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买它每年多花20亿美元!今天打破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2-11 16:13:11  白小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买它每年多花20亿美元!今天打破了

  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但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上却一直受制于人。

  更搞笑的是,有的大宗商品还经常出现溢价的情况——在石油领域,亚洲石油进口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要比欧美国家支付的价格每桶要高出1—1.5美元,这导致中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国际金融市场推出原油期货。原油生产者、炼油厂、贸易商、消费者、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众多市场方厮杀其中。

  最后就形成了原油期货,原油期货价格就象一面旗帜,公开、透明、即时更新,很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因此,国际原油贸易多采用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再根据不同油品差异和地理位置等给予一定的升贴水。

  在国际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是影响力最大的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其对应的WTI、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

  也就是说,以前油价价格,欧美是具有一定话语权的。而亚洲国家基本没有,于是就行了溢价现象。

  这还得了?终于,在“千呼万唤”之下,证监会宣布:中国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中国版原油期货出炉,意味着中国有望与欧美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不久之后中国还有望在亚太地区石油定价上拥有话语权,上面所说的溢价情况或会消失,这样一来中国或能一年省下20亿美元。

  此外,此次中国版原油期货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点是:此次,中国版的原油期货,将以人民币计价,面向国际投资者。

  就这一点来说意义也十分重大...

  因为,在目前国际上,大宗商品的定价几乎都是以美元计价 、 美元结算。这里面一个不好的点是中国参与买卖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小心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的价格波动,另一方面还要小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 。

  中国版原油期货出炉,也意味着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规避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度波动带来的风险。

  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这意味着世界已经认识到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

  因此,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基础商品进口国,中国的期货市场应该在国际商品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价格发现作用。

  但是,中国想要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这需要一个日益强大的资本市场,而且还需要增加跨国界的市场应用。

  此次,中国版原油期货市场的开放,一方面,原油期货是具有战略价值的大宗商品交易;另一方面,以人民币计价,对提升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任度大有裨益。

  除上述之外,许多产油国对中国版原油期货是表示支持的。

  俄罗斯目前在普京的领导下,多次表示要去美元化,要加大其它货币在石油出口中的结算比例。

  委内瑞拉近一年里一直与特朗普政府对立,特朗普一直表示要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委内瑞拉为了摆脱美元的控制,一直在寻找增加其它货币在石油出口中的结算。

  伊朗也一直在谋求摆脱美元的控制,最早开始使用多种货币进行原油结算。

  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很多都是产油国。

  可以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非常有利,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石油期货的推出非常有利。

  所以,中国版原油期货出炉,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的重要一步。

  那么,中国版原油期货意义这么多,这会不会直接挑战美元霸主地位?

  不仅是中国,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也都是支持石油人民币替代石油美元。但短时间内人民币替代不了美元,因为中国整体实力没达到那个份上。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时间会是最好的见证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