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完数据发现蔡英文才是真“救世主”

www.creaders.net | 2018-01-03 18:06:4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完数据发现蔡英文才是真“救世主”

  据台湾岛内《天下》杂志1月2日发布的年度民调显示,在被问到“你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中国人,或都是?”时,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岛内民众比例为56.4%,认为两者“都是”的占34.1%,另外还有不到10%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也就是说,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至少占56.4%,认为是中国人的台湾人顶多是4成左右,与不认同的比例还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由此可以看出,台湾的国家和民族认同度,的确依然不高。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这次民调,只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占比已是5年新低。2017年,民调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的比例高达76.7%,一年时间下滑幅度超过20%。与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比例大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也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比例却大增,占比是历年新高,其中认为“都是”的就占34.1,%,加上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回答者,这一数据大约达到4成,而1年前这一数据只有2成多。民调调查,2017年20到29岁的民众自认是“台湾人”的比例占76.7%,30岁到39岁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高达66.8%;这一数据到了2018年,前者下降到了72.7%,后者下降到了59%。

  经过这个数据对比,可以发现,蔡英文执政一年半时间,台湾人对国家的认同度不降反升,这和马英九时期截然相反啊!马英九时期,国家认同度是不断下降的,而蔡英文仅仅上任一年半时间,台湾人国家认同度就得到了飞升,这已经初步证明一点:蔡英文执政,两岸统一的速度会更快!蔡英文推进“台独”的同时,支持“台独”的人反而降低了,国家认同度反而提高了。如此,估计蔡英文干满任期,支持统一的人数就要超支持“台独”的人数了。如果蔡英文狗急跳墙,搞“急独”,那就直接武统了,台湾统一得将更快!

  进一步看上述的民调数据,会发现这样的规律,即台湾的年轻人、青年人是“台独”思维的主力军,这与绿营过去20多年对台湾民众的“台独”洗脑密切相关。而且,越年轻的人在“台独”思维上反而就越顽固。在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一年下降20%的情况下,20到29岁的比例却只下降了4个百分点,30到39岁的比例也只下降了7.8%。由此可以推断,最早转变观念的,是40岁以上的成年人,他们有更强的国家认同感。

  不过,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自认为是“台湾人”的人数就出现如此大幅的萎缩、国家认同感的人就有如此大幅的增加说明,台湾人的思想不但不是不可改变的,恰恰相反,他们的思维是比较容易改变的。

  笔者认为,过去一年台湾人国家认同度大幅提升有三个重要原因:

  一、蔡英文“立功”了!

  在改变台湾人认同度方面,蔡英文还真是“救世主”,立“头功”,她执政一年半,台湾民众国家认同感大幅提升,比马英九时期强太多了,马英九时期这一数据是不断下降的,因此“功劳簿”上应该狠狠地给她记一笔。这样,将来两岸统一蔡英文被抓起来的时候,就可以不必死刑了,可以考虑降为死缓。

  试想,如果不是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也不会下决心对台湾施加更多压力,那么台湾看起来也不会突然这么衰。台湾如果不是那么衰,台湾老百姓也不会发现原来马英九不是世界上最无能的人,蔡英文才是啊!蔡英文不但无能,还很坏,要把台湾带上不归路。

  而另外一些台湾人睁眼一看,原来现在大陆比台湾好,根本不是吃不起茶叶蛋和方便面,而是现在台湾方便面在大陆快卖不动了,他们肯定觉得自己被蔡英文给骗了,于是国家认同度自然就上升了。

  蔡英文倒行逆施,那就让她再继续一下,这样两岸统一会更快一点!

