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www.creaders.net | 2018-02-06 16:14:00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大国博弈已进入深水区,大国较量愈发激烈,不仅仅是美俄在中东、东欧,更包括中美之间。2017年11月特朗普成功访华,中美达成了2535亿美元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历史最大手笔,可以认为是中美在利益上的一次重大妥协,确立了两国关系在现实中的方向。但是,这次访问虽然可以确保中美不会爆发直接对抗,但这并不会改变中美博弈的现实,中美关系不会因此彻底握手。

  事实上,这一判断在特朗普回国后很快即得到验证,白宫在特朗普访华后针对中国做了两大调整:一、把中国和俄罗斯同时列为战略对手;二、确认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且对中国在贸易上展开围堵。

  与此同时,美国在最近又做了三件事:一是美国国会通过美台军舰互访议案,显然美国在为干涉台湾局势做准备;二是美国在半岛局势出现缓和的情况下,美国没有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而是在想办法破坏朝韩关系缓和的趋势;三是美国刚刚在南海又闯了黄岩岛12海里,显然也并未完全放弃在南海挑事。

  由此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在现实上与中国进行了妥协,继续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但同时美国至今没有打算与中国进行战略妥协或区域地缘战略妥协,而且依然在从南海、台海和半岛在对中国进行战略挤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不得不给美国上点眼药了!

  于是,2月5日,新疆放了一个“大烟花”!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这烟花放得真是漂亮,不过这次国家不保密,5号“放烟花”,6号一大早国防部就公布了官方消息:2018年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关键时刻!中国悄悄拿出了超级大杀器

  内容很短,但却字字震撼人心。过去,中国进行反导试验,都是成功过些事件后外媒报道,然后中国才承认。现在,不用外媒去猜测和分析了,直接告诉大家,中国成功进行了反导试验,还是最难的中段的。

  那么不禁要问,为何中国选择在此时进行中段反导试验?是放给谁看的?这次成功进行中段反导试验又说明什么?对中国来说又有什么战略意义呢?

  在笔者看来,中国之所以在此时进行中段反导试验,核心目的应该有四个:

  一、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中段反导技术最先进。

  反导系统,分为初段反导、中段反导和末端反导。初段反导是在导弹上升的初段就率先发现并击落,如果能在初段对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当然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但一般弹道导弹都有很强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在初段发现相对是较为困难的,特别是像中美俄这样的国家,在其本土发射或用核潜艇发射,方式太多,很难完全实现监控。譬如战略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基本不可能在初段进行拦截。在这种情况下,拦截就必须在中段或末段完成。

  中段反导和末段反导中,末段反导技术上对普通导弹相对较为容易,但面对弹道导弹却几乎没有办法。因为,如果是普通导弹,速度不会那么快,拦截弹一般快于来袭导弹,所以相对来说更容易拦截;但是,中远程以上的弹道导弹情况不同,因为射程超过35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弹道非常高,像美国的标准3、“萨德”反导系统根本够不到,而进入大气层后的弹道导弹速度非常快,现在根本就没有比弹道导弹飞得更快的拦截弹,也就根本无法拦截。而且,如果是核弹,哪怕拦截得住,核弹在领土上空爆炸,那一样会危害巨大。所以,对于其它型号的导弹进行末段拦截相对容易,但对于35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来说,中段反导是技术难度最大、但却是必须的拦截手段。

  正是由于中段反导技术技术难度最高,所以在这世界上真正能玩中段反导的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但俄罗斯限于经费问题在中段拦截方面其实没有做太多投入,也没有什么作为,所以实质上在中段反导方面,真正在进行竞争的就是中美两国。

  相比美国,中国的中段反导系统更为成熟、更为先进。中国曾分别在2010年、2013年进行过两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结果都成功了。美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发展得比中国早得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了,截止到现在一共进行了16次拦截试验,但却只成功了8次,最近一次成功拦截还是在2008年,最近的2010年的两次和2013年的1次连续3次拦截失败。2013年7月5日最后一次失败之后,至今已经4年半时间,美国没有再进行新的陆基中段反导试验。

