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克龙太聪明!这个时候访华 真是赚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10 17:58:5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龙太聪明!这个时候访华 真是赚大了

  1月8日到10日,法国“小鲜肉”总统马克龙完成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为什么说是“小鲜肉”总统呢?因为这位总统刚年满40周岁,这个年龄在西方大国成为元首依然显得非常年轻。

  马克龙是中国19大后第一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元首,也是2018年开年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此次访华,马克龙无论时机、火候选择得都可谓恰到好处。对法国来说,这次访问可以说赚大了!或者说,他的这次访问,一举抹平了之前在对华关系上落后于英国和德国的局面。

  为什么说马克龙这次火候选择恰到好处呢?原因有四个:

  一、他选择了德、英内讧自顾不暇的机会点。

  现在,无论是德国还是英国,都被内政严重困扰。德国,现在面临组阁困难问题,默克尔所在的党派不得不与小党组成联合政府执政,未来默克尔在内政外交上的权威性将因此大打折扣。如果最终组阁彻底失败,甚至可能有重新选举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默克尔政府显然放在外交方面的心思会弱很多。英国也好不到哪里去,去年提前大选后也差点组阁不成,现在退欧大臣又辞职了,受困于“脱欧”和内政的英国,现在也有些无暇顾及外交。

  这种情况下,马克龙是真找到好机会了!

  二、他选择了中德关系不睦的机会点。

  过去,中欧关系主要由德国主导,中德关系也重于中法关系。2017年是中德关系不睦的一年,到年尾甚至外交上公开出现了隔空交锋。德国驻华大使公开指责中国在网络安全对话上缺乏诚意阻碍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反击称其血口喷人。而在此之前,还发生了中国U23球员在德国比赛有“藏独”入场举“藏独”旗帜,德国足协副主席公开不表示反对导致中国舆论反弹的事件,这一事件最终也导致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中断了这一合作。从这些公开的矛盾事件就可以看出,2017年的中德关系是很不和谐的。

  过去些年,由于法国无论工业制造水平、科技水平、经济水平整体都不如德国,中德关系与合作水平比中法关系与合作水平要高不少,法国一直没有机会把中法关系拉到和中德关系一个水平线上。甚至,中法关系在过去几年已经落后于中英关系。而这一次,马克龙访问的时机则恰到好处,在中德关系出问题的时候及时来了,中国为了平衡一定会特别强化中法关系,让德国、英国有危机感。过去些年,中国也正是利用了英法德这些竞争心理来达到了自己很多目的,这一次又是一个平衡的艺术,而马克龙也就抓住了这一点。

  三、他选择了欧盟与中国有摩擦的机会点。

  2017年底,美国政府公开违反WTO协议,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本该是欧盟一次深化与中国合作的机会,然而欧盟也黑中国,称中国市场歪曲,并以此为由也跟着美国一起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很显然,在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德国是最重要的阻力,因为德国担心的是中国制造一旦进一步升级会蚕食德国制造的市场,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中德关系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中国和欧盟都需要彼此,双方关系需要深化,在过去些年德国一直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核心角色。现在,中欧关系发展遇到了问题,此时马克龙访华,就是在借中德关系出问题的情况下的一次“抢班夺权”。如果注意观察,这一次马克龙访华明显冲着“一带一路”倡议而来。法国抓住这个机会点,至少可以掌握更多与中国合作的主动权和提升自己在中欧关系中的主导权。

  四、他选择了在19大后的第一个年头的年初这个时间点。

  马克龙选择2018年年初这个时间点是很有艺术的。一方面,19大后11月接待的是访华的特朗普,12月已经年尾而且与特朗普访华相隔时间太近并不好。放在2018年初,既是19大后的开局之年,又是一年之始,对双方谈合作和开展合作更有利。因为,2017年法国结束了大选开启了新任期,中国19大也完成了换届,双方都完成了国内的政治议程,那么接下来就更有利于双方展开深化合作了。与法国相比,德国、英国都正在陷入内政麻烦。所以,这个时间点,也是精心挑选的。

  如果我们注意马克龙访华的细节,会发现马克龙访华的第一站是西安。马克龙为何访华第一站放在西安呢?

