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到底背叛了谁?

www.creaders.net | 2017-12-22 20:04: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到底背叛了谁?

 特朗普对华忽喜忽忧(图源:Reuters)

白宫12月18日发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以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其中,在谈到中国时,该报告将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视中国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strategic competitor)。 

中国此前被指责为“修正主义”国家还要上溯到20世纪60年代中苏论战期间。在近年来,另外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朝鲜也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后走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那么,为什么中国今天被美国和朝鲜等贴上了“修正主义”的标签?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在定义“修正主义”上又有何不同? 

国际秩序的“修正” 

美国所指的修正主义国家,指的是那些不满足于现状、力求通过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以满足自身需要的国家。而“现有”的国际秩序是在二战后美国一手主导所建立的。 

这个国际秩序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经济上,强调开放、自由并由市场为主导。在这样的一个原则下,美国二战后主导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主,以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为辅,奠定了以美元为中心、以美国经济实力为基础、以西方经济观念为准则的世界经济框架。政治上,民主、自由为关注点。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多边安全机制构成了以美国为核心的安全体系。 对于美国主导的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中国予以了认可,在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除此之外,中国还是世界银行的一员。在西方看来,中国融入到这个国际秩序中来是他们“阵营”中的一员。 

但中国后来的表现则让西方认为北京在“另起炉灶”,经济上,中国主导建立了中国主导建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等,并要求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推行人民币国际化。除了继续支持联合国之外,中国主导了上合组织、强调金砖国家的作用等等。此外,中国在外交场合还呼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个“新秩序”是不是“除旧迎新”、是不是要打造新的经济和政治平台来对抗现有的国际秩序?美国的担忧即在于此,所说的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也是凭借这个依据。 

背离社会主义 

在共产主义发展历史中,修正主义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概念。在正统的马克思主义思潮里,修正主义意味着背叛,具体来说是指在共产主义运动之中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一类资产阶级思潮和政治势力,是国际工人运动中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机会主义思潮。 因此,“修正主义”更多的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攻讦。在20世纪60年代,中共批判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改革后的苏共是现代修正主义,而铁托改革后的南斯拉夫同样中枪被贴上了修正主义的标签。就连苏联解体亦被中国看成是苏联经过三十多年的修正主义统治之后,最终落得资本主义复辟的下场。 中国也被一些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国家批判为修正主义国家,例如20世纪60年代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Enver Hoxha)曾经批判毛泽东提出的“三个世界”思想,是对正统马克思主义的背叛。朝鲜媒体也在2016年一度指责“中国已经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中修社会帝国主义正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进行疯狂的掠夺和剥削”。 

不过,即使站在社会主义这个角度说当前的中国是彻彻底底的修正主义国家也不合适,毕竟中国并未背离社会主义。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脱贫”“均富”等毛泽东时代重要的经济目标被重点强调。中国外长王毅11月访问越南时明确称,十九大最重要的世界意义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九大后首访选择了越南和老挝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也被分析人士看成是中国在重构社会主义阵营,是对外界指责有关中国已经变色的回击。 

标准不同,界定不同 

中国到底是不是一个修正主义国家,是一个信者信、不信者恒不信的问题。 美国之所以会将中国称之为“修正主义国家”,判断依据在于国际秩序。但是,这样的定义带有强烈的主观以及零和博弈的色彩,逻辑起点是中国作为一个修正主义者,其发展必然会以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为代价,带着这样的思维处理中美关系,会陷入一种双输的境地。与其给中国贴这样的标签,特朗普政府不如关注中美之间可以合作的领域,在有分歧的领域多多寻求解决办法。在当今国际社会,应该少谈些主义,多谈一些实际问题。 

而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的指责,应该看到这在于各个国家在如何发展社会主义上有不同的看法,究竟发展到何种程度才能算得上社会主义并无先例可循,发展的效果也没有标准来具体界定。这种“局限性”自然也为各自解释不同发展阶段留下了争议的空间。 

再者,马克思在如何发展社会主义上是系统性的总结,每个国家有着不同的国情,因此,不可能希冀所有国家都按照一个套路来发展。中国刚刚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时候还没有完成推翻封建社会的任务,发展到今天,中国又面临实现现代化的任务。朝鲜的不同在于其接触社会主义的时期是完成反对外来侵略的目标,如今,朝鲜现在的任务是实现自身的安全问题。两国发展的步调不同,认为中国背离社会主义就有失水准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