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规习随再打黑!论黑党最黑

www.creaders.net | 2018-01-27 11:58: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规习随再打黑!论黑党最黑

  北京近日宣布开展一项历时三年,将波及全国的清理“黑恶势力”运动。那些被当局认定和这些势力勾结的地方官员也在打击之列。

  这场运动的官方名称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家媒体说,运动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动,近30个党政机构共同参与。

  在一份措辞严厉的通知中,当局说,“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老虎或许很远,苍蝇每天扑面,”《人民日报》响应说,“中央早已把处置黑恶势力同基层反腐、基层治理联系在一起看待。”

  官方媒体特别强调,“扫黑除恶”和以往的“打黑除恶”虽只有 一字之差,却意义深远: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打击犯罪。这次“扫黑”是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说到“打黑”,被罢黜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从2009年6月起,薄熙来和他的左膀右臂、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以整治黑帮势力为名,在当地发起“打黑除恶专项行动”。10个月的时间里,共有近5000人被拘押,30多亿元的财物被收缴。

  对法治、人权的漠视和践踏让那次行动受到广泛批评。不断爆出的薄熙来试图借“打黑”铲除政敌的内幕也成为当年最吸人眼球的政治大戏。薄熙来目前因腐败和滥用职权等罪名正在监狱服无期徒刑。

  “薄熙来当年是‘打’,习近平如今要‘扫’了,”旅居美国的历史学者任松林在网络政论节目“书斋夜话”中说。他总结道,“薄规习随”,习近平在做同样的事,不过是抹去了薄熙来的名字。

  “文革后”,中共领导人发动的这类受政治驱动的打击犯罪运动不在少数。1983年,邓小平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那场运动持续了三年,整治了当时混乱的社会治安,摧毁了数万个犯罪集团,但也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

  任松林说, 邓小平通过83年的“严打”,压下了很多当时的国内矛盾。现在习近平又搬出运动式的语言,重提“扫黑”,很明显就是因为国内矛盾激化。

  网民草祭也说,这次行动和此前北京等大城市驱逐低端人口一脉相承。他在推特上写道:“被驱逐的低端人口现大量集结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加上经济萧条找不到工作,极易形成黑社会性质团伙和反共地下组织,威胁到中共基层政权稳定。”

  尽管一些专家认为,这场运动可能在短期内降低犯罪,减少基层官员参与的腐败案件,但是任松林等学者认为,不管是“打”还是“扫”,说到底,当权者说你是黑你就是黑。

  “不要再谈什么依法治国,”他在节目中说,“论霸道,人们都看到,蔡奇最霸道;论黑,百姓都知道,党最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