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中国国防部回应美军舰擅闯黄岩岛

www.creaders.net | 2018-01-21 00:1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0日,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警告驱离了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的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媒体注意到,此番谈话,罕见地使用了视频的形式。而在此前,采用的均是文字的形式。

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图源:Reuters)

综合媒体1月21日报道,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称,此次事发于1月17日, “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不仅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还予以警告驱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防部此次发表谈话时,除了发表文字外,还罕见地发布了视频。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国防部往期新闻发言人谈话列表中发现,一共公布了至少27篇谈话,均为文字形式。而此次发表谈话的同时,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视频中现身,尚属首次。
  
吴谦还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在此形势下,美方一再派遣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危及双方舰机和人员安全,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
  
“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权,尊重域内国家的努力,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中国军队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紧接着,中国外交部对此事也作出了回应。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中国海军已经出动多艘军舰,至少5次驱离美舰。而且,黄山舰早在2017年10月就在中国西沙群岛领海,驱离过美驱逐舰。
  
2017年5月,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7月,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宿迁”号导弹护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行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8月,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10月,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