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健林获340亿金援万达 马云:乌合之众

www.creaders.net | 2018-01-31 23:34:14  云掌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健林获340亿金援万达 马云:乌合之众

这两天,我们的前首富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再次被广大人民群众推上了热搜。

1月29日,万达商业突然发布消息,引入34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而这些投资者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腾讯、苏宁、京东、融创。

据了解,本次投资中,腾讯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是这次投资的“主发起方”。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以340亿,14%的股份计算,目前万达商业的估值接近2430亿元。

对于王健林来说,2017年是从高峰走向低谷的一年,他的上半年和下半年犹如冰火两重天。

王健林的水逆2017:半年身家缩水500亿

三十而立,2017年的万达进入了而立之年,却也进入了水逆之年。

2017年5月,万达失去本志在必得的大马城项目;6月,万达被证监会排查授信风险,遭遇“股债双杀”;7月19日,万达将手中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打包出售给了融创中国与富力地产;2017年底,有传闻指出万达网科大规模裁员,幅度超50%;与此同时,万达也在不断抛售海外资产,宣布巨额融资的同日,万达酒店发展宣布19.19亿港元出售其澳洲项目公司。

一年之间,王健林荷包缩水500多亿。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称,用“流年不利”形容王健林,他本人想必也不会有意见。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从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王健林的财富减少了500多亿,排名也从第一位滑落到第四。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在近日的万达年会上潸然泪下,他拿起桌上的方巾轻轻拭去眼泪,说道,“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

王健林34岁下海从商,63岁成为“2017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的亚洲首富,在和万达一同成长和奋斗的三十年历史里,王健林遇到了很多关键时刻,这些关键时刻改变了他和万达的命运。当然,这次想必也不例外。

王健林的水逆过去了?四巨头340亿金援万达,马云:乌合之众!

四大巨头为何入驻万达?

万达在2017年历经波折。这次腾讯、融创、京东、苏宁的入股,一来可以降低万达的杠杆率,让万达的现金流更为充足。二来,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市,拟在A股IPO上市,腾讯、融创等公司的资金到来也会助其一臂之力。

此前,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也有了可靠方案。同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

网上有评论说,这次投资对于万达来说可谓是一箭多雕,那么四巨头为何入驻万达,在新零售的市场布局上有哪些考量呢?

融创的入股并不意外,融创和万达关系一直比较密切。去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对于苏宁,入股万达则符合它近期宣布的策略。去年12月,苏宁宣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集团战略级的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和京东的入股。眼下的腾讯正在大力推行新零售,从而与阿里竞争。入股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对于腾讯及其所投企业发展相关的业务,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好处。此外,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京东的入股也是同理。京东相关人士表示,腾讯、京东、万达三方的合作将不仅仅限于投资。此次腾讯和京东将在线上运营、用户数据、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仓储物流、云业务等领域与万达商业展开全方位合作。

王健林的水逆过去了?四巨头340亿金援万达,马云:乌合之众!

如此看来,王健林的人脉和能力还真是强大到可怕。从去年开始,连续当了几年首富的王健林不仅丢了首富的宝座,连万达集团也遇到了一系列危机,一时之间甚至有声音称万达距离乐视仅差一步之遥。但王健林不是贾跃亭,万达集团也不是乐视,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乐视的境遇可以用墙倒众人推来形容,而万达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从万达开始甩卖资产降低负债率开始,共计从外界得到了1027亿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而这还不包括银行的贷款。在这其中,光是融创的主席孙宏斌一家就通过接盘和注资的方式给王健林送来了533.44亿人民币的支持,可以说是王健林乃至整个万达集团的贵人。

由此可见,万达商业的转型之路虽艰难崎岖,但仍存在很大的市场机遇。不过,在经历了变卖海外资产、股权出售、裁员风波后的万达能否在新时代下更好的转型升级,仍需市场的考验。

马云为什么没有拯救万达?

外界都吵翻了天,而此时的阿里巴巴董事局局长马云却依然按兵不动,这么大的事好像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原本阿里,腾讯,百度三足鼎立,现在由于万达的插足搅局,格局画风似乎一下子转变了。

曾几何时,王健林尖锐地问马云:

去年跟腾讯、百度成立了一个公司,有人取名叫‘腾百万’,更有人称我们为玩淘宝。假设我们三个(马化腾、李彦宏、王健林)是梁山的晁盖、宋江和吴用,现在想拉你这个卢俊义入伙,你上不上梁山?”

马云答到:

“任何一个组织,首先要问它的使命是什么,愿望是什么,共同价值观是什么,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了不起的组织,所以我觉得你们三家有点像凑拢班子。”

马云接着说道,“健林需要完全彻底地改革,进行转型,对此我深刻理解。另外两个兄弟认为,反正也不是我出钱,有人去搞阿里,我觉得很高兴。未来真正机会之所在,就是如果阿里有机会能够跟万达这样的传统企业结合好,大家共同明白的是开拓未来,创造未来,而不是战役上的防御、战役上的抵制,否则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似乎真的被马云预言中了。现在腾百万最近日子不好过,不断传出裁员负面消息。

王健林的水逆过去了?四巨头340亿金援万达,马云:乌合之众!

众安保险也是一个典型例子,刚成立时可谓火爆了整个媒体圈,大家以为新的巨无霸要出现了。因为玩互联网最溜的马云、马化腾,和玩保险做到国内规模最大的马明哲,这三匹马就是众安保险最大的股东,可今年却连续三个季度的持续亏损。

再回头看看四大豪门帮万达 “过桥”。苏宁与京东是冤家对头,腾讯又能否让两家从剑拔弩张到同心协力呢?赴了 “东兴局” 的美团、滴滴已全面开战,谁能协调王兴、程维?没赴东兴局的刘强东、张近东就更不好说了。

事实上,现在也已经不是BRT三足鼎立的时代了,从马云的达沃斯王公夜宴和刘强东2万亿乌镇饭局可以看出来,现在国内互联网的格局就两个阵营:阿里和非阿里,马云更是豪言:阿里的饭局不会比世界上任何一座饭局差,正面宣战刘强东为首的乌镇饭局,现在腾讯,京东,苏宁,融创又联手万达,一场看不见的厮杀似乎又悄然开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