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无人”商店生意惨淡 纷纷关门

www.creaders.net | 2018-02-18 22:17: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无人”商店生意惨淡   纷纷关门

亚马逊旗下的无人商店(Amazon Go)上月底正式开张,成为一时热话,牵动新零售模式的发展。无人零售已是大势所趋,在各地打着节省人力成本的旗号开始崛起。但中国有不少无人商店的生意惨淡,甚至无人问津,因而结业。这是因为中国的人力成本较低,即使节省了人力成本,但安装智能系统的成本较高,支出变相比传统零售模式为多,导致多间无人商店倒闭。有中国公司计划将无人商店引入香港,但要打入香港的传统零售市场,似乎困难重重。

Amazon Go 在上月22日开业后,外界一直盛传美国连锁超市龙头克罗格(Kroger) 为抗衡新零售模式,正寻求与阿里巴巴合作。虽具体合作内容未开展,但阿里巴巴确实有条件与克罗格联手对抗亚马逊。

中国"无人"热潮冷却  多间无人店结业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的WithAnt无人体验店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商品。

在 Amazon Go 开业的当天,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的WithAnt无人体验店同时开业,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商品,例如各国的蚂蚁公仔、蚂蚁磁铁、蚂蚁卡片夹等等。在WithAnt开业之前,中国已经有超过40家无人商店和无人货架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的"淘宝会员店"、京东的"无人超市",以及腾讯的"无人优鲜便利购"等等。其实除了一些"试水温"的大企业(如腾讯、京东),其他大多数都是小型的初创企业,一窝蜂涌入市场。

当中以无人货架的发展最为迅速,截至去年12月,市场内已经有超过50个投资者参与,不消三个月就融资超过20亿,超越共享单车。不过,热潮过后,在40多间无人商店和无人货架公司中,有多过十间公司结业收场,而其余的营业额也不太理想。中国地大、人多,相信"无人"市场尚未饱满,那么到底市场上有什么阻力?

一、"无人"创造的效益低

一直以来,无人商店的卖点都在于节省人力成本,但或会令基层员工失去工作,更惹来工人罢工抗议。其中一间无人便利店公司缤果盒子的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陈子林指,一间缤果盒子的面积约为15平方米,有800个存货位置,只需四人就能营运40家店,他们主要负责补货,运营成本不到传统便利店的15%。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无人商店只能取代收银和保安这些简单的工序,就连补货和清洁都未能做到。以开设于办公室的北京"小e微店"为例,如果进驻100人以上的公司,需要每天派人补货,即使开在小型公司内,亦须每周补货两次,而每间商店的月均营业额只有5,000元,毛利率约25%,扣除保养和维修设备的支出和人工成本后,几乎没有盈利。

再者,中国的人力成本较低,收银员的月薪由3,000元(人民币,下同)至5,000元不等,即使节省了人力成本,但却要安装和保养智能设备,例如多个摄录镜头、自动识别装置等等;最贵的无疑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立一套完整的营运系统,但中小型企业未必有经济能力做到,他们必须跟科网企业合作,短期或会免费,但长远而言也难免要支付服务费。届时的支出很大机会比所节省下来的人力成本高,并不划算,所创造的效益也远远不及传统零售行业。

二、难以改变顾客的消费模式

在短暂新鲜感过后,多间无人商店生意平淡,体验过一、两次无人商店的顾客未必会再光顾, 可见无人商店对大众来说只是概念店,并不能改变他们的消费模式。

腾讯行政总裁马化腾于2013年提出发展"互联网+",即是将传统的各个行业结合互联网元素(包括物联网、大数据),推动传播行业再发展,而其中一个"互联网+"的大战场就是零售业。自此,中国人的购物地点由实体店转至网上商店,他们也形成了网购的消费习惯。

中国内地网购市场发展迅速,据国家统计局资料,全国网上零售额由2012年的13,030亿,增加至2016年的51,556亿元。另外,香港贸发局去年研究内地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结果显示中国中产消费者的网购平均次数为每月5.25次,有73%受访者表示每周至少 网购一次。就此可见,中国人自2012年开始,消费模式渐渐转变成网购,而且增幅迅速。

早前中国传媒报道,国家邮政局已经发出指引,要求主要的快递企业统筹安排好资源,确保在新年后(即本月22日)就要全面恢复所有快递服务。较多人使用的快递服务,如邮政 EMS、顺丰等早前更表示,会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又会以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和不积压"为前提。

在网购的便利之下,实体店变得无人问津,那怕是一间无人店,也未能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实体店的存在意义在于"购物体验",当中也必然包括人与人的互动,由于无人商店的设计没有店员,若中国志于发展无人商店,须要思考如何增加消费者在店内的购物经验,例如增设人工智能机械人向消费者介绍商品。如果消费者进店后只购物而没有体验,那么无人商店与网购的差异就不明显,到最后只会沦为一件科技试验品。

无人商店能打入香港市场吗?

缤果盒子伙拍远洋集团拓展无人商店的业务,有意进军香港,联同本地发展商打进香港的零售市场;不过,他们的竞争对手强大,恐怕要面对重重困难。

香港的便利店覆盖率十分高,有超过1,000间分店,单计最大型的连锁便利店,就已经有超过900间分店,如它的宣传口号一样──"梗有一间喺左近"(总有一间在附近)。以2009年底的963间分店来计算,平均每1.14平方公里有一间分店,每约8,750人便有一间分店,排名第二,仅次于台湾。如果无人商店要进入香港市场,选址须谨慎,如陈子林所建议,将无人商店开在郊区、公园等,比较少便利店的地方,不然就要与原本的便利店"硬碰硬"。

另外,支付渠道也成为了无人商店在港发展的一大困难。中国的无人商店全部都以手机支付来结帐,但手机支付和电子钱包在香港还未普及。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在去年曾撰文指,香港人习惯使用现金、八达通和信用卡,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手机支付营运商进入香港市场时,已经面对很强的竞争对手,而且安装电子支付读卡系统、接驳网络、缴付交易费等成本高昂的印象,令中小型商户却步。无人商店公司要思考,该如何设计无人商店的支付方法,才能迎合香港人的消费模式。

在中国,有超过四成的无人商店结业,无人商店公司要思考中国的"无人"路要如何走下去,或许要改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使之变得多元化。而无人商店公司想攻港,将要面对很强的竞争对手,起步会较困难,而且必须解决支付的方法。

路透援引分析估计,受专半导体等相关产品需求刺激,未来几个月日本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强劲趋势。不过,日圆近期持续升值,可能会侵蚀日本出口商利润,对经济造成压力。

美元兑日圆近日高见106水平,即每百日圆兑港元升至7.35算。然而,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早前则指出,如果美元兑日圆继续上升,威胁100水平(每百日圆兑约7.7港元),甚至高见双位数,日本政府会先口头干预汇率,再威胁诉诸行动,因此料日圆持续上升空间将有限,他指"日圆再升,安倍经济学就可能面临崩溃,所以日本政府态度迟早会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