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亮剑钓鱼岛,背后原来有如此妙处

www.creaders.net | 2018-01-16 14:40:2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亮剑钓鱼岛,背后原来有如此妙处

  中国军舰尾随日本军舰进入钓鱼岛毗邻区,中国093B攻击型核潜艇从钓鱼岛海域出来后高调亮相东海并升起国旗,这些动作把日本的鼻子都气歪了不断抗议,但中国回复都很淡定、很从容。其实,中国的这两个动作,其实就意味着之前的钓鱼岛平衡被打破了,中国在钓鱼岛已经向日本亮剑!

  其实,当半岛局势出现逆转性缓和后,钓鱼岛和东海就必然有事。这中的逻辑就是,当半岛局势缓和,无论中国和日本都会在钓鱼岛和东海动一动,打破之前的平衡。

  对日本来说,打破这个平衡的原因简单说就是安倍政府的修宪目标是安倍政府的最核心目标,而中美在西太平洋的较量是日本达成这一核心目标的最核心条件。

  因为,只有中美继续激烈较量,日本对美国的价值才会越重,安倍政府才能以此为理由要求美国支持其修宪,并且要求美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支持日本。对日本来说,只有这样,才能修宪实现“国家正常化”,才能借力美国快速增强军事实力,才能借助美国的政治力量以美国“跟班”的角色走向世界。如果中美出现战略妥协,日本要达成这些核心目标的外部条件就没有了。

  大家知道,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博弈主要基于四部分:东海(包括钓鱼岛)、南海、台海和朝鲜半岛。美国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从钓鱼岛开始的,然后再延伸到东海,中美由此展开遏制与反遏制的博弈。日本也知道,中美两个大国较量,着力点如果在日本身上,对日本来说压力太大,风险也太大,所以日本一直在努力推动南海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恶化(台海日本有些不太敢硬来,怕惹火上身),这也就是为何过去几年日本在南海和朝鲜半岛不断搅局的原因。不过,南海熄火后最近两年的主要焦点就集中在朝鲜半岛。

  对日本来说,核心目标需要中美激烈较量,其次是这种较量最好着力点不在日本身上以降低日本风险。然而,当南海熄火后,朝鲜半岛也要熄火时,日本就心慌了,担心中美结束战略较量,转为战略妥协。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有必要赶紧用钓鱼岛的争端把中美战略博弈的着力点给续上,避免中美出现战略妥协这个对日本最不利的局面。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在半岛局势缓和后一定会挑起钓鱼岛争端的原因所在。

  那么,对中国来说,为何同样也需要在半岛局势缓和后中日之间的矛盾成为热点呢?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过去几年中美在南海的博弈虽然以中国赢得主导权而暂时熄火,但由于半岛局势持续恶化,中国在中美博弈中因为半岛局势的恶化而在东北亚出现了较大的被动。

  一方面,半岛一旦爆发军事冲突中国就会因此付出一些不愿意不出的代价;另一方面,正是过去几年的持续僵持也导致了东北亚经济整合寸步难行,中国东北三省的经济才出现持续低迷甚至出现危机,半岛局势实际上已经一定程度影响了中国局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面对这样的局面,当半岛局势出现了逆转性的缓和后,中国当然希望中美博弈的焦点由半岛向外推一推,重新推到东海与钓鱼岛,未来理想的目标是推到琉球。直白说,既然美国不会放弃遏制中国,中美在西太平洋的较量不可避免,那么两害相权取其轻,在半岛、台海、南海的博弈都不如直接在东海,所以中国在半岛局势缓和后将中美博弈的焦点主动推到东海符合中国利益。

  至于中日之间的阶段性平衡被打破也同样符合中国的诉求,因为中国在钓鱼岛的巡航已经常态化,已经逐渐掌握了主动,那么要想利用自己的实力获得更大主动,就需要钓鱼岛出现一点状况,并以此为机会拓展控制力。这一点,和在南海“种岛”、洞朗“修路”都是异曲同工。

  也正是有了上述中日都需要钓鱼岛有点“事”,才有了1月9日朝韩会谈后和1月10日特朗普称可以和金正恩建立良好关系后1月11日就出现了中日军舰在钓鱼岛对峙的局面。

  刚刚,笔者又看到了日本官方称是中国093B核潜艇先进入钓鱼岛毗邻区,日本军舰是跟踪一起进入了钓鱼岛毗邻区。这一消息到底是日本的狡辩还是事实情况目前不能百分百确认,但我们完全可以假设日本之说是真的,从日本视角来分析一下中国的想法和未来的局势发展。

中国亮剑钓鱼岛,背后原来有如此妙处

  如果日本官方所说属实,是中国潜艇率先进入该海域,日本舰船跟随。那么,这其中就大有内涵了。

  首先,中国的潜艇是093B攻击型核潜艇,是中国现役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噪声已经下降到110分贝,潜深高达400米左右,这样的水平以现在的反潜技术若非提前掌握情报或要浮出水面进行攻击是不太可能被发现的,中国潜艇对第一岛链都是轻车熟路,不想日本发现,日本根本就不可能发现。

  那么,按照日本的说法,中国潜艇既然让日本发现了,并且还进了钓鱼岛,那么这就是要吸引日本军舰进入钓鱼岛,接着中国护卫舰也跟着进去,钓鱼岛之前的阶段性平衡也就被打破了。

  笔者分析,如果日本不想钓鱼岛局势升温,面对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日本军舰不跟着进,也就没事了,反正是潜艇又不是军舰,大家都不知道。然而,日本第一时间就跟进去了,这充分说明日本自己也已经准备让钓鱼岛升温了,这恰好就是个理由而已。

  所以,在笔者看来,中日军舰到底谁先进钓鱼岛海域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几乎同时进去了,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短期内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就只有一个了,那就是双方都希望钓鱼岛态势升温。

  这次钓鱼岛升温,中国093B核潜艇在东海上浮并升国旗,其实就是在向日本示强,告诉日本中国已经做好升级准备,日本不要挑衅过头。日本对中国进行“严正抗议”,就是紧张中国进一步升级局势的同时,又要表明日本在钓鱼岛的强硬态度,同时也是在告诉美国钓鱼岛局势升温了,让老大看过来。

  由此可以看出,这就是钓鱼岛突然升温的妙处,就是中日突然都需要这一点,那么局势当然就升温了。至于说如何演化,这主要看日本,因为中国在钓鱼岛强压日本已经是中国的决心了,所以除非日本让步否则中国就必然施加更大压力。

  接下来,大家继续看半岛和钓鱼岛的联动。只要半岛局势进一步缓和,中日钓鱼岛较量就会更加激烈。至于美国,现在还没权衡好,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还没来得及发表态度。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领海,中国军舰当然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以后必然会看到中国军舰经常光顾钓鱼岛,对此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