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和刘鹤 秘密会见习近平“老朋友”

www.creaders.net | 2018-02-14 00:54:39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和刘鹤 秘密会见习近平“老朋友”

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帮习近平处理中美关系的角色似乎已经明朗。14日英媒报导称,最近几周习近平和王岐山,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

英媒《金融时报》2月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报导把此次秘密会晤形容为〝中方竭力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的一种努力。

布兰斯塔德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也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最早任命的驻外大使之一。 

王岐山和刘鹤都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其中刘鹤近年来一直在幕后帮助引导中国经济、金融决策。1月份,刘鹤曾代表习近平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

王岐山1月底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3月两会出任国家副主席,帮助习近平打理中美关系。

中共务委员杨洁篪日前访美,会晤川普及其幕僚,也主要是为了讨论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金融时报认为,中共领导人及外交官接连出面和川普政府接触,反映出中共领导层对当前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

分析认为,在习近平时代强势外交的大趋势下,除了国务委员和外交部长这样的〝传统外交力量〞外,更需要一位专门负责协助处理对美外交事务的官员,灵活应对中美棘手议题。 

王岐山懂经贸议题,而川普主政后的美国恰好把经贸关系放在第一位。对美国而言,也希望有一位能够与习近平近距离接触的人,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日经新闻网站8日刊文称,目前中美贸易上发生的摩擦,就像美日在20世纪90年代的处境一样。在中美关系的重要节点,外界预测习近平会让王岐山出山,他可能会在3月的中共两会期间被正式任命。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披露,习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贪头号战将王岐山,能够帮他处理好非常重要,但又处于险境的中美关系,特别在贸易战的阴霾密布之际。

报导引述有关中共官员的话指,不论王岐山是否成为副主席或其他职务,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习近平处理好对美关系。

美国商会副主席Myron Brilliant说:〝从中共官员各种对话来看,很清楚王岐山将继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及担当习近平在美中关系和其它全球事务上的耳目。〞在中美关系及其他全球问题上习近平会听取他的意见。 

过去几个月来,王岐山曾经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他过去20多年来所相熟的美国商界领袖会晤。

报导说,过去5年来,王岐山肩负了一个艰辛而又牵连面广的反贪运动,从而巩固了习近平的权力。中共副主席虽然是一个虚位,但根据中共官员和政治观察家分析,这个位置可给予王岐山一个头衔,一个工作团队以及一个可以与外国官员打交道的平台。

报导还指,其他参与处理中美关系的高级官员将包括胡春华和刘鹤。预计胡春华将担任副总理,负责处理贸易事务。作为习近平的高级经济顾问,刘鹤料将出任负责金融和国有企业的副总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