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继续反腐 可贪官也前仆后继

www.creaders.net | 2017-12-22 17:48: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继续反腐 可贪官也前仆后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领导的大范围反腐运动已经使150多万官员受调查,好几名高级领导人落马。虽然被查官员的人数惊人,但是用习近平的话说,腐败仍然是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虽然当局宣称反腐保持强劲势头,这种势头在2018年也会持续下去。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说,这走得还不够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反腐事务主要专家之一任建明说,总体的观察是,反腐斗争的力度自从习近平在中共18大上台后加大了。

  但是他说,150万被调查的官员只是腐败官员总数的极小一部分。中共总共有大约8千9百万党员。

  他说:“如果还存在比较多的腐败的话,就说明我们要反思18大之后的反腐败的震慑效应、威慑效应为什么还不够?”

  他接着说,这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应当重新考虑反腐手段?

  刚上任就落马

  在2017年被中共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18名“中管干部”中,多数担任现职还不到两年。其中,虞海燕刚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两个月就被调查。

  在2016年被调查的高级官员中,除了一位,其余都是在习近平任职第一届时获得的任命。

  分析人士说,被任命和被调查之间的时间相隔这么短,这让人对当局是如何选拔官员以及官员腐败程度有多么的普及产生了疑问。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一局面还凸显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习近平没有足够的能干官员来担任重要职务。

  经济学者和评论人士胡兴斗说,中国需要一套现代化的反腐体制。

  他说:“要进行权力之间的制衡。要对官员进行财产公开。要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公开。而且财政预算、决算要经过议会严格的审议和监督,还要鼓励新闻媒体和民众对官员进行监督。”

  维持党的控制

  目前所有高官腐败案件都首先由中共的中纪委调查。到目前为止,习近平主席拒绝扩大权力分开,相反,他强调必须由党领导反腐。

  预计中国明年将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将增加党对反腐斗争的领导权。监察委的目的是把国家执法与党内反腐结合起来,并将监管所有公务员。

  预计,新的监察委将负责行政监督、防止腐败和预防犯罪。

  胡兴斗认为,建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后,对官员的调查也许会更有力了。他说,这可能会让中国的官场更加廉洁和诚实。

  需要新制度吗?

  分析人士提到,即使是反腐力度加大,中国还需要对官员选拔制度进行根本性质的改革。

  目前的选拔制度严重依赖人们的意见,但是任建明提到,应该更多地使用竞争性的指导原则,以便更加容易地发现有问题的官员。

  他说:“如果你主要还是靠上级领导的个人了解和判断的话,我个人认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借鉴香港赦免贪官?

  任建明说,中国可以从香港对一些轻微腐败行为予以赦免的做法。这种做法帮助把香港从世界最腐败城市之一转变为世界最廉洁城市之一。

  他说,“我们可以藉鑑过去的一些经验”,包括香港的大赦做法,这样可能解决大批官员大量腐败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