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归施一公等105名院士进全国政协

www.creaders.net | 2018-01-25 18:22:10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归施一公等105名院士进全国政协

  图:2017年3月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走出人民大会堂 资料图片

  官方日前正式公布2158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记者梳理名单发现,新任委员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包括10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众多科技、医疗、教育等专业人士被列入。科技创新领域的委员名单可谓"星光闪烁",包括施一公、潘建伟、吴季等着名科学家,周建平、赵小津、唐长红等国防科技精英,以及高福、黄璐琦等医疗卫生界的院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少将出任新一届特邀界别的政协委员,这位航天英雄将如何参政议政备受关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表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具有分布较广泛、结构较合理、进退比例适当、综合素质较高等特点。注意安排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突出贡献的人选,增加了一线工人、农民数量,注意安排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医护人员、公共卫生和疾控工作等方面的基层一线代表人选。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政协委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探月专家当选委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有2158名,其中,中共委员859名,占39.8%,非中共委员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平均年龄55.9岁。大学以上学历197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05名。尤权表示,新一届委员,有的领导经验丰富,有的在学术界和专业领域卓有建树,有的在基层一线取得突出成绩。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可谓科学大咖云集。新任委员中,有着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小津和杨孟飞院士,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等。中国量子通信之父潘建伟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长三甲火箭总设计师、女科学家姜杰院士等,在本届连任全国政协委员。

  一线医疗工作者上政协

  在医药卫生界别,曾在狙击寨卡病毒、伊波拉疫情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黄璐琦院士都被列入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

  此外,一线医疗工作者广西南宁第四人民医院爱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等,也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