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www.creaders.net | 2018-02-18 14:54:37  罗思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在人类史上无可比拟。这种说法并不夸张,也并非客套之辞,而仅仅只是陈述客观事实。下文将对此说法进行验证。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笔者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成就进行历史与国际比较。这是本文的重点之处。它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本系列的后续文章将对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速度、生活水平增速、减贫成就进行比较,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其他主要特点,进行论述。所有这些文章将证明,这一时期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

  论述这些客观事实非常重要。首先因为它事关中国能否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做出准确判断,以及中国制度何以值得自信。其次,美国新保守派/经济民族主义者与中国的其他敌人希望掩盖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因为他们承认这一点将改变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包括改变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普遍来看:

  ·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公开承认,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这说明,到目前为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是实现经济增长,大规模地、快速地提高民众平均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最有效可行的方式。

  ·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兼具起决定性作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远比失败的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与发达经济体所奉行的紧缩政策成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

  ·对于美国新保守派与经济民族主义者来说,最可怕的是在提高经济增速与改善民众方面生活水平的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非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美国民众了解这种形势将改变美国政治格局。

  ·中国国内的买办知识分子,即其利益与外国而非中国紧密相连的那些人,也希望掩盖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民众准确了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将令“外国模式优于中国”的说法破产。

  鉴于此,他们试图掩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本系列文章将对邓小平与陈云启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进行系统性的历史与国际比较。

  中国是人类史上经济增速最快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主要经济体。

  本系列的首篇文章将论述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它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如图1所示,这种比较是系统性的,涉及的经济体包括二战前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与最大经济体。

  ·从1978年至2017年,中国GDP年均增长 9.5%,即经济规模增长近35倍。相比之下,这39年间增速最快的其他主要经济体是所谓的亚洲四小龙:

  ·1950-1989年,中国台湾GDP年均增长 8.8%,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7倍;

  ·1952-1991年,韩国GDP年均增长8.3%,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3倍;

  ·1958-1997年,中国香港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

  ·1951-1990年,新加坡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但与中国相比,亚洲四小龙均非常小。1978年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22.3%,亚洲四小龙加起来则仅为1.4%。因此,将39年间增速最快的最大经济体与中国进行比较才更具可比性,以日本为例,除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期间外,1950-1989年日本GDP年均增长6.7%,即经济规模增长近13倍。显而易见,中国经济表现远优于发达经济体:

  ·如上文所述,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5年日本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 49%,日本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5-1984年,其GDP增长1728%,仍仅相当于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一半。

  ·美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33-1972年,其GDP总增长660%,年均增长 5.0%。

  ·从战败后遭受的毁灭性破坏中复苏的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从1950-1989年,其GDP年均增长3.6%,即经济规模增长近4倍。但应指出的是,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6年德国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38%。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6-1985年,其GDP增长 820%,年均增长5.5%,不及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四分之一。

  ·英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 1950-1989年,其GDP增长170%,年均增长2.6%。

  这些数据也清楚地表明,认为在过去某一时期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如中国一样快是一种误读,事实上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一直呈放缓趋势。发达经济体最快经济增速持续时间远不及中国,甚至也不及亚洲四小龙或日本。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因此,基本的事实显而易见。系统性的国际与历史比较则显示,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无可比拟的最快增速。至于其他的特点,则将在本系列后续文章中进行探讨,但结果也同样惊人。即便如此,本文所述的事实证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