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修宪立君王,中国倒退无底线

www.creaders.net | 2018-02-15 16:14:2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修宪立君王,中国倒退无底线

  明天就要踏进农历新年,以天干地支纪年的话是迎接另一个"戊戌年"。近代史上最有名的戊戌年当然要数一百二十年前。在那一个戊戌年,清王朝来了一次重大的政治社会改革,在光绪皇帝及康有为、梁启超等推动下,以政令引入大量现代化新政,从政革科举到成立京师大学堂到开放议政都有。只是,这个实验来得急走得快,不过百日就被以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势力推翻,光绪被软禁,康梁流亡海外,谭嗣同等六君子被杀。自此以后,体制内改革之路走不通,不管甚么党、甚么政治主张的人都只想搞急风暴雨式的革命,从国民党到共产党都如是。

  修宪立君王 中国倒退无底线

  百年过后,一场场暴烈革命带来的不是更开放,更尊重个人尊严与权利的政府,而是一个个独裁政权,先是蒋介石式的右翼军事专权,然后是毛泽东及中共的红色专政直到现在。不客气的说,现时的情况连康梁"戊戌维新"的目标还未达到,甚至相距越来越远。

  康梁的维新至少想走向君主立宪体制,希望以宪法约制君主的权力;至少想开放报禁,让仕子、民众退可以自由接触吸收各种思想,进可以议论时政大事,算是比较接近现代国民的待遇。一百二十年后另一个戊戌年,中国走向的却是把宪法变成"君主"工具之路,却是不断收紧思想、言论空间与自由之路,中共还想把这样一套倒退、强控制的管治模式推向香港、海外以至世界。

  前不久中共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通过修正宪法草案,把习近平思想写进中国宪法内,令他权势进一步上升,成为超邓赶毛的最高领袖,只差一点便成为像北韩金氏祖孙三代那样的伟大英明领袖。中共向来党领导一切,党最高权力机关通过后,下月举行的人大会议肯定照单全收,高票通过,正式成为宪法的一部份。要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把习近平思想写进去不但令他个人的权位有宪法的认同,也令他的一思一言有形同法律的地位。

  可习近平思想究竟是甚么其实谁也说不清,只有习近平个人说了算,只有他个人的解释才算数。这跟前清时代,封建王权时代朕即天下、朕即法律是同一路货色。一百二十年前的"戊戌变法"至少想推动君主立宪,一百二十年后中国却来个"修宪立君王",把习近平变成凌驾宪法、法律的"皇帝",中国的倒退可真是没有底线。

  大力箝制教育 严厉监控传媒

  再看当年维新的重点包括教育与开启报禁。设立京师大学堂,改革教育,开放报禁,想的是让中国士大夫、庶民有机会广泛接触中学、西学,不会有禁区,不会受到官方的束缚,可以真正解放思想,跟全世界接轨及齐头并进。但习近平掌权以来行的却是大力箝制教育、言论与思想,加强党委党干部对大学的控制,筛走涉及普世价值的教材与内容,歪曲窜改历史说法(包括抗战历史)。有独立思考、敢言的教授及讲师不是被灭声就是被解聘,相对独立的书店、知识分子组合不是被封锁就是被监视控制,根本活动不得。

  对传媒的监控更是史无前例的严厉,从硬件到软件无孔不入。内地网络,讯息传讯基建早就在掌控中,原以为有点发言、讨论空间的互联网在中共"网络警察"全天候监控下反过来成了文字狱陷阱。再加上严限外国网络、媒体的防火墙不断"加高加厚",稍微说一点"异见"就会被查问甚至被拘捕,敢反抗或坚持的则来个日夜审问精神虐待,迫令上镜认罪悔改。若果康梁及戊戌六君子生于当世,只怕早已像高瑜、桂民海那样"被认罪"了!

  最可怕的是这股以"法律"加强专政的歪风正透过中国上升的政经影响力推向全世界,香港更是首当其冲;原本受《基本法》保护的个人权利与尊严不断被削弱,周庭等参选被选举主任随意DQ就是典型例子。

  到新一个戊戌年元宵过后,习思想就会正式写进宪法,令中国大陆以至香港进入朕即法律的可怕时代,实在教人慨叹历史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