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土西域 突厥新疆 反恐的箩筐玩儿命装

www.creaders.net | 2018-01-30 10:34:5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土西域 突厥新疆 反恐的箩筐玩儿命装

  维基百科东突厥斯坦词条:

  “具体指巴尔喀什湖—帕米尔高原一线以东的中亚地区。在支持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人士使用时即指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历史上,这个地区曾长时间存在若干独立国家,也曾数度在中原王朝的控制之下。1759年,清朝在灭亡准噶尔汗国后的一系列战役期间第一次征服了东突厥斯坦,并被称为"西域新疆"(即"西方的新疆土"),以与清初其他新征服的地区相区别(如"云南新疆"、"广西新疆"等)。1881年,清帝国击败攫取了维吾尔人起义成果的阿古柏所建立的七城汗国,第二次征服了东突厥斯坦,并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将这一地区设立为行省,称"新疆"(即"新的疆土")。中华民国建立后,中国各地陷入长年战乱之中,中国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控制力下降,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得以发展,并得到了外国势力的支持。当地曾成立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和东突厥斯坦共和国。”

  但同一个维基百科的仅以另一个别名相称的同一个地区,却出现了历史陈述上难以解释的矛盾:

  “新疆原称西域,唐朝时又称碛西,并曾设安西都护府。蒙古入主中原之前中国二十四史明确有帝王世系记载的在新疆建立的政权有西辽。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乾隆帝平定大小和卓之乱,统一天山南北,设伊犁将军管辖西域。1760年,乾隆给陕甘总督杨应据的谕令:"新辟疆土如伊犁一带,距内地远,一切事宜难以遥制,",可见对满族的清国而言,这汉蒙世聚的地方是一片新地。雍正时贵州东南部新辟疆土亦称"新疆"。

  1877年(光绪三年),尚在清军进兵收复新疆之际,清廷就如何处理新疆善后事宜问题,命西征军统帅左宗棠通盘筹划。左宗棠在其呈奏的《统筹新疆全局疏》中,正式向朝廷提出了在新疆建省的建议,清廷在1884年下诏,设立"新疆布政使司",新疆正式建省。建省前后的"新疆"意义并不一样,建省出自于左宗棠上奏同治皇帝的"他族逼处,故土新归。"”

  于是,一本试图诠释这一难以启齿且极其敏感地域矛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书,王力雄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应运而生。

  话说进入反恐世代,让几代中共首领抓耳挠腮愈演愈烈的新疆地区维汉民族矛盾,突然出现了一个酷似政治正确般的奇葩转机:

  反恐是个筐,地名往里装。

  原本纯属中性名词的诸如“东突厥斯坦",“东土耳其斯坦”,“西域”,“东土”,“东突”,统统附加一个“恐怖主义后缀”,什么“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东突恐怖分子”,“东土恐怖势力”,“西域反恐维稳”等等等等,打击对象全覆盖新疆地区一千五百万绝大多数笃信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哈萨克少数民族。

  进展中的“再教育集中营”,便是这一反恐式维稳的最新暴力尝试。

  “新疆各地约12万维吾尔族穆斯林据报被中国当局投入类似毛时代的'再教育营'。

  有美媒报道说,一位熟悉当地拘押系统的安全官员向他们透露了这个数字。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认为这个数字是可信的,尽管当局在新疆不断升级的打压让外界几乎不可能获得完全可靠的数据。她同时表示,先后在这些'再教育营'呆过的人总计高达80万人。新疆总人口约为2200万。王松莲说,那里宛如一个黑洞,人们被吞噬进去,无法逃脱。

  去年底,美国两名记者在新疆走访了12天,发现高科技监控已经渗透到当地人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他们拍摄的视频捕捉到喀什郊外的一个'再教育营',那是一幢新建的类似监狱的白色建筑,设有看守塔,围墙上布满铁丝网。 一位逃出新疆的维吾尔人对记者说:'说白了,那里就是一座集中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