家宝演讲遭扔鞋   气得其母双目失明

2009年春节期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此次访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肆虐、中国发展受到影响、中欧关系历经波折的背景下进行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方称之为“信心之旅”。

温家宝所到之处都受到高度重视与极高礼遇。不过访问期间也不乏有谴责中国人权状况,抗议中国西藏政策的示威活动。2月2日,在最后一站英国,当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出现了一名年轻男子向温家宝扔鞋子以表抗议的插曲。

这名抗议者是剑桥大学德国籍研究生马丁·杨克(Martin Jahnke)。他先是吹哨,然后高喊:“你们为什么让这么一位独裁者在这里演讲?”在场有其他学生让杨克住口,学校安保人员立即赶来,试图将其驱逐出场。在混乱之中,杨克将一只鞋子扔到演讲台,但是没有击中温家宝。杨克后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温家宝表现得十分沉稳。在杨克向其扔鞋之后,温家宝说:“这种卑鄙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随后继续演讲。

事件发生后,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Alison Richard)分别致信温家宝表示歉意。理查德还赴伦敦向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正式表达道歉,同时转杨克的道歉信。傅莹转达温家宝的意见:“对青年学生还是以教育为主,希望校方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该学生正视错误,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媒体先是完全封锁扔鞋事件。但在第二天晚上,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报道了这一消息。当时《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国家电视台一改以往不报道可能令领导人尴尬的事件的做法,播出了一名示威者打断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的演讲并向他扔鞋子的画面。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则四分钟的报道,其中包括温家宝从容应对与抗议者被带走的画面。”

杨克后来以“暴力威胁”温家宝的人身安全受到控告。案件经过三次开庭审理,英国剑桥裁判处最后裁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27岁的杨克引起骚乱和焦虑,因此将他判决无罪并当庭释放。剑桥大学发言人说杨克的学业不会受到此案影响。

温家宝被扔鞋一事在中国引起很大轰动。温家宝的母亲看了电视新闻后出现脑溢血。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在“两会”前夕首次与中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当时,他透露自己的母亲因病双目几近失明。“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虽然她在前几天患了脑栓塞,两眼几近失明,但是她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2010年“两会”前夕,温家宝再次与网民在线交流,有网民问温家宝母亲的身体情况。提及往事,温家宝表示一年前他欲言又止:“我去年所以在在线访谈提起我的母亲,是欲言又止。因为我去年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