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特首用人不察,中央不管后患无穷

www.creaders.net | 2018-02-01 11:38:2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首用人不察,中央不管后患无穷

  特首林郑月娥用人不察,令法治核心价值遭到践踏!壹传媒黎智英秘密捐款予多名泛民人士及政团一事,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任内只检控社民连梁国雄一人,放生其馀涉事者,并于现届政府上任半年就中途离任,不负责任;林郑推荐上月接任律政司司长的郑若骅,甫上任就僭建丑闻缠身,遭到民主派穷追猛打之际,她突然于上任第二十七日就拍板放生黎智英等人,有议员及学者炮轰林郑政府弱势兼错估形势,委任郑若骅出任司长一职是“用错人”;另有意见更指中央表明落实对香港全面管治权,若然对于司法不公、香港法治未能彰显等乱象,“中央都管不到,后患无穷”。

  林郑领导的新一届政府管治混乱,上任半年政府高层就出现变动。由上一届政府过度的袁国强续任律政司司长,但就未有解决上届政府遗留下来的“手尾”,特别大批因一四年违法占领行动衍生的案件,黎智英身为四十八名违法占中搞手之一,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除此以外,黎智英于违法占中前被揭发于一二年至一四年中,多次秘密捐款予泛民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惟袁国强采取“拖字诀”,对于卷入捐款丑闻的黎智英等大部分涉事者迟迟无任何行动,及至过渡至政府数个月,已传出辞职消息,袁国强终于在上月初离任,结束五年半任期,留下一堆“苏州屎”予郑若骅。

  上月初接替袁国强的郑若骅,甫上任就陷入知法犯法的争议,她上任不足廿四小时就被踢爆与丈夫潘乐陶位于屯门海诗别墅独立屋寓所多处僭建,之后僭建问题愈揭愈多,包括其位于港岛南区及沙田的三个物业均涉僭建。

  郑若骅原本作为维护香港法治的第一人,惟郑若骅选择以“唧牙膏”方式回应僭建风波,惹来各界批评,民主派更是穷追猛打;另一方面,政府自爆郑若骅上任后疑“秘捞”,包括有六宗仲裁个案仍需处理,其于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仍有教学工作未完成。

  就在僭建风波仍未平息之际,郑若骅突然于上任第二十七日决定放生卷入秘密政治捐款案的黎智英、工党李卓人、独立议员毛孟静等现任及前任立法会议员合共七人,各界对于一片哗然,即时对郑若骅维护法治核心价值的决心存疑。

特首用人不察,中央不管后患无穷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黎智英秘密捐款案情节明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律政司一早应该提出检控,惟不论袁国强及郑若骅均未有提出检控,“冇做应做嘅嘢就系失职”,今次律政司放生黎智英等人的决定,更犹如一笔勾销,反映政府面对泛民势力处于弱势,政府建立管治权威更是无从说起。

  宋续指,林郑推荐郑若骅出任司长是“用错人”,上任就爆出寓所僭建丑闻,郑作为戴罪之身根本没有能力出任律政司长,其继续出任司长只会令政府更弱势。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认为,社会关注政治与金钱的交易,直言今次放生黎智英会令市民觉得政府及律政司“欺善怕恶、怕麻烦”,加上郑若骅因僭建丑闻一直处于弱势,放生黎智英决定将影响公众对其信心,并进一步质疑对特区政府执法的坚决度及魄力。

  身为律师的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则指,林郑选择律政司长人选方面“好明显有问题”,因为郑若骅有多项“秘捞”,未能全身投入律政司工作,又爆出僭建丑闻,令政府被其连累处于被动状态,失去理直气壮回应外界质疑批评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