  其实,一国元首来访,他要访问参观哪里是需要他们向东道国提出来,双方经过沟通确认。一般情况下,东道国会根据各种因素考量尽量满足,双方会就访问日程安排达成协议,然后才开始执行访问。一般情况下,访问哪里双方都会有政治考量。譬如,这一次马克龙访华首访西安,根本原因就是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代表着他是为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深化合作而来。

  有了访问西安这个缓冲,那么他与中方会谈时自然就直接切入到“一带一路”倡议,并且也向中国展示诚意,双方的合作谈判开展自然也就更加容易展开。而且,2014年3月,中国元首访法国的首站选在了里昂,正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这样的呼应会让双方更有心有灵犀的感觉。

  访华行程前,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中法关系和经贸关系,自己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判断。此次访华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愿景。“我非常高兴能够去中国,访问西安和北京,我希望以坚定而谦逊的态度开启一段新的两国关系,我想今天世界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世界正在经历危机、正在进行变革,许多国际机构变得更加脆弱,国际平衡被打破,我想中国和欧洲,特别是在欧洲的法国应当扮演自己的角色。”

  马克龙这句话有三层含义:一是他期待与中国展开深入合作,由此他期待访华;二是他希望开启中法新关系,也就是让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三是当今世界处于变革时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中欧双方应该应该扮演自己的角色,特别是法国更应扮演自己的角色,这意思就是他要脱离原有美国一家独大的逻辑。

  其实,马克龙的上述动作,与其2017年5月上任之初就在叙利亚问题上与普京积极互动有共性,那就是想强化法国的独立性。换句话说,与萨科齐亲美、奥朗德的平衡路线相比,马克龙的外交路线将更具独立性,这一点和他在与特朗普的多次互动中窥斑见豹。这种独立性,恰恰可以让中法关系更加紧密。

  马克龙在采访时还称,他要和中国建立“牢固的信任”,并决定在整个5年任期内每年至少来一次中国,因为这种信任需要逐步培养。他希望双边关系也能有新的前景。在经济方面,对已有的合作加以巩固,包括工业、核能等战略性合作。另外,也要建立起更加直接、坦诚、开放的关系。我们应当共同确定哪些行业两国将彼此开放,哪些不是。马克龙的这些意思其实很明确,就是把两国关系的信任上升一个层次,并且把双方深化合作的清单给列出来,这样双方的合作将会更加务实,能够快速推进。

  马克龙这次访华,首先还是从务实出发,也就是经贸合作要深化。此次访华,跟着马克龙来华的企业就包括空客、达索、欧尚、索迪斯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显然,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是少不了的。不过,由于之前马克龙在担任经济部长时及上任初期对中国表现得并不友好,中国恐怕短期内不会很快给其兑现很多东西,而是会根据其表现再进一步深化具体合作,这也是马克龙为啥说要建立“牢固信任关系”需要过程,并表示要一年至少来一次的原因所在。

  其实,中法除了经济上的互补性之外,政治上也有很大的共同利益,马克龙政府在政治理念上明显与美国特朗普政府不同,但其取向却明显与中国相近,这样的状态使得中法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上有很多合作的点。

  事实上,对马克龙来说,与中国强化合作,对其借德国内部政治虚弱、与中国关系不是很愉快的机会,可以提升法国在欧盟的地位以及在中欧关系中从德国手中夺走一些主导权。

  马克龙这次访华,具体商业合同的金额也许并不算大,但这个时机选择对法国来说具有长远政治和经济利益,可谓是赚大了!

  当然,对中国来说,这也再次表明中国发展了,可以通过在欧盟内部主导平衡来获得对欧、对西方关系的调整和突破。随着时间推移,相信中国的这种能力会更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