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川普视为美国劲敌 中国人应该高兴

www.creaders.net | 2018-02-01 23:13:03  微信公众号“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川普视为美国劲敌  中国人应该高兴

在2017年底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特朗普将中俄归位一类,称为试图“改变现状”的“修正主义强权”(revisionist powers)与“危险劲敌”(rivalry power)。

2018年1月30日的国情咨文,特朗普又延续了对中俄的外交战略定位,再次将中俄并列为竞争对手,称中俄在挑战着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对于特朗普的表述,很多人忿忿不平。我昨晚参加一个智库的沙龙餐会,有位官方色彩的知名学者就严厉斥责特朗普是霸权主义思维,认为特朗普的政治煽动严重伤害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

而我对特朗普充满敌意的表述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中国不仅不应该为特朗普的态度愤怒,反而应该被视为劲敌而开香槟庆祝。

为什么?

因为理想主义和价值观盛行的美国,其实最服膺于现实主义。如果一个国家在全球或区域的重要性没有达到可能严重影响或挑战美国利益的程度,美国白宫是不可能严肃以对的。能够被美国总统在国安报告和国情咨文中列为最主要的“劲敌”,并且几十年持续不断进行战略围堵,已经足以说明今天中国在区域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虽然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还面临着各种内外矛盾冲突,很多人对现状还不满意,对社会公平与法治建设也有着强烈诉求,但在国际上,绝大部分国家和政治观察人士,都已经把中国当成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强权。这绝对是中国人应该骄傲和自豪的成绩。

我在昨晚的餐会沙龙上提到三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电影《战狼》下战乱的非洲,和现在整天炮火连天,正被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激烈争夺的叙利亚。

想想看,就在六七十年前,现正在全球不断崛起,挑战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中国,不就是那个样子吗?那时候的中国,不也是像现在的叙利亚一样炮火连天、任人宰割吗?

中国现在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不能令人满意,但试问现在还有哪个国家,敢像六七十年前那样,拎几根洋枪洋炮,就在中国面前耀武扬威?

第二个案例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问中国。

这几天特蕾莎.梅正好在中国访问,只要你关注访问进程,就能看到她表现出的亲近,以及那位叫江疏影的中方姑娘的优雅自信。一百年多年前的中国,谁能想象到这种事情发生?

在一百多年前,普通中国女人还裹着小脚,大门不能出,二门不能到,一点社会地位都没有。而另一个强悍又懦弱的中国女人,慈禧太后,却正在丧权辱国地不断签订卖国条约。

而大英帝国首相,那可是世界头号强国的领导人,怎么可能给予中国这么大尊重?英国以鸦片战争开启了近代中国的百年屈辱历史,几千个英法士兵就能冲进圆明园将之烧成一片瓦砾。

现在,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再发生?

第三个案例是1945年的重庆谈判。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进行了着名的“重庆谈判”。当时无论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其实都不愿进行这场谈判,都知道两党的主义之争,必须用战争决定,谈判就是浪费时间。

但是国共两党又必须进行这场谈判。为什么?因为苏联在背后对共产党施压,美国在国民党背后施压,要求国共两党必须进行谈判,有求于美苏又自身实力不济的国共两党,只能俯首听命。

事实上,美苏两国也都为这场谈判往重庆派驻了“监军”,美国是赫尔利,苏联是彼得罗夫。而整个谈判,完全是在马歇尔的遥控指挥下进行。

想想看,蒋介石和毛泽东,贵为国共两党领导人,蒋介石更是当时代表中国的国家元首。两位在中国政坛最有影响的人,居然被美苏两个大使级人物绑定,被马歇尔遥控指挥。

然而在今天,很多人可能连美国驻华大使是谁都不清楚。今天别说美俄大使或国务卿,你让美俄总统命令一下中国领导人,试试看管不管用?

今天中国早已不是美苏的玩物。美中、俄中关系,已经成为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外交主轴,绝对是要由国家元首重点处理的外交事务。

所以,特朗普把中国定义为国家战略利益上的劲敌,其实反过来证明了中国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证明中国已经可以和美国进行战略竞争。

当然,作为一个守成大国,这种争夺,在美国看来是对自身利益和价值观的严重冲击,必然会加以遏制。这也是特朗普把中国定义为最主要竞争对手的根本原因。

所以,看待特朗普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只要中国能看到上述变化,就不会那么忿忿不平,反而是应该感到高兴才对。

才短短六七十年时间,就从一个战火连天、软弱不堪、任人欺凌的国家,变成全球第二强国,成为当时根本就不尿中国的美国白宫的头号劲敌,中国为什么不高兴?为什么不自信?

当然,在高兴和自信的同时,中国也要看到中美之间仍然有很大差距。中美除了经济之外,在其它重要领域,比如军事、货币、文化软实力、跨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上,仍然有着最少十年以上,甚至几十年发展落差。

中国想要超越美国,仍然需要长期持续努力。

所以,特朗普讲话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回应就非常漂亮。华春莹说: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此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华春莹的回应既占到了国际政治正确的话语高地,流露出中国已今非昔比的自信,又相当于批驳了特朗普的对立主义冷战思维。这就是非常漂亮、有礼有节的回击!

而我最近听说有个清华教授,说中国已全面超越美国,这种人就简直是活在梦里。如果不是在搞民粹主义投机,就是在故意哗众取宠!

回顾历史遭遇和发展成绩,中国应该高兴,应该有自信,也必须要有自信,但同时也要有自知,要知彼,不要头脑发热到盲目自大的程度才行。

老祖宗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历史经验与教训也告诉中国越是接近成功越要头脑冷静。头脑发热对中国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