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请问国民党,谁来超越蒋经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24 14:49:44  王寓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请问国民党,谁来超越蒋经国?

  1月10日,国民党为扩大举办纪念蒋经国总统逝世30周年,邀请马英九在中常会专题演讲"经国先生与我",国民党内少人知道,15年前的2003年1月8日,蒋经国逝世15周年前夕,马英九当时就曾以台北市长兼中常委身分,在中常会专题报告"蒋经国时代的启示,一个经国先生晚年部属的追忆"。

  15年前马专题忆蒋

  15年前的报告,15年后的演讲,15年间,国民党从在野、重返执政到再度失去政权在野,马英九是最关键人物,从蒋经国时代、马英九执政到后马时代的国民党再起之路,政坛风云在马英九的缅怀蒋经国文字中,更加令党内深思。

  15年前的中常会这场报告,正是国民党决战2004总统大选"连宋配"前,也是党主席连战誓师拿回政权,且要聘马英九为党副主席的关键时刻。

  马英九当时报告内容的核心,特别是针对蒋经国对台湾民主贡献,包括十大建设、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及国会改革等,与上周三常会的专题演讲内容,几乎一致。

  马英九当时详述了蒋经国生前遭遇的中山堂国大抗议事件。就在事件一周后的1988年元旦,政府解除实施了三十多年的报禁,1月12日下午,副总统李登辉召集的充实中央民代机构专案小组举行会议,通过他负责草拟的改革草案,他原本计画翌日晋见蒋经国报告,但第二天上午中常会,蒋经国并未出席主持,当天下午1时许,竟因大量吐血而撒手人寰,不及亲耳听到这个好消息。

  直到1月27日改革方案经常会通过实施,马英九才带着方案赴头寮蒋经国灵前含泪报告,当场泣不成声,一日之差,令"英九至今唏嘘不已"。

  马英九15年前的报告,另花了相当篇幅阐述蒋经国的人格及领导风格,以及蒋经国的民间声望,还整理了一向内歛寡言的蒋经国名言录,特别是以一国"良制"回应当时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

  轮椅总统 鞠躬尽瘁

  针对当年政坛引发所谓蒋经国时尚的政治人物穿夹克。马英九在报告说,就个人而言,蒋经国给他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夹克,而是轮椅。晚年蒋经国坐着轮椅的佝偻身影,是他最不忍,但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印象。为了推动各项改革,每天与时间进行激烈的赛跑,最后真正是油尽灯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拼尽了最后的一口气,最后的一滴血。

  马英九认为,蒋经国如果可以自评,大概会像另一位伟大的轮椅总统、美国的小罗斯福总统所说的一样,"我只想当振兴经济运动的平凡象征和人民意志的卑微工具。"

  谈到蒋经国的功过是非,马英九当时指出,台湾长期位于东西冷战的前线,面对威权的质疑,蒋经国晚年燃烧生命与病魔奋战,致力政治改革,也证明通过了权力的考验,恰巧也印证白居易的名诗,"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

  失去政权 令人唏嘘

  15年前的马英九指出,从1972年(1972年任行政院长,1978年任总统)到1988年的蒋经国时代,是曾经发生的真实历史,蒋经国带领的执政经验,正是国民党最宝贵的资产,甚至是民众对国民党的信心的来源。但是,民众真正要的,不只是前人遗留下来的感觉,如果国民党不能重建台湾当年力争上游、刻苦、清廉的精神,就如同挥霍祖先遗产的败家子,既辜负了台湾人民对国民党的期望,也让纪念蒋经国的任何仪式,都显得毫无意义。

  不能做败家子,要真正浴火重生,脱胎换骨,不让蒋经国时代专美于前。15年前马英九在中常会的话,在他亲自带领国民党重返8年执政的15年后听来,仍令党内感触不已,尤其是国民党在马英九执政8年后,在2016年大选全面溃败,失去国会多数党席次,也失去政权,更令人深思败家子的深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