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百姓都知道:党最黑 何为“打黑”

www.creaders.net | 2018-01-27 20:32:4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姓都知道:党最黑 何为“打黑”

  北京近日宣布开展一项历时三年,将波及全国的清理“黑恶势力”运动。那些被当局认定和这些势力勾结的地方官员也在打击之列。

  这场运动的官方名称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家媒体说,运动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动,近30个党政机构共同参与。

  在一份措辞严厉的通知中,当局说,“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老虎或许很远,苍蝇每天扑面,”《人民日报》响应说,“中央早已把处置黑恶势力同基层反腐、基层治理联系在一起看待。”

  官方媒体特别强调,“扫黑除恶”和以往的“打黑除恶”虽只有 一字之差,却意义深远: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打击犯罪。这次“扫黑”是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说到“打黑”,被罢黜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从2009年6月起,薄熙来和他的左膀右臂、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以整治黑帮势力为名,在当地发起“打黑除恶专项行动”。10个月的时间里,共有近5000人被拘押,30多亿元的财物被收缴。

  对法治、人权的漠视和践踏让那次行动受到广泛批评。不断爆出的薄熙来试图借“打黑”铲除政敌的内幕也成为当年最吸人眼球的政治大戏。薄熙来目前因腐败和滥用职权等罪名正在监狱服无期徒刑。

  “薄熙来当年是‘打’,习近平如今要‘扫’了,”旅居美国的历史学者任松林在网络政论节目“书斋夜话”中说。他总结道,“薄规习随”,习近平在做同样的事,不过是抹去了薄熙来的名字。

  “文革后”,中共领导人发动的这类受政治驱动的打击犯罪运动不在少数。1983年,邓小平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那场运动持续了三年,整治了当时混乱的社会治安,摧毁了数万个犯罪集团,但也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

  任松林说, 邓小平通过83年的“严打”,压下了很多当时的国内矛盾。现在习近平又搬出运动式的语言,重提“扫黑”,很明显就是因为国内矛盾激化。

  网民草祭也说,这次行动和此前北京等大城市驱逐低端人口一脉相承。他在推特上写道:“被驱逐的低端人口现大量集结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加上经济萧条找不到工作,极易形成黑社会性质团伙和反共地下组织,威胁到中共基层政权稳定。”

  尽管一些专家认为,这场运动可能在短期内降低犯罪,减少基层官员参与的腐败案件,但是任松林等学者认为,不管是“打”还是“扫”,说到底,当权者说你是黑你就是黑。

  “不要再谈什么依法治国,”他在节目中说,“论霸道,人们都看到,蔡奇最霸道;论黑,百姓都知道,党最黑。”(萧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