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三中全会推大部制改革 重组计划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8-02-26 15:38:0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三中全会推大部制改革 重组计划曝光

  中共26日召开为期3日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会议除研究下月初全国两会的政府换届人事安排,机构改革也是重点议题。港媒披露有关计划内情,但指中共历次“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胀,且引发诸多问题。

  中共三中全会26日起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官方新华社透露,3日会期除为本周六开幕的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两会政府换届高层人事安排拍板,还将审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当局没有透露如何“改革”,但据海内外媒体披露,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似乎势在必行。

  此前,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将进行新一轮的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有消息显示习近平可能要借政府换届调整,对中共党政机构大改革,甚至可能大刀阔斧重组国务院部委。除新成立国家监察委,重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安全情报系统等都可能涉及。

  其中,最重要的是新成立国家监察委,整合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最高检反贪污贿赂局、最高检反渎职侵权局等反腐机构。中共前天披露的修宪条文显示,当局赋予这个机构的权限前所未有。

  第二是因近年中国金融问题频出,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备受批评,“一行三会”或整合成立一个类似于“中国金融监管会”统一监管。

  第三,据此前海外报导,习近平在地位巩固后将开始整治最敏感的情报系统。包括公安、国安和军队的情报系统临大调整。由于历史原因和情报系统的独特、敏感和复杂性,习上台后一直没有动这个系统,但习对其“九龙治水”、“针插不进”的运作模式早有微言。

  综合网络近日流传的消息,中共党政机构重组变动还将有如下变化:

  1、国家民委、宗教局、国务院侨办合并组建国家民族宗教与华侨事务委员会。

  2、司法部、国家保密局、国家信访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合并组建司法与社会管理部。

  3、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合并组建中国国家文化与体育运动委员会。

  4、能源局、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职能或合并组建中国能源部。

  5、民政部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合并组建民政社保部,其中军转、优抚职能划归新组建的退伍军人局。

  6、水利部水资源管理职能划归国土资源部。水利防汛抗旱职能将与农业部、林业局合并组建中国农林水利部。

  7、国家旅游局、烟草专卖局将并入商务部。

  8、国家安监局、地震局及民政部救灾职能合并组建中国民防总局。

  9、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或合并组建科技与知识产权部。

  10、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有关机构合并组建卫生和保健福利部。

  11、国土资源部将和环境保护部重组,成立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部。

  12、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的食品监管职能合并组建市场总局。

  此外,今年1月1日正式收归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武警部队,转制后尚有诸多问题需要善后。

  不过,中共建政后就一直有在体制内进行机构改革,但机构臃肿、“政令不出中南海”、山头林立、腐败和怠政等问题,仍是解决不了的老病。

  有分析指,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69年,先后进行了12次机构改革,所谓的改革开放40年就搞了8次。其中以1998年朱镕基任总理那次力度最大,朱公开宣称要炒掉一半机关工作人员,最终不但引发上访潮,机关人员也是越改越膨胀。

  据悉,早在1981年,当邓小平真正掌握中国权力的时候,他发现政府机构设置叠床架屋,人员冗余的问题严重,曾称“(如果不搞机构改革,政府)确实到了难以为继的状态,确实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事实上,中共顶层机构臃肿,对应着举国庞大体制,中共政权历来被称是“万税之国”,百姓历来承担举世无双的巨量官员。而且,中共官员党政双线,两套马车,纳税人供养的还不止在职及退休行政官员,还有本来应由中共自己养活的党委这一系列的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