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梦,台湾梦,柯P梦

www.creaders.net | 2018-02-12 14:37:00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梦,台湾梦,柯P梦

  大陆年度对台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新对台政策,国台办等涉台部门和官媒开始传递新政治讯号,显示大陆仍将秉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初衷,深化两岸交流,期望达到心灵契合,最终实现两岸融一的目标,并以此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不可或缺的拼图。在中国崛起大趋势下,对抗不是明智的选项,而应在圆满"中国梦"的同时实现"台湾梦"。如何盘整20世纪旧观念,建立21世纪新思维,是绿蓝领导人应自省的挑战,也是台北市长柯文哲"第三路线"须答覆的问卷。

  3月初大陆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召开新的换届大会,预料将加重推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反台独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形同民进党执政的期中考,去年一整年两岸关系坠入负面循环效应,敌意上升,武统声浪抬头,网路充斥激进言论,显非两岸当局和民眾所乐见。

  对抗升高的时刻,两岸宜通盘省思如何建构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应包含新时代的"一国两制"和"台湾价值",并且从"新时代一国两制"和"新时代台湾价值"的建构中,探索出两岸融一新途径,创造红绿对话的模式。

  什么是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应包含六元素:一、以歷史延续取代断代切割:中共不应也做不到将中华民国完全抹去,民进党不应也做不到将台湾和中国切割,红绿蓝都必须面对歷史的全面貌。二、以共促和平取代关门对抗:即使两岸政治纷歧,仍要坚持对话非对抗、坚持推动交流促合作;应尝试协商建立海峡中线海空航行器的共同行为准则。三、以国际协作取代势不两立:两岸不应在外交上互拚对抗,应尝试协商建立两岸外交互助共同协议,恢復外交休兵。四、以早收清单取代一步到位:两岸应本实事求是,分阶段化解争议,应协商签署以终止敌对、建立常态交流为要旨、具有中程协议性质的协议,徐图融一,而非强求一步到位的统一。五、圆满中国梦同时实现台湾梦:大陆在规画新时代一国两制时,必须考量台湾特殊民情和歷史,考量台湾人当家作主、维持现状并且参与国际的意愿,在圆满中国梦的同时圆满台湾梦。

  关键在蔡英文,蔡总统2011年竞选时曾提出"台湾共识",要先以民主程序匯集台湾各政党间对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共识,再以此作为两岸间的谈判基础。但至今为止,蔡总统没有推动落实台湾共识的程序,自然提不出台湾共识的内容。

  2016年大选,蔡英文改以"点亮台湾"、"英派革新、台湾好政"作为竞选口号,主攻公共政策。虽然蔡政府始终咬定,民眾选择民进党就是选择放弃"九二共识",然而,选举期间,蔡反覆使用"维持现状"却不曾说过不要"九二共识",民调也显示维持现状才是台湾共识。民进党坚拒"九二共识"就必须提出能恢復两岸交流、维持现状的两岸"新共识",但至今为止,蔡总统不同场合的重要谈话更多的是回应绿营对她的期待,在整合台湾、建立内部共识上甚少建树。

  对比被蔡总统要求再确认台湾价值的柯文哲,柯更勇于带领绿营跳脱意识形态的束缚,务实地为台湾、绿营找出路。他提出"15新观点",以"4个互相"推动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之后再提"进步价值"与"台北价值",希望扭转台湾党派斗争的政治风气。柯的进步价值和蔡相似,都包含民主、自由、开放、多元,但柯更强调沟通和包容;而台北价值讲的主要是公民社会的软实力,还不足支撑柯P第三路线版台湾论述的主轴。

  民调显示,台湾人并不拒斥当中国人,而是拒斥急统;更多青年希望的是机会,是分享大陆崛起的和平红利。但北京未曾表达过急统的意念或作为,自邓小平以降的领导人,始终坚持和平统一、自然的融合,只在反台独时才施出硬的一手。台湾各党派与其一味丑化"一国两制"、妖魔化北京,不如多构思如何在两制中创造出最符合台湾利益的协议框架,确保台湾人当家作主的同时,也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蔡总统受深绿束缚,柯P面对蓝绿夹攻反而有机会提出新时代台湾论述,有机会带领绿营走向新绿营,果真如此,柯P的进步价值就完整实践。这才是柯P梦的最高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