  让人感觉到幽默的是,美国2010年的两次反导试验是因为中国在2010年1月11日进行了一次成功试射,美国迫于战略压力就跟着中国搞了一次,结果失败了。美国不服,就又搞了一次,结果又失败了。这脸打的。2013年1月27日,中国进行了第二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并且取得了成功。美国一看,又不淡定了,于是在2013年7月5日又跟进搞了一次,结果又失败了。至今4年半过去了,美国没有再搞,而中国则又搞成了一次。

  而且,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并不高明。一方面,美国的试验是事先把导弹来袭方向、弹道的飞行参数都提前输入了,在这种情况下愣是拦不住。这技术能高明到哪去?另外,美国的技术是一枚来袭导弹至少要5枚拦截弹部署才能拦截,像俄罗斯那种国家的弹道导弹那么多美国哪里拦得过来,成本太高了。俄罗斯为啥不怕美国发展这个?就是因为我的导弹与核弹多,你怎么都拦不完。俄罗斯经费少,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投入又大,费效比对俄罗斯来说太不划算了。所以,俄罗斯这个就叫家底厚,不怕美国的这个陆基中段反导技术比自己好。

  那么,中美陆基中段反导试验斗法,接下来的悬念是,美国到底跟不跟呢?跟,如果再失败就是连续第四次失败,8年毫无进展,美国亲自向世界证明中国陆基中段反导技术最先进;不跟,虽然可以迷惑大家,但这也意味着陆基中段反导方面美国已被中国压制,而且是战略大杀器的压制。

  二、给美国上眼药,回击美国核政策,对冲美国的战略核优势。

  这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国官方明确说“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但问题是中段反导试验虽然是防御性的,但能防住对方的弹道导弹。其实,中国有了这个技术并不是说能全部拦截美国的所有弹道导弹,美国那么多的部署数量中国也拦截不完,但中国有这个技术证明,如果美国和中国打核战争,必须拿出和中国同时毁灭的勇气,因为美国只有饱和攻击才能毁灭中国,而中国的弹道导弹美国拦不住,中国虽然核弹数量没有美国多,但也足以毁灭美国。如此一来,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核优势就没了。中国一直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主张最终销毁核武器,而且只保留了适当的核反击力量,这都是站在了核武器的道德制高点上了。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2月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希望加大更新核武器投入,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同时放宽核武使用限制,并降低核武使用门槛。这实际上是美国希望通过加强核武的威慑力来达到迫使他国在战略利益上让步的做法,这是在打破战略核平衡,是逆势而行。遇到这种情况,中俄都会有反应。这一次,中国率先出手,直接用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来回应美国,可以说是针对性非常之强。

  三、告诉印度,你那点小玩闹不构成和我讨价还价的筹码。

  印度前段时间试射了烈火5弹道导弹,射程大约5000公里,号称打到北京。结果,很快中国就曝光了在新疆和西藏的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四五千公里。有了这种雷达,印度的导弹一发射中国就发现了,部署在西藏的导弹直接可以在其初段进行拦截。现在,中国初段、中段、末段,空中、海上、陆基的反导系统正在完善,印度的导弹对中国的威胁与中国的导弹对印度的威胁不在一个重量级上。更何况,中国一枚氢弹400万吨当量,印度最大当量的核弹4万吨,中国一两枚氢弹的当量就顶上印度所有核弹了。所以,印度以后就不要自作多情了,中国从来没有把印度当成对手,还是一起当伙伴挣钱比较好。

  四、默认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已服役。

  时隔5年,中国再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并且在试验后立刻公布实验结果,这种自信已经表明,中国算是默认了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服役。

  中国在这个时候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军事手段反将美国一军,这手法可谓四两拨千斤。美国如果继续升级对中国的敌意,那就意味着中国也会加码,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就是要告诉美国中国的战略意志不仅仅来自于内心,更是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军事支撑。所以,对美国来说,如果选择和中国对抗,系统性风险会非常之高。说白了,中国用战略大杀器向美国摊牌——是斗是和随你!

  接下来,大家拭目以待美国的反应!会是沉默呢还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