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真的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1-02 09:40: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真的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可以说,在英国1997年把香港归还中国之前很久,这个城市的各大民主派领导人就已同中国政府达成了默契。这些政客在香港被称为泛民主派,他们认为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将授予香港真正的选举民主,因而支持香港并入一个大一统的中国。这似乎至少是推动香港基础法律文本《基本法》的动机。

  20年后,显然有了新获得的财富与力量撑腰的中国政府,似乎已经违背了这些条件。但是,一些泛民主派领导人——大多数人与香港民主党有关联——依然坚持原来的立场。不论是出于真正的爱国主义还是害怕北京的报复,他们都继续支持中国拥有香港合法主权的观点。

  但这是真的吗?其他一些泛民主派的倡导者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当中既有高瞻远瞩的年轻人,也有老一辈知识阶层。他们援引历史作为证据。

  上个月,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个论坛上,有几位学者探讨了他们对香港与中国大陆关系的研究。这些学者把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特别是“二战”后相对开明的时期)与1997年以来的中国的委托统治(日益严厉)相比较,进一步证实了这个非正统却又日益流行的观点:目前的香港在政治方面并不比英国统治时期更好,在某些方面甚至可能变得更糟。结论:让香港自行管理自己可能会对它更有益。

  医生出身的历史学家徐承恩前不久出版了一本456页的书(只在香港和台湾发行),名为《郁躁的城邦:香港民族源流史》,书中认为,香港和中国几乎没有多少共同之处,它们的命运也截然不同。他说,香港人与中国北方占大多数的汉族人存在种族、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别。从1842年到1997年,它既不受中国的国民党政府领导,也不受共产党政府领导,而是由英国人统治,香港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立的宗教、法律和政治认同。

  这样的立场是煽动性的,当然也是非常有争议的。“香港不是中国”已经成为这里的分裂主义分子最喜欢的口号。随着这种情绪的增长,中国政府和它在当地的支持者一再重申,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然而,历史记录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解释。

  根据多种古代文献——特别是《淮南子》和《史记》——香港属于范围更广大的南方地区,今称岭南。通过秦朝臭名昭著的第一位帝王秦始皇于公元前221至210年期间发起的一系列残酷的军事征服,岭南首次被并入中央帝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学家葛建雄称,这些征服是中原地区汉族对周边非汉族人进行殖民统治的非正义战争。

  类似的征服随后相继发生,最终以乾隆皇帝在18世纪末期完成的“十全武功”为顶峰,标志着清朝达到鼎盛时期。然而,岭南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除了少数城市地区之外,远在北方首都的中央政府并不能有效地统治这里。相反,这个地区主要是由经中央政府审查的部落首领依据当地风俗管理的——这样的安排看上去既是英国对香港统治的原型,也像是如今决定香港与大陆关系的“一国两制”原则的原型。

  也就是说,无论中国怎样谴责西方国家殖民统治的遗产,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曾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香港在中华帝国的生活也是以殖民地开始,伴随着血腥的征服。1997年,香港被英国移交给中国,标志着它至少第三次受到中国这个中央王国的主权统治。

  香港人可以很快辨认出殖民主义的做法。

  北京和香港的政府领导人,以及香港比较聪明的共产党支持者,都意识到了这个认知问题。举例来说,他们希望修改香港学校中的中国历史课程,使之与大陆保持一致,这个问题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这样施加双倍政治洗脑不太可能达到目的。2012年,在香港推广这项所谓爱国主义教育的尝试引发了名为“学民思潮”的抗议运动,后来成为2014年雨伞运动的一部分,反而催生了如今各种新政党的产生,它们主张香港实现不同程度自治。

  前不久,北京试图让香港政府惩罚不尊重中国国歌的行为,似乎也适得其反。各院校的学位授予典礼上,毕业生们接连对国歌表示不屑,即便这样做可能危及他们在中国大陆企业主导的就业市场上的前景。对中国共产党的蔑视正延伸到中国的一些国家象征。

  然而,尽管北京和香港分裂主义者之间的政治分歧在加深,但传统民主派似乎正在失去动员抗议的力量。某些问题在过去肯定会成为热点,但现在只能吸引少量人士走上街头抗议。整个秋季,一个自称“关注组”的团体在主要民主党派的支持下,呼吁进行各种游行,反对在香港的一个新火车站实施中国的边检法律,但是只有几百人参加。

  这种脱节暴露出民主派阵营内部的分歧。这里的民主人士基本上都痛恨中国的威权政府、它的恃强凌弱以及对香港自治的干涉。然而,在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和香港人身份本质上,他们持有不同看法。

  前不久,香港大学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当地居民认为自己是“香港人”、“中国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在18岁至29岁的受访者中,有近70%的人认为自己是“香港人”。只有0.3%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是自1997年8月首次进行此项调查以来最低的数字。在所有年龄组中,近6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香港人”或“中国的香港人”,只有不到31%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或“香港的中国人”。在2008年中期,认为自己是后者的人比认为自己是前者的更多。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似乎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2017年夏,“占中运动”(“雨伞运动”的前身)的发起人、社会学家陈健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的民族主义要求他“克制对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的追求”,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叛国”。只要如实面对这座城市的历史就会知道,他的立场是无可指摘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