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家都是赤裸的!百度APP被指也在监听

www.creaders.net | 2018-01-09 10:49:20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都是赤裸的!百度APP被指也在监听

  日前,江苏省消保委向百度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百度旗下APP涉嫌“监听电话、定位”。虽经百度否认,但专业人士今对中国媒体新京报记者表示,只要用户给予APP相关权限,技术上是做得到监听的。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百度成为继蚂蚁金服和腾讯之后,最新一家因用户隐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的公司。

  报道称,江苏省消保委在上周提起的民事诉讼中指称,“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两款手机应用在消费者安装前,未告知其所获取的各种权限及目的,在未取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获取诸如“监听电话、定位、读取短彩信、读取联系人、修改系统设置”等各种权限。

  由江苏省政府支持的江苏省消保委认为,作为搜索及浏览器类应用,上述权限已超出合理范围。江苏省消保委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百度停止其相关侵权行为。

  此一指控遭到百度强烈否认并表示,百度相关应用获取地理位置、获取短信、通讯录等授权,都是在合理使用范围内,如果用户不授权则百度不会使用该权限。

  对此,新京报昨天8日做出实验,当该报记者使用安卓手机安装手机百度和百度浏览器APP时发现,手机百度开启时要求获取“位置权限”以及“存储权限”,百度浏览器在打开页面时除了上述两项权限外,还要求获取“电话状态”权限。拒绝授予上述权限后,这两款应用就都无法开启。

  而 且在手机的“应用权限”一栏中新京报记者发现,除经同意开启存储和位置权限外,百度浏览器还自动开启了相机权限、电话权限以及麦克风权限;在“单项权限” 一栏中,其开启的权限还包括调用摄像头、启用录音、获取浏览器上网记录。手机百度则自动开启了通讯录权限和电话权限,“单项权限”中开启的权限包括读取本 机识别码、读取联系人以及应用自动启动等。事实上,上述权限该报记者均未在打开应用时授权,属于应用“暗中开启”。

  另外,北京互联网从业者赵谦(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涉及监听电话的是录音权限这一项。如果在打开电话权限的基础上再启用录音权限,APP方从技术上是可以监听电话的。”

  那么系统没有开放接口或权限也能实现监听吗?赵谦表示,“APP方通过录音然后存储录音文件,再调文件上传,同样可以达到监听用户通话的效果。”

  同在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协助中国政府监视其公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它们大大超越了美国的科技同行。

  市场研究机构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总经理Shaun Rein称,中国百姓日渐意识到政府可以轻而易举获知他们在网上的言行。近来,有关这些互联网公司掌握用户信息的问题已开始令人们感到焦虑。

  上周,很少在媒体发声的腾讯一反常态,公开否认为大数据分析收集用户聊天记录。此前一位知名中国企业家曾表示,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人们的微信记录。

  同一期间,蚂蚁金服向支付宝用户致歉,因为在点击打开2017年用户年度账单时,该移动支付服务将自动勾选其信用评分服务作为默认选项。蚂蚁金服后来发表声明说,那些不想在年度账单里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又已经被默认勾选的用户,可以取消授权。

  然而,华尔街日报总结称,担忧并未消失。新浪微博一名用户在有关百度案的一个帖子下回覆说:“根本没有隐私,大家基本都是赤裸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