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政坛九大门派全换帅!两会内定过半

www.creaders.net | 2017-12-28 16:42:54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坛九大门派全换帅!两会内定过半

  中国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致公党、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还有一个地位比照民主党派的社会团体全国工商联,其成员以非中共的民营企业家为主,合起来堪称党外九大门派。

  从十一月至十二月下旬,九大门派全部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按组织规则,九大门派归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其领导班子亦早由统战部会同中组部内定。除了民革万鄂湘、农工党陈竺、致公党万钢之外,其馀五大党派及工商联主席悉数换人。民盟丁仲礼、民建郝明金、民进蔡达峰、九三学社武维华、台盟苏辉、工商联高云龙等六位新主席上位。

  此批人事出炉之后,明年三月全国两会人大、政协班子半壁江山已落定。按照多年来形成的通行惯例,九大门派在人大、政协各有固定席位。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六个政党规模较大,故而在人大、政协领导各占一席,党主席任人大副委员长,第一副主席任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台盟规模较小,故只有一个政协副主席席位。工商联规模最大,但毕竟非政党,政治色彩及分量不足,待遇比照致公党、台盟。

  以此来推断,除万鄂湘、陈竺将连任人大副委员长以及万钢连任政协副主席之外,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将新进人大副委员长,苏辉、高云龙则将会成为政协副主席。其中,生于一九六○年的蔡达峰,将是第一位非中共的“六○后”国家领导人。而前六个大党的“二把手”即民革郑建邦、民盟陈晓光、民建辜胜阻、民进刘新成、农工党何维、九三学社邵鸿,也将跻身政协领导人行列,其中陈晓光属连任。总计来说,九家单位已锁定十五个人大、政协领导席位,其中包括十一位新人。

  此前曾有报道称,八个民主党派主席,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五个大党占人大席位,九三学社、致公党、台盟占政协席位。这是对九三学社的误解。实际上,从规模而言,九三学社是第三大民主党派,超过民进、农工党,一直也享受大党待遇。

  比如○八年换届,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当选人大副委员长,第一副主席王志珍当选政协副主席。惟到了一三年,由于韩启德已担任了两届人大,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再连任,故而只好转任政协。党主席担任政协副主席,其馀副主席不好再“高攀”,故而九三学社就少了一个人大席位。今次随着代际交替,在一八年两会上,九三学社将恢复原规格。

  九大门派掌门人中,不少人的上位轨迹与中共干部类似,内外“无”别。如民进主席蔡达峰来自上海,又与致公党主席万钢、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都出自同济大学,多重利好“加持”。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而习近平及现任中组部部长陈希也都毕业于清华化工系。

  再者,所谓民主党派,其实是“党内党外一盘棋”,不仅人事悉数由中组部、统战部话事,不少人更拥有双重党籍,本人即是中共党员。如台盟主席苏辉曾任北京市统计局长、党组书记。后被当局看中台湾籍身份,故加入台盟。

  在胡温时代,曾一度擢拔党外干部担任部委正职,如陈竺曾任卫生部部长,万钢担任科技部部长,当然人事、财务、决策大权仍归党组书记掌握。陈竺已经卸任,万钢担任部长已十一年,明年料将卸任。在党管一切的“新时代”,党外人士将退出国务院正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