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达赖喇嘛想归国,路在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18-02-17 16:59: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想归国,路在何方?

  达赖喇嘛的特使曾于2017年11月低调访问了昆明,这是时隔十年后达赖喇嘛特使再次回到中国。联系到达赖喇嘛近年来多次表达希望“回到西藏”的心声,已经82岁高龄的他,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他能否在生前与北京和解,结束流亡化解危机,引人关注。有言论称,因达赖喇嘛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有过一段不解之缘,在这方面做文章有望使北京让步。这种想法无视历史现实和政治规律,太过一厢情愿。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在环境变幻的情况下,达赖喇嘛要梦圆回国,必须有所取舍。

  时代已变 达赖喇嘛困境重重

  达赖喇嘛在国际社会的境遇其实经历了一个起伏的过程。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他并未有后来那么大的影响力。比如,1991年之前,美国总统从未会见过他。直到“六四事件”和东欧剧变后,中西方意识形态对立凸显,达赖喇嘛在西方的作用才有提升。特别是当中国崛起给西方带来无形压力,达赖喇嘛又是制衡中国的一张好牌,于是西方政要开始将他奉为座上宾。这个过程中,自美国老布什(George Walker Bush)以来的4任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小布什(George Bush)、奥巴马(Barack Obama),共接见他14次。

  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反制能力越来越强,出于本国的现实利益考虑,西方国家接见达赖喇嘛的意愿日渐降低,达赖喇嘛的国际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自2012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会见达赖喇嘛后,欧洲大国领导人再未与达赖喇嘛会面。2014年为纪念25年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达赖喇嘛访问挪威,但挪威政府拒绝与达赖喇嘛接触。即便是美国也越来越顾及中国的感受,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至今未与达赖喇嘛见面。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说出了国际现实的残酷,所以,达赖喇嘛在海外的境遇变化,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此外,达赖喇嘛在流亡藏人内部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已经下降,有人甚至称他为“叛徒”。在2016年进行的西藏流亡政府大选期间,达赖喇嘛坚持三十多年的“中间道路”被公开质疑,流亡藏人内部的一些激进派明确表示不支持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一位参与了初选的激进派候选人甚至表示,从政治史的角度看,达赖喇嘛“就是个叛徒”。这种前所未有的窘境表明,达赖的“神权”已经不能保证他在境外藏人中不受任何质疑和挑战。另外,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出身的流亡藏人司政洛桑森格与达赖喇嘛的关系早已不睦,对后者更多时候是表面上尊重,实际上却是利用和架空。

  更让达赖喇嘛头疼的,或许还是流亡藏人民心的流失。据了解,居住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生活面临困境,政治权利上不仅被印度人歧视,经济生活也贫穷不堪。不少人表示“无政府,无人管,达赖让我们很受伤”。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西藏发展十分迅速,人们生活得到很大改善。2016年西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5,000美元,这让很多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的藏人有着强烈的回国愿望,甚至已经有流亡藏人开始返回西藏。2015年5月,曾任流亡政府高官的第三世安曲活佛获中国政府批准,返回四川阿坝定居。此消息在印度藏族小区引起轩然大波,越来越多的旅印藏人开始审视自己的处境和出路。面临着“人心涣散,土崩瓦解”的流亡藏区现实困境,加之国际空间越来越狭小,以及叶落归根的念想,达赖喇嘛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其中就包括再次派遣特使返回中国。

  达赖喇嘛想回国 必须放弃藏独

  结束流亡,回到中国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达赖喇嘛回国的大门其实一直敞开着,关键的前提是他必须放弃所谓的“中间道路”,真正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接受中国现有的行政区划,接受西藏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有人或许期待通过达赖喇嘛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私人关系,为达赖喇嘛争取与北京谈判的有利环境,甚至让北京作出让步。这种想法过于天真,完全与现实脱节,不懂中共的政治原则。1954年达赖喇嘛在北京学习时确与习仲勋有过友好接触,他还送给习仲勋一块手表作为礼物。习仲勋给达赖喇嘛留下很好的印象,后来达赖喇嘛说习仲勋“非常友好,思想相对来说也很自由,人很好。”达赖喇嘛还称,“习仲勋在去世前也表示过,希望见见达赖喇嘛。”

  但时移世易,达赖喇嘛由1954年与习仲勋建立友好关系时的爱国者,变成后来的叛国者,情况已经完全不同。1950年代习仲勋与达赖喇嘛友好,是在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政治前提下,以中央政府官员的身份和地方的宗教领袖友好;而1959年西藏叛乱后,叛逃的达赖喇嘛与中央政府之间已是敌我矛盾,他和习仲勋的关系已经完全断绝。北京不会向分裂国家的达赖喇嘛低头,更不会因私人情谊而背离国家利益的大原则,所以达赖喇嘛想打习仲勋牌绝无可能成功。

  关键点还是要回到事关中国统一的“中间道路”。有人说达赖喇嘛坚持的“中间道路”,不追求西藏独立,承认西藏属于中国,只是要求西藏“高度自治,藏人治藏”,这应是北京可以接受的条件。

  其实不然,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主要有如下几点:一、不寻求西藏独立,而是将西藏三区的所有藏族都置于一个统一的政治实体中;二、这一政治实体必须具有名副其实的民族自治地位,并由根据民主程序、通过人民选举产生的议会和政府所主导;三、中国政府接受上述内容时,西藏将不寻求分离;四、在西藏未成为和平基地之前,为了防卫的需求,中国政府可以在西藏布署有限的军队;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负责西藏的政治外交与国防,而与西藏的宗教、文化、教育、经济、卫生、生态环境等有关的事务则完全由西藏人自己主导,并停止向西藏人口迁移。

  这五点看似未公开说西藏独立,但三、四两点表明了达赖喇嘛并未放弃谋求西藏独立的意图,正如中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所说,“中间道路”的核心内容是“大藏区高度自治”,其实质就是“西藏独立”分两步走。按照达赖喇嘛的要求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的藏区合并成立大藏区,等于将中国四分之一的国土交给达赖喇嘛主导的藏人管理,完全否定了中国今天的政治制度和国家统一,北京绝对不会接受。

  其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习仲勋已明确向达赖喇嘛的代表指出:“把西藏搞成一个“国家”不成,搞成所谓“高度自治”也不成,要改变这个态度,不然我们就没有共同语言。”“你们还提出要搞什么大藏族自治区,这个根本不现实,绝对不可能。”2015年习近平更明确否定了达赖喇嘛的念想,他说,对所谓“中间道路”这样一个分裂主义的政治要求,“中央过去没有、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接受,在涉及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始终是寸步不让的”。

  西藏早已成为大一统中国的一部分,也需要现代化、需要发展经济、需要改善藏人生活水平,世人不能以过于简单唯美的想象去看待西藏的神秘,必须回到现实。达赖喇嘛也是一样,只有在面对现实的前提下认识今天的西藏,承认西藏的政治现实并与北京谈判,实现和解,他才能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