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用无人机成恐怖武器 美国怕中国黑科技?

www.creaders.net | 2018-02-23 00:56: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用无人机成恐怖武器 美国怕中国黑科技?

大疆无人机不仅外型小巧、易于操控,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图源:Getty) 

全球领先的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遇上了一个新问题:这些被广泛用来娱乐休闲的无人机,除了被用于航拍之外,还成为了恐怖分子杀人的工具。 

美国纽约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截至2016年年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中,共发现了由6个国家生产的32个型号的无人机。虽然当中大多数是军用无人机,如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及其中国的“彩虹CH-4”无人机,但是,民用无人机在此次冲突中首次被广泛用作武器——而且此类无人机几乎全部是中国品牌。 2017年12月,有消息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曾利用中国大疆公司出产的“精灵”无人机对美军进行监视和侦察,甚至还把其改装成“轰炸机”,向平民区和美军基地投掷爆炸物。这些爆炸物虽然杀伤范围小,但其破坏力足以摧毁一辆坦克。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军用无人机受到严格监管,民用无人机却没有。后者能在网上随意买卖,又因为它们价格相对低廉,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恐怖分子们眼中最理想的改装武器。 中国的无人机制造商表示,对于自己的产品被恐怖分子“劫持”,他们无能为力。大疆坚称“技术无罪”,在对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采访里,大疆的负责人痛惜地表示,在战场上使用其生产的无人机“应受到谴责”,“是对技术的滥用”。 事实上,大疆无人机早在2013年就已经进入叙利亚战场了。有消息称,大疆无人机所“服役”的第一个对象是叙利亚政府军。而叙政府军的无人机被击落后,自然成了ISIS的战利品。 

如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军队和警察机关已经在开发防御武装商用无人机的方法,包括用微波探测和张网捕捉。根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文件,美军要求在下一个财年从基础预算与海外应急行动经费中分别获得6,900万美元和1.193亿美元。这一战略也将成为2017年建立的美军中央司令部联合作战需求项目的一部分,从而在未来5年时间内为反小型无人机的研究和建设项目提供3.322亿美元的预算。 有评论认为,美军兴师动众研究对付大疆无人机,看起来可能有点“高射炮打蚊子”的感觉。不过目前各种微小飞行作战系统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在叙利亚遇到的是民用大疆无人机,未来必定出现更加先进的微小飞行器,比如各军事大国普遍研究的巡飞弹。在巡飞弹普及到步兵连排的未来战场上,如何应对这些隐蔽而致命的“间谍”和“刺客”,定将成为各国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而作为技术“领头羊”,中国应及时建立一个能够对无人机用户进行问责的全球标准,比如要求买家进行身份验证,并要求无人机携带UDIM——类似SIM卡的装置,作为无人机数字证书。据悉,中国的无人机制造商正在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积极推广这项技术——尽管他们的能力其实也很有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