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拜晚年就翻脸,中美“贸易战”再引热议

www.creaders.net | 2018-02-17 19:46:5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晚年就翻脸,中美“贸易战”再引热议

  中国利用倾销与补贴将贸易规则搞出了千疮百孔的窟窿

  全球华人迎接中国传统新年的到来,美国白宫发布川普(特朗普)总统对华人的新年祝贺。同天,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及“232调查”报告。有关中美是否开始贸易战,再次引发热议。

  中国传统黄历新年--戊戌狗年已经到来,中国内地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纷纷返乡和家人团圆以及举办各类庆祝活动。美国政要亦纷纷向全球华人拜年,美国总统川普也向美国及全球华人献上祝福与问候。

  川普说:“美国非常荣幸拥有相当独特的多元且充满活力的亚裔人口,他们以各种方式在美国留下了印记,为我们的民族团结和结构做出了无数贡献。”

  “美国人民和亚洲及全球的华人一起迎接狗年。根据传统,狗代表诚实、可靠以及真挚热诚,这些都是所有美国人庆祝和珍惜的美德。事实上,它们是我们国家的实力及繁荣的基础,并且指引着我们维系与邻国、朋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

  川普最后说道:“本着这种精神,梅拉尼娅及我,在人们齐聚一堂,和家人团聚,以烟花、节庆及游行庆祝这一特殊时刻之际,祝贺中国新年快乐。”

  不过随后,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铸铁污水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即“双反”调查。

  罗斯表示,商务部将迅速采取行动,保证对事实进行全面、公平的评估,确保所有人都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贸易。发起此次“双反”调查是应美国铸铁污水管协会的申诉。据悉,中国此类产品倾销幅度为93.32%,补贴幅度也超过发展中国家2%的应有水平。

  根据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3月12日前后做出初裁。如果该委员会裁定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调查,并于今年4月和7月分别做出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的初裁。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金额约为1,150万美元。

  另外,美国商务部披露了“232调查”的报告,认为钢和铝进口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建议采取关税措施,或是实施配额管理。

  川普将在4月中旬以前作出最后的决定。

  “232调查”是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法进行,根据规定美国总统如果认为相关进口威胁到国家安全,将可以在未取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动用关税措施。

  去年6月22日,美国政府对进口铝产品发起的“232调查”听证会在华盛顿举行,包括中国在内,俄罗斯、欧盟、阿联酋等数个国家和地区的铝产品榜上有名。

  中国是全球最大钢和铝生产国,美国征收关税可能会引发中国采取针对性的举措。据统计,从去年1月20日川普入主白宫至今年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已发起96项“双反”调查,数量比以往增加了81%。

  有分析指出,首先要搞清楚美中贸易逆差的原因。中国限制了大部分美国产品进入中国,虽然中国加入WTO后关税有所下降,但却对进口产品增加了各种税收,并对本国出口商品进行高额补贴。自此,WTO规则被中国搞出了千疮百孔的窟窿,变相的贸易保护让进口产品在中国销售因价格高昂而导致销量受阻。所以其他国家很愤怒却无可奈何,也只能对某些中国产品增加进口关税抗议。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国际贸易专家威廉姆·赖恩施(William Reinsch)担心美中两国之间会有贸易战。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一般美国政府先进行调查,如果认定有违规情况,会与对方政府接触,尝试解决问题。然后会开始谈判。现在看起来美国跳过谈判阶段,直接就进入了制裁阶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