  二、年长者对历史的记忆让他们更容易改变。

  如果大家注意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变化会发现,20岁到40岁的中青年变化相对较小,那么变化大的应该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这充分表明,台湾人的确是过去20多年绿营给毒害的。当然,这也说明,越成熟的人会越现实,当他们发现国民党不行,选了民进党之后也不行时,就会反思现在谁行。与此同时,如果他们看到了大陆的中共原来比台湾的国民党、民进党有力,他们会反思的,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选择。有了这样的比较,国家认同度提升就不偶然了。

  三、台湾离开大陆是真不行。

  过去一年,由于蔡英文当局迟迟不承认一个中国,于是大陆切断了两岸官方往来,同时对台的一些支持政策也没有了,台湾参加国际活动机会越来越少,甚至连台湾人出台湾旅游买机票都会遇到麻烦。更重要的是,台湾经济一塌糊涂,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由此可以看出,台湾离开大陆是真的不行,而美国也好日本也罢,根本救不了台湾经济,更何况台湾和日本在一些领域还是竞争对手。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台湾真独立不了,台湾离开大陆真不行,那么他么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会提升,人在温暖的时候可能不知道冷暖,但大冬天裸奔就一定会知道的。

  而且,更为严峻的形势是,面对蔡英文当局不断推进“台独”,大陆已经宣布武统红线,并且解放军的舰机已多次绕台,这都让很多台湾人认识到“台独”已彻底没有出路。一方面是没有出路,一方面又是大陆的重大发展机遇,这种对比时间长了台湾人的心理会发生更多变化。

  通过上述台湾民调的变化,会发现笔者之前的观点是正确的,即一定要划下武统红线的同时,努力通过宣传、统战、经济、外交、准军事等等手段,让更多的台湾人增加对国家的认同,让他们知道“台独”没有出路,不统一没有出路,而统一之后会迎来好日子。如此,支持统一的人会越来越多,反对“台独”的人会越来越多。未来,无论是武统还是和平统一,归属感都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台湾未来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其实,通过数据也能发现应该如何实施对台宣传和统战工作。既然20岁到40岁的台湾人最为顽固,40岁以上的台湾人更有国家认同,那么就针对这两个群体的特点实施不同的统战策略。

  年轻人,要的是发展机遇,要的是收入提升,那么大陆就给台湾年轻人提供发展机遇,可以在福建等沿海省份建立适合台湾来大陆就业的产业园,吸引台湾20岁到40岁的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就业,先把这批人给拉到大陆来,让他们适应大陆的生活再说。当他们的现实利益与大陆捆绑,他们的命运与大陆发展连接,他们自己回去就会宣传。直白说,就是要让20岁到40岁的台湾人到大陆淘金,当来到大陆的人赚得多,地位高,自然就会有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这批人的思想自然也就有变化了。

  至于40岁以上的台湾人,可以鼓励他们到大陆定居、生活,让他们体会大陆比台湾的先进,当他们讲给自己亲戚朋友都是大陆的好,台湾当然就会有更多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定居。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顽固的“台独”分子,要强化打压,包括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要进行包括私人活动的限制,要让那些给自己贴“台独”标签的人未来出台湾就寸步难行,以此来威慑这些人。一般这些人都是精英,当他们意识到“台独”的成本和代价时,若非“台独”的核心分子,他们会尽量淡化“台独”情绪,这样对台湾民众的引导自然就是认同一个中国的声音更强而非像过去那样。

  在对台统一方面,大陆要做两手准备,和平统一为努力方向,武统为终极手段,时机到了或迫不得已必须出手,根据实际情况哪种手段合适就用哪种。但是,无论用哪一种手段,都关系到未来统一后的治理与发展问题,现在进行宣传和统战工作都非常重要。因为,未来哪怕是武统了,更多的人支持统一的情况下,未来岛内治理也将会更加容易一些,统一的成本和未来的过度时间也会更短一些。

  当然,无论如何不管怎样,目标就只能有一个:统一!而且,统一的准备工作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干!从宣传和统战下手,用军事手段、经济手段、外交手段等等去挤压“台独”们的活动空间,然后让台海局势越来越接近统一。换句话说,在当前局势下,无论是蔡英文当局推进“台独”,还是台湾“统派”人士推动统一,最终都只能是加速将两岸推向统一,这样才是正解。如果蔡英文当局不断谋求“台独”并且越过红线,军事手段应对,她独的那天就是两岸统的那天;对“统派”要大力支持,要让他们加大力度推动两岸一统。

  随着时间推移,当越来越多的因素支持统一时,那么统一也就瓜熟蒂落了!其实,武统或和平统一的形式是次要的,统一是否按大陆主导的节奏更快地瓜熟蒂落才是最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