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口气买下一条街!中国人在日本爆买房

www.creaders.net | 2018-02-05 11:50:19  新财富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口气买下一条街!中国人在日本爆买房

前几天,薛蛮子发微博,说自己在日本一口气买下一条街,称它为“蛮子小路”,这条街上有他的多个产权房间。

图片

图片

中国人,似乎对房子有种天然的情结。

在古代,商人赚了钱,大多要用于买田置地,到如今,买房子也依然是大多数人的心事。

只是,有的人还在挣扎着有个栖身之处,有的人已经在谋划“第二居所”。

中国人瞅准了日本

和薛蛮子一样,很多中国人选择日本来购置房产。

在房天下公布的《2016中国人海外购房趋势报告》中,日本已成为中国人的第四大海外购房目标国。

在日本从事房产投资咨询的刘先生透露,中国客人的不动产中介数量,近两年在飞速增长。

2014年约有360亿日元(约2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私人资本进入日本房地产市场。因为经常接到中国客户的咨询,不少房地产公司还特意增设了精通汉语的经纪人。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日本卖给中国人的房屋又增长70%。

日本产经新闻编辑委员宫本雅史推算,目前为止,北海道被中国资本收购的森林和农地之类已经到达了7万公顷。

图片

曾经一名中国个人投资者分别以6.9亿日元和6.8亿日元的现金,总计约8000万人民币,买下东京的两栋相邻房屋,引起不小震动。

但投身于这场海外置业的潮流中的,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富人”,也有中产阶级的身影。

2017年12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公布的民调报告里提到,超过40%的中国中产阶级人士,表示以后最想去的国家是日本。

狂买房满足中国式安全感

现在,仅仅日本已不能满足中国人对买房的需求。

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学会2017年的报告显示,2016年,大中华区购房者在美国购房总交易额达317亿美元,占所有国际买家成交总额的26.6%;

据《环球邮报》,在加拿大购买房产的海外买家,来自中国的就占了70.6%;

澳大利亚某银行数据显示,有近75%的在澳华人拥有自己的房子,而非华人群体中只有61%。该银行的发言人说,“我们发现真正有趣的是,对于几乎所有在中国出生的澳大利亚家庭来说,稳定、家庭和长期扎根都是非常重要的。”

买房,就好像中国人“天生”的技能。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不能小看的是“传统”与“安全感”的力量带来的推动。

曾有外媒报道,中国人平均初次买房年龄在27岁,是全球年龄最小的,甚至比某些发达国家的早了一代还多。

美国心理学家Erich Fromm认为,人的生活态度有两类:占有、存在。

中国式“房奴”的日常就是,没钱的,吃着10块的盒饭攒钱买房;刚花了300万买了房的,每天吃着10块钱的盒饭,准备再买套房。

当户口制度让房子与教育、医疗、保险都挂上了钩,一处房产关系到下一代人的未来之时,有了那一套房,就有了底气。

人们还是执着地认为“有房就有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买房,似乎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日本一家房产中介的人接受采访时说,好的房源放出来后只需5分钟,就有中国人抢走:他们大部分都不来看房,就只是看看位置、图片或视频,确认房子外观,就果断下单,“就像买白菜似的,还是网购白菜”。

图片

在日本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买房、房产资源闲置数量不断增加时,中国人依旧向往“安定感”。

即便工作单位可能会换,即便生活中还有很多未知,但房子就是扎根的地方,超越了“住宅”的概念,成为心的依靠。

安居乐业,前两个字是基础。

安全感是把双刃剑

人人追求安定,可这样的感受来之不易。以日本为例,买房投资的一片红利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规则和风险。

在日买房,优势是有的:

1、日本房子可享有永久产权

日本房屋大多数为永久产权,购买之后,会拥有房子和土地的永久所有权。

上海个人投资者方旭峰(化名)在接受某财经日报的采访时称,最吸引自己的就是产权问题。

“很多中国人有土地意识,我周围的朋友去澳大利亚、日本买房都是因为海外永久产权,这样自己的子子孙孙都可以享受到曾经自己置业的福利。”

