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09 09:43:3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中国霍尔果斯——除了留着长胡子的男性和戴着面纱或新月形图案珠宝的女性外,几乎任何人都可以跨过边界,进入中国的领土,至少是几英里的中国领土。用颜料画在路上的两道条纹就是边界。

  这两道条纹一道是红色的,另一道是浅蓝色的。它们是中国西部动荡不安的新疆地区与该国在中亚的邻国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分界线。

  中国一侧没有检查签证的关卡,没有指手画脚的边防警卫或海关官员,只有一支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这是一支准军事部队,负责注意路上那两道条纹附近出现看着像穆斯林的服饰。

  这里免签证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2012年达成的一项协议的结果。根据该协议,两国建立了一个占地三平方英里(约合八平方公告里)的经济特区,由两国的领土共同组成。多年来,中国设立了很多特区,但它们都位于中国境内,且只面向中国人和持中国签证的外国人开放。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边界区域中国部分的一座商场。

  “这是独一无二的,”该经济特区哈萨克斯坦一侧的副主任阿列克谢·A·伊万诺夫(Alexey A.Ivanov)说。特区用栅栏和哈萨克斯坦的其他地方隔开,实际上就像一个独立的迷你国家一样,由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任命的人员管理。

  霍尔果斯在中国的英文名是Horgos,在哈萨克斯坦的英文名是Khorgos。这里异常宽松的边境尤其引人注目,因为它是进入中国一个局势紧张的地区的入口。数十年来,该地区一直在竭力遏制占中国人口少数的穆斯林族群维吾尔人中的激进分子发起的规模小却持久的反叛。

  用大部分哈萨克斯坦人都懂的俄语写的海报清楚地表明,这里并非完全和平。它们“友好”地提醒大胡子和伊斯兰服饰在中国不受欢迎,还给出了违禁服装和珠宝的照片。前不久,一名留着大胡子的美国外交官试图进入经济特区却被中国的武警拦下了,后在伊万诺夫让中方相信他不是潜在的恐怖分子后才得以入内。

  《纽约时报》一名留着短胡子的记者在跨过路上的条纹,进入中国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尽管他长期难以拿到中国签证。

  这种气氛与其说危险不如说怪异,并且在边界两侧接受采访的人中,没有一个对安全表示担忧。在雪地里工作的中国建筑工人邵玉泉(音)说,和伊斯兰恐怖主义相比,他更担心冻伤。和很多现居新疆但最初来自中国其他地方的汉人一样,他说他搬到西部是因为这里比在老家挣得多。

  这个横跨两国的经济特区名为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离哈萨克斯坦为来自中国的货运火车新建的一个铁路枢纽只有几英里。它本来是想成为一个在贸易的带动下繁荣起来的地方,以展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合作,并帮助两国贫穷的边境地区富裕起来。

  但现在,它却成了曾经仰望苏联“老大哥”,现在发展迅速的中国与举步维艰的前苏联国家之间巨大的经济鸿沟的象征。

  和其他大部分前苏联共和国相比,哈萨克斯坦的情况还算不错。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和丰富的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推动着它的发展。独立后在努尔苏丹·A·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A. Nazarbayev)统治的26年里,哈萨克斯坦避免了困扰中亚其他前苏联国家的暴力冲突。它腐败严重,很难说是一个繁荣发展的民主国家,但在干涉自由和威权主义方面却远不如中国。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一名哈萨克斯坦公共关系官员,她身旁是这个经济特区哈萨克斯坦部分待建购物区的模型。

  与俄罗斯不同,哈萨克斯坦能够取得成果,并为自己的这种能力感到骄傲。它对与中国设立的经济开发区内自己这一侧制定了宏伟的规划,包括一个赛马场、一个名为“快乐天地”(Happyland)的当地版迪士尼乐园、多家豪华酒店,还有数十个娱乐、购物和会议中心。它还计划修建一座机场。

  然而,截至目前,这些还都只存在于伊万诺夫向游客展示的一个大型桌面模型中。“一切都准备好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指出,哈萨克斯坦超越现代的新首都阿斯塔纳二十多年前刚起步时,也不过是建筑师的一个模型而已。

  与此同时,中国那边已经拥有了一些真正的建筑,其中包括四个闪烁着霓虹灯的大型购物中心,里面全是用不伦不类的俄文写着招商的摊位。它有起步的优势,因为这个联合特区的中国部分与一座现有的城市相连,因此不需要额外工作就可以获得水电和其他基本服务。

  对比之下,哈萨克斯坦这部分必须从头建起,这边的情况是:这个地方是一片贫瘠、被冰雪覆盖的荒地,只有一个免税商店和几处几乎还没开始动工的建筑工地。这里能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景点是一辆加长版凯迪拉克豪华轿车,游客可以乘坐它参观荒凉的自然风景。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从哈萨克斯坦进入特区中国部分的入口。

  每年大约有200万中国人进入这个区域,远远超过哈萨克斯坦的人数,但他们大多数都待在中国那边。至少在冬季,穿过几乎没有标记的边界的车辆几乎全部是开往一个方向。只有一小部分中国人进入哈萨克斯坦,而哈萨克斯坦大量涌入另一边,在中国商店里购买衣服、玩具和电子产品,其中很多都是仿冒品。

  “这里不是香港或上海,但这给了我们一个很棒的机会来看看中国是什么样的,”曾经来过这里的哈萨克斯坦政治分析人士艾多斯·萨里(Aidos Sarym)说。这场经历,他补充道,会有助于平息许多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广泛恐惧。

  虽然哈萨克斯坦的部分目前除了雪还没什么可看的,伊万诺夫副主任认为,这片荒凉的领土未来还是可以吸引大量中国游客。“80%的中国人没有护照,这是他们唯一一个去国外旅游的机会,”他说。

  当哈萨克斯人跨越边界进入霍尔果斯后,迎接他们的是一个显示中国政治口号的巨大屏幕,播放着赞颂中国主席习近平和近期举行的中共19大的歌曲。但内容全都用的是中文,所以几乎没有一个哈萨克斯坦人明白这些欢欣雀跃的信息讲的是什么。

揭秘涌动巨大金流的中哈边境独立王国

通往哈萨克斯坦边界的公路。

  在进入封闭的特区之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游客必须经过哈萨克斯坦的边检,而从中国来的人要通过中国区域边界上的关卡。两个国家都信任对方不会让任何可能会制造麻烦的人进入这个免签证区。

  在游客离开时,哈萨克斯坦的海关人员需要检查他们是否携带了超过50公斤的中国商品。规定这个重量限制是由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的坚持,哈萨克斯坦是这个关税联盟的创始成员国。俄罗斯担心,通过特别贸易区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免税商品最终会淹没俄罗斯市场。

  哈萨克斯坦限制每人每个月只能进行一次购物之旅,但猖獗的腐败导致检查最多只是不定时进行。过去几年,许多哈萨克斯坦官员,包括警察和海关人员因帮人躲避关税以非法赚取回扣而被捕。

  该区域哈萨克斯坦部分的前主任瓦西里·尼(Vasily Ni)因被控受贿100万美元(约合650万人民币)被撤职。他受到的起诉后来被撤销了,这令公众大为不满,因为他收钱的行为曾被人拍下。

  对财务诈骗的怀疑也给中国的一边蒙上了阴影,其中一部分的担忧是,这个为在当地注册的企业提供减税的特别发展区,正在成为渴望逃税的中国企业的避风港。

  然而,两国的官员都坚持,整个项目是一个胜利,中国将其宣传为“通往中亚和辉煌成功的大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