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1艘军舰杀入印度洋!中印战火一触即发

www.creaders.net | 2018-02-21 15:05: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艘军舰杀入印度洋!中印战火一触即发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ee综合报道:马尔代夫是一个印度洋的微型小国,只有40万人口,由大约1,192座珊瑚岛组成。2018年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下令将几名正在坐监狱的政治人士无罪释放,在此之后,马尔代夫全国陷入动乱,不少民众上街游行表示支持。

  而对于这项决定,马尔代夫现任总统亚明表示反对,政府拒绝执行最高法院的命令,由此引发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一些愤怒的民众与防爆警察之间发生了冲突。

  而到了2月5号,当现任总统亚明宣布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天晚些时候,马尔代夫武装部队官兵,强行进入最高法院大楼,逮捕了两名法官,还软禁了前总统加尧姆,他是现任总统亚明同父异母的哥哥,曾经统治该国30年,而目前他却成了反对派,对亚明抨击最多的人。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意味着亚明总统拥有恢复秩序的一切权力,包括实施必要的逮捕,搜查,没收财产和限制集会。而随着动乱升级,警察使用了警棍、催泪瓦斯驱赶示威者,但尚未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和暴力冲突。

  客观地分析当前形势,马尔代夫的局势目前依然是可控的。

  就在马尔代夫深陷政治危机时,印度却在一旁煽风点火,称马国局势成为印度国家安全威胁,并呼吁印度政府强力介入。

  印度《经济时报》11日晚刊文称,新德里必须持续与美、法、德、日等国家保持外交层面和最高政治层面的沟通,为马尔代夫“恢复民主”施加必要的外交压力。印度应突出对马方互利经济合作的承诺,“与中国不透明、贪婪的交易”形成对比。报道还宣称,处理马尔代夫危机是对印度地区影响力的考验,尽管外交是默认选项,但也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马尔代夫危机是印度、美国等印太战略的各方扩大对华优势的“绝佳机会”。

      而印度“the print”网站则赤裸裸的把马尔代夫危机看作是中印之间的第二次“洞朗对峙”。该报道宣称,印度行动的大门正在迅速关闭,如果中国海军舰队突然出现在马尔代夫附近保护其利益,印度的干预将再无机会。

  印度《先锋报》则发文要求政府迅速对马尔代夫采取军事干预手段,文章还暗示了印度军方的特种兵部队正在集结备战。

  然而,正当印度磨刀霍霍,随时准备出兵时,却被泼来一盆冷水。据印媒报道,马尔代夫政府15日严辞拒绝了印度在乱局中插手,并告诫印度“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同时,中国媒体报道称,11艘中国军舰驶入了印度洋马尔代夫附近水域。有评论认为,中国海军的动作不仅仅是为了撤侨,也是为了支持马尔代夫的亲华政治势力。

  据来自新浪等媒体的消息称,马尔代夫政局动荡之际,中国由长沙号导弹驱逐舰等组成的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和另外两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共出动了11艘军舰进入印度洋东、南、西三大海域。新浪军事的文章指出,这些战舰中有052C、052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主力战舰7艘,近3万吨级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1艘,2万吨级以上综合补给舰3艘。文章透露,中国舰艇编队的规模,无论从性能上还是质量上均“完胜”被称为亚洲第二海军的印度海军。

  而路透社的相关报道显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老对手一直在争夺对马尔代夫的影响力,这种较量在马尔代夫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后尤为明显。

  报道指出,马尔代夫亚明政府去年8月准许中国军舰在马累港口停泊,去年12月马尔代夫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引发印度戒心。《印度斯坦时报》当时发文称,“中马两国关系的突破性进展令新德里相当心痛,严重影响印度的安全利益,触及印度忍耐的极限。”

  路透社还指出,印度力图消减中国对马尔代夫的影响力,马尔代夫的反对党领袖也呼吁印度军事介入目前的局势。

11艘军舰杀入印度洋!中印战火一触即发

  那么,印度真的进行武装干涉的几率有多大?

  据军事专家分析,可能性并不大。

  第一,理由不合法,一个下台后的流亡总统兼反对派人士,是不可能代表的合法政府的。

  第二,其实在1988年,印军曾进入过马尔代夫行动,当时是应马国总统的请求去赶走侵略马国的斯里兰卡雇佣军,印军的行动就得到了马代民众的支持和赞誉。可如今,马代内乱不存在“外敌”,若印军武装介入,那印度就是“入侵者”了。

  第三,如今的亚明政府已向中国、巴基斯坦、沙特等各方求援,而中国除了一直强调“勿干预他国内政”外,更是直接将11艘军舰开进了印度洋以防不测。印度还想军事介入的话,就不得不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害得失了,因为一旦擦枪走火,中印大战便无可避免,其带来的后果也是难以估计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