在日企上班的盛先生,因为对日本房屋情况比较熟悉,也“近水楼台先得月”。永久产权,也是他考虑投资的重要因素。

图片

2、价格划算

近两三年,北京房价已超过东京。

数据显示,2014年8月,等同于一线城市郊区的日本大阪彩都西,每平米售价约2.3万。但北京市涨幅最低的通州区,这时每平米均价已高达3.1万元。

同时,日币汇率处于历史低点,跌至5.8,通俗的讲就是日元贬值,明明手里攥着和原先一样的人民币,却能买到更多平方的房子,相当于在原有房价的基础上,又打了折。一些房产中介甚至打出了“70万安家东京”的口号。

在房屋面积计算上,也更让人受益。

日本新房均价其实和上海相当,但在日本买房不需要承担公摊面积,连阳台的面积也不计算在内,属于100%得房率。

有买房者透露,因中日计算方法不同,日本70平米的房屋,约等于在中国100平米的。

图片

东京某两处房产实时价格,其中2720万人民币的这套房产堪比豪宅

图片

3、投资潜力较大

自从日本申奥成功,它便成为世界最有潜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对象之一。

从历史数据看,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房产一般都会增值。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从2003年到2008年的5年时间里,北京房价就狂涨2倍。

在奥运来临前置地买房,不少人就是看中它的增值潜力。

哪怕不自己住,买来用于收租也可以。

图片

在东京租房子住的价格是13万日元/月,约合人民币7500元

有在日本生活的朋友透露,一整栋公寓的出租得到的租金,基本能养活四代人。

4、日本贷款利率较低

此外,日本贷款程序比较简便、利率也低,这缓解了购房者的压力。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新世纪以来,日本的贷款利率基本维持在1%——3%,而中国则在4.3%以上。

图片

5、文化相似

因为地缘关系较近,文化也相似,日本正成为中国人移民的选择之一,买房当然也是顺理成章。

“日本离中国很近,来往都十分方便。中国人习惯日本清淡的饮食文化,就算移居也不会感到太大不适。”被采访者这样说。

图片

看起来,在日买房是桩合适买卖,可其中的风险也是实实在在的。

首先,按照正规途径,没有永住权的外国人在日本贷款买房门槛高,有极严格的身份、工作性质、工作年限等规定。

其次,在国内租房子,都时常会有被中介坑了的例子发生,更别提在异国他乡。就算挂靠了注册公司在日本贷款买房,因为不了解日本市场行情,也很容易被不靠谱的中介坑害不浅。

另外,虽然日本房价相对于北上广很有优势,但每年都要缴纳的税收,附加的管理、维护等各项费用,也是一大笔支出。

更重要的是,一到手就带着“永久产权”的日本房产“旧”得快,贬值风险也大。

日本人的观念是,入住新房间的第二天开始,房子就要算“二手房”,木质的独栋房子在建造20年后,房子本身的价值缩水极大。但也不是挽救无方,因为土地所有权还在手,所以就要向日本政府申请重建房屋。

最后,日本处于地震带。房屋质量再好,保障再多,危险的不确定性也很大。

图片

指望到日本买房投资赚收益,要承担的风险还是很多。

口头上说着向往自由的中国人,其实还没摆脱掉祖辈吃不饱、穿不暖遗留下来的恐惧。所以拼命用房产占有更多资源,那是“救命”的退路。

2016年时广州杨箕村庆祝回迁,摆了1500桌宴席。原来的村民,瞬间坐拥价值千万的房产。

图片

有的人因为有好几套这样的拆迁房,辞掉了工作,每天只打打麻将,因为收房租就足够他们生活得很好。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经济能力尚可的人到日本买房,很多也是为了这样的体验。源源不断的房租既让人有占有感,更觉得踏实。当下的生活有了一份支撑,在不太近的将来,也能老有所依。

无论在哪,那安定感,终究是钱给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